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鵝突現:中國第二大虛擬幣交易平臺被封……(圖)

作者:財經冷眼 發表:2020-10-19 07: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10月19日訊】一直都在說,外匯是中國政府的命脈。這些年,中國政府為了幾乎所有經濟活動中的一大半,都是為了吸引外資,為了創匯,為了保外儲,為了防止外匯流失。而在資本外流的渠道中,虛擬幣交易無疑是一條非常重要的渠道。最近幾年,中國政府打擊資本外流的力度越來越大,所以「黑天鵝」不斷。這次,「黑天鵝」輪到了虛擬貨幣的全球第二大交易所——中國的OKEx

10月16日,作為國內三大虛擬貨幣交易平臺之一的OKEx突然發布公告稱將暫停提幣。這個消息在幣圈投下了一顆炸彈,引起了海內外的廣泛關注。OKEx官方公告稱由於OKEx部分私鑰負責人徐明星正在配合公安機關進行跨境洗錢調查,目前正處於失聯狀態導致無法完成授權,而授權是提幣的必要前提。為了最大限度地保證客戶的利益,OKEx已決定於2020年10月16日11:00開始,暫停用戶提幣。

說直白一點,就是這個交易平臺的負責人以非法交易洗錢罪名被調查,在這個平台上交易的所有客戶都不能交易變現,不能提款。打個比方,比如說工行的董事長被調查,那麼你在工行銀行卡上的錢就提不出來,或者說海通證券董事長被調查,你在海通證券的股票賬戶裡的資金無法提出來,都是同樣的道理。

受此影響,一些用戶開始直接在場外交易變現,導致OKB虛擬幣盤中暴跌超過16%,OKB一度報價5.2美元,跌幅10.93%,總市值14.5億美元。

在這個「黑天鵝」的帶動下,主流虛擬幣比特幣也一度短線大幅丟下挫,數分鐘內自高點下跌400美元,暴挫3%,其他主流虛擬幣也紛紛下跌。數據顯示,目前OKEx上僅比特幣就有27萬餘枚,按照比特幣目前報價11307美元計算,價值超過30.52億美元,如此龐大的數額無論是變現、砸盤還是提現,都會對行情產生巨大波動。

在這個大利空消息的突然襲擊下,最初1小時幣民爆倉額達到374萬美元(折合人民幣2503萬元),24小時爆倉額達到1.61億美元 (折合人民幣10.78億元。

10月16日,中國數字貨幣交易平臺OKEx暫停用戶提幣
10月16日,中國國內第二大數字貨幣交易平臺OKEx暫停用戶提幣(網路圖片)

OKEx於2017年5月成立,前身是OKCoin,是全球第三的資產交易平臺,主要面向全球用戶提供比特幣、以太坊及各類創新數字資產的現貨和衍生品交易服務。OKEx前身為老牌交易所OKCoin,有「幣圈黃埔軍校」之稱,是國內最早涉及衍生品交易的交易所之一。不過,OKEx平臺內大多數用戶都是國內用戶,所以此次暫停提幣在國內加密行業掀起了軒然大波。

國內很多炒幣用戶會將交易所錢包賬戶當成平時的「囤幣賬戶」,方便交易操作,此次公告事發突然,許多用戶的手中的數字貨幣可能直接被「鎖在」交易所中,因此,OKEx此次暫停提幣可能會對一些炒幣用戶帶來直接的衝擊。

OKex CEO在官方微博對此前的暫停提幣公告作出回應:請大家放心,公司、業務、平臺運營不受影響,屬於私鑰管理人個人問題,暫時停止提幣,後續安排我們會第一時間跟大家公告,請大家以公告信息為準。

