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一帝秦始皇】之十四:修馳道 秦朝的高速公路(圖)

作者:紫君 發表:2020-09-25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修馳道,秦朝的高速公路。
修馳道,秦朝的高速公路。(繪圖:Winnie Wang/看中國)

秦始皇平定六國,一統天下。議帝號,成了中國歷史上第一位皇帝。廢分封,立郡縣,創建了延續兩千多年的皇權管理體制。地方行政郡縣制——秦始皇初分天下為三十六郡,後增至四十郡,郡直屬中央,郡縣主要長官由命官充當,由皇帝任免。

皇帝任書下達,命官遵詔令去各個所屬郡縣赴職上任。這其中,大部分能夠如期到達,但是由於路途遠近不同,交通不便,很多官員甚至三五個月才到任所,有的甚至更長時間。更有一些,中途出了意外,隨從回京報告,這一來一去,耽擱日久,許多事情不能很快下達,執行。秦始皇深切感到:交通至關重要!

馳道

俗話說:「要想富,先修路。」我們現代的人都知道交通是多麼重要。現在有人說秦始皇是為了自己享樂,周遊天下才修路。這種説法有點令人覺得是『欲加之罪』的意味。俗話説:「在家千日好,出門步步難」。即使貴如秦始皇,在那個年代,出去巡遊,也是百般不便,要想享樂,最好的選擇就是在宮中享受。怎麽會千里跋涉,受顛簸之苦呢?我們現代科技非常發達,人們生活水平也都大幅提高。出門旅遊,有飛機,有高鐵,就是如此,旅行也不是很舒服的事吧。

秦始皇統一全國後第二年,他發現交通是個大問題。他意識到,統一,不是僅僅攻占了,占領了。就真的達到了一統。要在文字,度量衡,錢幣,等等許多方面都要規範統一。否則統一就是紙上談兵,就是一句空話。而這些都是要從中央統一規定之後,傳達到郡縣各地,層層下達,具體執行的。可是交通不解決,那麼許多皇帝制定發出的詔令,就不能很快得以執行。時間拖長了,人心就會渙散,而郡縣制也不能真正得到落實。當初周朝所以分封,這也是一個很主要的原因。山高皇帝遠,鞭長莫及,就會使得中央政府的一切指令,政策都成爲形同虛設。於是,秦始皇決定,要建馳道,改善交通狀況,修建高速公路。在那之前原來六國自己境內也都有自己的道路。但是寬窄不一,這也是各國為了自己的國防安全考慮所致。這樣可以防止別的國家的車隊進入。秦始皇下令把秦國和六國境內原有的舊道連接起來,加以擴建。名為馳道。並規定每條馳道寬50步。全都一樣。還規定車距六尺。也就是車的兩個輪子之間的距離是六尺。那時的一步就是6尺。也就是說,每條高速公路可容五十輛車並行!馳道寬闊平坦,每隔三丈還種一棵大樹。在上面駕車速度極快。據史書記載,在馳道之上半天即可飛馳二百里以上。

秦朝馳道簡圖
秦朝馳道簡圖。(繪圖:Winnie Wang/看中國)

當時以咸陽為中心向各方輻射,修了數條馳道——高速公路。

一條向東直通燕齊,就是現在的山東榮成;一條向南直達吳楚,南海郡,即現今廣州;還有一條直通西南至滇,今雲南滇池附近;向西的一條直至隴西郡,現在的甘肅岷縣地方。公元前212年,秦始皇又命令蒙恬修了一條由咸陽向北延伸的直道,經雲陽、上郡直達九原,就是現在的包頭,全長1800多里。這條「直道」的遺蹟到現在還能找到。秦始皇還下令在今雲貴地區修建「五尺道」,又在今湖南、江西、廣東、廣西之間修築了攀越五嶺的「新道」。這樣,一個以咸陽為中心的四通八達的交通網,把全國各地聯繫在了一起。也保證了郡縣制的實施。

近來在河南南陽的山區裡驚奇地發現有古代的「軌(鐵)路」。經碳14測定,系2200多年前的秦朝遺留下來的。原理和現代鐵路無異,還是複線,只不過不是用蒸汽機車牽引,而是用馬力拉動。專家們都驚嘆我國古代2200年以前竟然已經有如此先進的交通設施。這是比兵馬俑更驚人的大發現。

修馳道逢山開山,遇河架橋,路面全用石灰加膠土夯成。這些馳道,歷經兩千多年風雨,至今有些路段仍可見當年路面之形,可見其質量之高。

統一度量衡

在這期間,秦始皇還做了一件大事,就是統一度量衡。

度,就是長度;量,就是容積,體積大小;衡,就是重量。

春秋戰國時期,各個諸侯國割據混戰,各國度量衡的標準也是五花八門。可是如果這個度量衡單位量值不統一、不準確,就不可能保證貨幣、車軌、田畝、兵器以致許多產品物品的規格、尺寸、重量等一致。同時也影響了國家稅收。

就說車同軌。秦始皇規定了是六尺。可是到了各個地區,那個一尺的長度不一樣。如果不統一,都按照自己本地的尺的長度去造車。車是造出來了,可是你的六尺不是我的這個六尺,那還是沒有統一一樣。所以這個度量衡統一,就成了勢在必行而且是迫在眉睫的事情。秦始皇命丞相王綰頒發統一度量衡詔書,制定了一套嚴謹的執行管理制度。他把秦國的度量衡標準定為統一標準,推行至全國。不合標準的度量衡器一律廢止。第二步就是頒發度量衡標準器具,分送到各地參照使用。不僅如此,還建立了檢定校準制度。由官府定期檢查、校定、並校準量器和權衡器的準確度。每年至少進行一次這樣的檢查,以保證度量衡的標準不發生偏差。

這個統一,給國家和民生都帶來極大的便利和好處。首先是各地官員的俸祿統一了。那時候他們的俸祿是用「石」來計量的穀物。如果不統一,有的地方石大,有的地方石小;而統一了以後,就不會有這樣的問題了。國家稅收也是一樣。

秦始皇修馳道、統一度量衡對全國的經濟文化交流起了極大的便利和促進作用,也有利於消除割據勢力的影響。統一度量衡也是我們迄今為止知道的最早的標準化舉措。秦始皇也是史上第一人。

秦始皇還有哪些舉措流芳千古,惠利百世呢?請關注下集:「比歐元早了兩千年」。

 

主要參考文獻:
李開元《秦謎:秦始皇的祕密》
李開元《秦崩:從秦始皇到劉邦》

(待續)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