胃貴在「養」 7個食療方趕走老胃病(組圖)

發表:2020-10-25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將牛奶加大米煮成粥能補益氣津、養胃生肌。
將牛奶加大米煮成粥能補益氣津、養胃生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代生活節奏加快,人們的飲食越來越不規律,胃病發生率越來越高。俗話說「胃貴在養」,患有胃病的人,除了使用藥物外,飲食治療也很重要。下面推薦7個養胃食療方

胃貴在「養」7個食療方趕走老胃病
飲食越不規律,胃病發生率越高。(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胡椒豬肚湯

原料:新鮮豬肚1個、白胡椒15克。

製法:將胡椒打碎,放入洗淨的豬肚內,用線紮緊豬肚切口,放入沙鍋內慢火煮至爛軟,湯中放入少許芫荽調味,將豬肚撈起,棄肚內胡椒,食肚肉飲湯。

功效:溫中健脾、和胃正痛。

適應:胃寒患者,例如經常因為吃涼的食物而腹瀉的患者 

2、牛奶粥

原料:大米100克、牛奶500克。

製法:大米淘洗乾淨,加水旺火燒開後,改用小火煮成粥時,倒入牛奶攪勻,繼續用小火熬煮約40~50分鐘即成。可直接食用,也可根據口味加糖或鹽。

功效:補益氣津、養胃生肌。

適應:適合氣陰不足的胃病,即氣短、乏力、口乾、內熱的胃病患者,也適用於上消化道出血患者。

3、雙魚湯

原料:花膠100克、鮮魚腥草100克。

製法:花膠用水泡半天,切成細絲,加入1500毫升水,旺火燒開後,改小火熬煮約50分鐘,再加鮮魚腥草滾10分鐘即可,調味後食花膠飲湯。

功效:清胃、生肌、止痛。

適應:胃熱患者,即經常感覺胃裡有灼燒感,及因熱而引起上消化道出血的患者。

4、養胃佛手粥

原料:佛手柑10~15克、粳米50~100克、冰糖適量。

製法:將佛手柑煎湯去渣,再加入粳米、冰糖同煮為粥。

適應:肝鬱、胃脹的患者。

5、蟲草百合鴨肉湯

原料:冬蟲夏草3克、百合25克、鴨肉100克。

製法:先將鴨肉燉30分鐘,然後加入冬蟲夏草、百合再燉20分鐘,調味後飲湯並食蟲草和鴨肉。

功效:健脾養胃,並潤肺補腎。

適應:脾胃虛弱、肺腎不足、元氣虧虛的患者。

6、鮮蘆根粥

原料:新鮮蘆根100克、青皮5克、大米100克、生薑2片。

製法:將鮮蘆根洗淨後,切成1厘米長的細段,與青皮同放入鍋內,加適量冷水,浸泡30分鐘後,武火煮沸,改文火煮20分鐘。撈出藥渣,加入洗淨的大米,煮至大米開花,放入生薑,再煮片刻,一日分2次溫服。

功效:蘆根清熱養陰,青皮行氣止疼,生薑和胃止嘔,大米養胃益脾。以上諸藥配伍得當,共達泄熱和胃,養陰止痛之功效。

7、益脾餅

原料:棗肉250克、雞內金60克、白朮120克、乾薑粉60克。

製法:將雞內金、白朮洗淨,以文火焙乾,研成細末,加入乾薑粉和棗肉,同搗成泥,製成小餅,放入烤箱內烘烤10分鐘即可。

功效:大棗味甘,能溫補脾、益氣養血。現代醫學證明,大棗富含蛋白質和維生素C,蛋白質是潰瘍創面修復所不可缺少的原料;維生素C能增強機體對疾病的抵抗力。雞內金甘澀性平,能健胃消食。白朮補脾益氣,燥濕利水。綜觀全方,具有補脾溫中、健胃消食的功用。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