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年老時還能保有一身「硬骨頭」?(組圖)

發表:2020-10-05 09: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步行或跑步等能夠起到提高骨強度的作用。
步行或跑步等能夠起到提高骨強度的作用。

人老了,不小心摔了一跤,骨折了。甚至從此折臥床,下肢血栓都出來了,所帶來的身心痛苦難以言述。老年人摔一跤就容易骨折很可能是骨質疏鬆了。

人的身體一旦發生骨質疏鬆,就無法承受相應的重量,容易出現骨折等種種問題。由於骨質疏鬆的發展是長期的、隱蔽的,因此骨質疏鬆症又被稱為人體「寂靜的殺手」。

導致老年人骨質疏鬆的因素

1、可控因素

低體重、性腺功能低下、吸菸、過度飲酒、過多咖啡攝入、體力活動缺乏、高鈉飲食、鈣和維生素D缺乏、有影響骨代謝的疾病和應用影響骨代謝藥物。

2、不可控因素

人種、老齡、女性絕經、母系家族史。

老年人骨質疏鬆預防的10個提示

預防從任何時候都不算早,從任何時候都不算遲。以下是對於老年人骨質疏鬆預防的10個提示:

1、骨質疏鬆症是可防可治的慢性病。

2、人的各個年齡階段都應當注重骨質疏鬆的預防,嬰幼兒和年輕人的生活方式都與成年後骨質疏鬆的發生有密切聯繫。

多食富含鈣質食物:海產類、豆製品類、乳品類、蔬菜類、堅果類等。
多食富含鈣質食物:海產類、豆製品類、乳品類、蔬菜類、堅果類等。

3、富含鈣、低鹽和適量蛋白質的均衡飲食對預防骨質疏鬆有益。

多食富含鈣質食物:海產類、豆製品類、乳品類、蔬菜類、堅果類,以及其他添加鈣食品。肉類攝取應節制,過量蛋白質攝入會增加鈣質流失,應按照營養學會膳食指南中對肉類攝取的每日推薦量控制在200~300克左右;少食醃製品;避免長期使用利尿劑、四環素、異煙肼、抗癌藥、強的松等。

4、無論男性或女性,吸菸都會增加骨折的風險。

5、不過量飲酒。每日飲酒量應當控制在標準啤酒570毫升、白酒60毫升、葡萄酒240毫升或開胃酒120毫升之內。

6、步行或跑步等能夠起到提高骨強度的作用。

美國運動醫學會推薦的骨質疏鬆症預防運動方案是力量訓練、健身跑和行走。患者至少每週進行兩次訓練,每次一個小時,具體如下:20分鐘行走、跑步或增氧健身運動,然後5分鐘跳繩、40分鐘力量訓練(握拳、上舉等),從而使所有的肌肉群得到鍛練。

充足的光照會對維生素D的生成及鈣質吸收起到非常關鍵的作用。
充足的光照會對維生素D的生成及鈣質吸收起到非常關鍵的作用。

7、平均每天至少20分鐘日照。充足的光照會對維生素D的生成及鈣質吸收起到非常關鍵的作用。適當日照晒太陽是利用日光進行的一種鍛練,陽光還能夠促進體內活性維生素D的生成。老年人接受適量陽光,有助於防治骨質疏鬆和抑鬱症。晒太陽的時間段最好在每天下午3時以後到傍晚時分,20到30分鐘為宜,在這一時段陽光中的紫外線偏低,能使人感到溫暖柔和。

8、負重運動可以讓身體獲得及保持最大的骨強度。

9、預防跌倒。

老年人90%以上的骨折由跌倒引起。
老年人90%以上的骨折由跌倒引起。(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老年人90%以上的骨折由跌倒引起。骨質疏鬆症患者的生活環境應光線充足、地面乾燥且少障礙物,不鋪地毯或將地毯固定住;在飯後起立、夜間起床、下雨、下雪、地面有冰、負重等容易跌倒的情況,應加倍小心,採取措施防止跌倒。外出活動時使用各種保護工具:如步行器、關節保護器、具有防滑鞋底而富彈性的平底鞋等。

10、高危人群應當盡早到正規醫院進行骨質疏鬆檢測,早診斷,早治療。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