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成香港流亡者樞紐 羅冠聰:盼連結更多國家(圖)

發表:2020-10-01 15: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許多香港抗爭者因為港區國安法流亡海外,而英國逐漸成為流亡港人的海外樞紐。對此,前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說,希望能夠在英國連結更多西方國家支持香港。資料照。
許多香港抗爭者因為港區國安法流亡海外,而英國逐漸成為流亡港人的海外樞紐。對此,前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說,希望能夠在英國連結更多西方國家支持香港。資料照。(圖片來源:TIZIANA FAB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0月1日訊】許多香港抗爭者因為港區國安法流亡海外。英媒報導,由於BNO的政策、中美關係惡化等因素,英國逐漸成為流亡港人的海外樞紐。對此,前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說,希望能夠在英國連結更多西方國家支持香港。

據英國衛報9月29日報導,由於英國和香港間的文化聯繫、近期英國政府的友善政策,和武漢肺炎疫情下的旅行限制,英國正在成為香港流亡抗爭者的國際樞紐。

北京5月啟動港區國安法立法之後,英國政府修改了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政策,並容許持有BNO的港人,可以在英國居住、工作,進而有機會取得英國公民的身分。

報導指,英國政府預計未來5年內將大約有20萬港人循此管道赴英。在此之前,包括羅冠聰、前「學生動源」成員劉康,和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前職員鄭文傑等人,都已抵達英國,成為流亡者「先鋒」。

報導稱,過去不少「天安門事件」參與者和大陸異議人士都選擇流亡美國;但是緊張的中美關係,同樣也是流亡者決定去向的考量之一。

報導還引述羅冠聰表示,他不希望香港的民主運動被包含在日益激烈的中美「攤牌」中。他希望在英國連結更多的西方國家,「我們需要一個基於價值的社群,來要求中國(共)負起責任」。

在香港,遊說外國可能觸犯港區國安法,所以羅冠聰說,「我們(流亡者)要承擔更多和外國政治力量溝通的責任」。

2019年8月,鄭文傑赴廣東出差時,被大陸公安以「嫖娼」為由行政拘留多日,之後他流亡英國,並指自己關押期間遭受到虐待。

鄭文傑是「避風驛」(Haven Assistance)創始人之一,這是個橫跨英國、美國、澳洲跟台灣等地的平台,旨在協助港人移居海外。鄭表示,他們每天約收到10到15個移民英國的諮詢。英國BNO政策未涵蓋1997年之後出生的港人,不少年輕抗爭者難以受惠於該政策。

鄭文傑曾赴當地中國使館前抗議,並且向英國官方投訴具有官方色彩的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報導偏頗」。報導引述鄭表示,由於疫情,他尚未在英國找到工作,「但我覺得為香港抗爭更重要」。

羅冠聰跟鄭文傑之前都宣布和家人斷絕關係,以免其遭受官方壓力。羅冠聰以大陸的維權人士為例,指他們的伴侶被軟禁、子女們無法上學。他說,自己選擇先離開香港,便能夠在海外延續抗爭。

鄭文傑之前已獲英國政府的政治庇護;但羅冠聰尚未遞交庇護申請,他表示:「有時候,我還不太習慣自己成為難民」。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