在現在「黑天鵝」不斷的情況下,這樣的安撫性言語是起不到什麼作用的,投資者的恐慌絲毫不會減輕。這也是炒幣者在開始在場外大幅拋售套現的主要原因。

說到OKEx平臺徐明星被以非法跨境洗錢被調查,當然不會是空穴來風。幣圈目前正在盛傳OKEx參與跨境洗錢,此次涉案賬戶超過800個,數額特別巨大,性質惡劣。OKEx身為虛擬貨幣交易平臺三巨頭之一,突如其來的暫停提幣確實讓幣圈用戶措手不及。

虛擬貨幣由於存在交易的非面對面與匿名性、適用範圍的廣泛性、注資方式的多樣性、獲取現金的可能性、服務的分割性、交易的快捷性與不可撤銷性、識別利用虛擬貨幣洗錢的難度非常大,交易模式複雜,很容易淪為洗錢的工具。可以說,因為具有去中心化和分布式記賬、匿名性等特徵,躲過監管,跨境轉移資產是虛擬貨幣的天然屬性,可能也是比特幣為代表的虛擬貨幣誕生的初衷。在整個虛擬貨幣洗錢中,有很多專門的洗錢者承接業務,通過他們的資金池、多次轉賬等幫付款人和收款人「洗掉」信息地址,從而無法追蹤。

虛擬貨幣有天然的能「換匯」的特點,可通過「匯幣」實現人民幣資金出境。所謂「匯幣」是指將虛擬貨幣從一個交易平臺匯到另一個交易平臺,再通過該平臺賣出並獲取外匯。虛擬貨幣的底層技術是區塊鏈。區塊鏈由許多節點組成,所有的節點通過一個公共賬本共享所有交易的全部信息,所以各個節點對彼此的情況知根知底,保證區塊鏈上的虛擬貨幣可以無障礙高速流轉,不像傳統金融渠道環節之間需要很多信任協議,這為「匯幣」提供了便利條件。

虛擬貨幣交易是中國一條龐大的洗錢和資金外流的通道,這些灰色的資金,通過在國內虛擬貨幣交易中心開戶、然後將人民幣資金匯入賬戶,購買虛擬貨幣,再到國外的虛擬貨幣交易市場交易,賣出換成美元,然後取出美元,整個交易過程就完成了。這幾年,央行等監管部門一直在研究推出限制措施,包括限制國內交易平臺將比特幣轉至境外平臺,或者對轉至境外平臺的比特幣數量進行額度限制,都是為了有效截斷這一條資金輸送管。

在這兩年人民幣貶值、資本外流的大背景下,虛擬貨幣火爆交易的背後,是中國炒家的推波助瀾,是海量資金出逃的縮影。由於監管越來越嚴,資金出境越來越困難,不管是外商實業投資利潤還是海外進來興風作浪的熱錢,或者是國內的貪腐資金及其他灰色收入,通過正常的渠道很難出境,很多都選擇了虛擬貨幣交易作為掩護,最終達到洗錢和出境的目的。

經常看到一些網友留言說,通過虛擬貨幣向海外轉資產很方便,可以看出這種操作手法應該在現實生活中越來越常見了。而現在,中國警方對全球前三名的虛擬貨幣交易平臺動手,很明顯就是為了切斷資金洗錢出境的通道,同時也像查封PP2平臺一樣,收割一把韭菜,這是非常明顯的。

今年3月份,央行官微發布315金融消費權益保護系列文章第八篇,提示金融消費者不要被虛擬貨幣交易平臺騙了,警惕陷入虛擬貨幣陷阱。

除了打擊數字貨幣,在新的監管形勢下,中國央行反洗錢等工作不斷加碼升級,今年央行首次明確將第三方支付機構納入重點範圍,推動其積極履行反洗錢義務。今年1月,央行下發相關通知,自3月1日起,中國人民銀行及分支機構將對非銀行支付機構啟動反洗錢現場檢查工作,被查非銀支付機構應按介面規範提供相關數據。

當然,今年以來開始在深圳、河北、浙江實行的大額存取款預約制度,以及中國央行推行的數字貨幣制度,其實都有打擊洗錢、防止外匯流出的功能。綜合來看,國內資產的出海途徑是越收越窄了。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