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首被納入美國難民計劃 與伊拉克、古巴齊名(圖)

發表:2020-10-03 1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務院周三發布新年度難民安置計劃建議,香港首次被納入難民分配項目的特定類別,與伊拉克、薩爾瓦多、危地馬拉、洪都拉斯、古巴和委內瑞拉歸為同一類別。(圖片來源:Pixabay)
美國國務院周三發布新年度難民安置計劃建議,香港首次被納入難民分配項目的特定類別,與伊拉克、薩爾瓦多、危地馬拉、洪都拉斯、古巴和委內瑞拉歸為同一類別。(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20年10月3日訊】美國國務院周三(9月30日)發布新年度難民安置計劃建議,香港首次被納入難民分配項目的特定類別,與伊拉克、薩爾瓦多、危地馬拉、洪都拉斯、古巴和委內瑞拉歸為同一類別。港民間集會團隊發言人劉頴匡指,港版國安法通過後,很多國家開始接收香港政治難民,今次美國正式將港人納入難民配額中,代表美國認同香港人權正在倒退。

今次將香港納入難民分配項目是美國針對港版國安法實施後的新舉措。美國預期會在2021年財政年度接收逾30萬名新難民,其中難民接收計劃預計接收難民1,5000名,另外29萬則是尋求庇護人士。今年7月中,美國總統川普曾發表演講,指香港已是「一國一制簽」,並署行政命令終止對港的特殊待遇,其中亦包括基於人道理由,重新分配難民配額予被極權迫害的香港人。

日前有參與反送中運動的兩姐弟在六四民運領袖鄭存柱的幫助下成功獲得美國政治庇護,一年後可申請綠卡。據《蘋果日報》報導,曾發起「美國戰線」集會的香港民間集會團隊發言人劉頴匡指,港版國安法通過後,很多國家開始接收香港政治難民,今次美國正式將香港人的難民身份納入制度中,希望抗爭者可以受惠,在一個安全的地方生活。

劉頴匡指,難民代表其人受到嚴重的人身安全威脅,目前世界各地都看到香港人權每況愈下,香港人被壓迫到如此地步,國安法下,港人人身安全無法得到保障,如被送中的12港人音訊皆無,更令人擔心港人的人權問題。

劉指,美國總統大選前,民主、共和兩黨一定會對中國議題表態,今次是川普臨近大選前的動作,展示其對華的強硬態度,爭取反華選民的認同。他續指,在武漢肺炎疫情下,不止美國,國際社會都也要檢討對華政策,相信無論是川普連任或拜登當選,都要向美國展現這個「共同心願」。

香港眾志前秘書長黃之鋒認為,美國國務院做法證明西方國家對「一國兩制」失去信任,對比此前的制裁和法案,今次凸顯香港人權的倒退得到美國跨黨派人士認同,香港更與委內端拉、洪都拉斯等陷入人權危機的國家齊名,情況嚴重。

黃又說,希望美國有關政策可照顧身處美國的香港人,讓北京知道,若繼續打壓香港,只會引發更大反彈和不信任。但他不認為現時宣布政策與美國總統大選有關,認為英國已推出接收港人的BNO「5+1」計劃,美國亦自然有所動作。

此前,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時事評論人鍾劍華對《看中國》表示, 香港曾經是自由港,很多難民來香港尋求政治庇護,而今回歸23年後,港人要偷渡他鄉,淪為政治難民,實在太諷刺,北京應為此感到羞恥。

另外,本周四,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一致通過「香港人民自由和選擇法案」(Hong Kong People’s Freedom and Choice Act),要求政府想恐受迫害的在美港人提供臨時保護身分,並加速他們取得難民資格。

美國政府於1980年通過《難民法》,開始接收難民,接納難民人數有上限,亦會有特別分配名單,包括因宗教原因而受苦或擔心受迫害的人,或因曾協助美國而人身安全受威脅的伊拉克人,或者來自動亂地區的人,如古巴、薩爾瓦多、危地馬拉、洪都拉斯、委內瑞拉。

1980年起至今,共有近380萬名難民經此計劃赴美定居。截至2016年,美國平均每年接收約9,5000名難民,但近年接收難民人數有放緩迹象,本年度上限為18,000人,下年度上限則為15,000。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