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一帝秦始皇】之七:攻趙一波三折(圖)

平六國由近及遠首攻趙,穩李牧按兵不動挫秦軍。

作者:紫君 發表:2020-08-25 13: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兵征天下,需行正義之師;看人相面,蔚繚誤判秦王。
秦王得到蔚繚這個帥才,又有了關中這個米糧倉,於是就開始了對六國各個擊破的步伐。(繪圖:Winnie Wang/看中國)

秦王得到蔚繚這個帥才,又有了關中這個米糧倉,現在可謂是兵精糧足,已是萬事具備。於是就開始了對六國各個擊破的步伐。

秦王與眾大臣謀士定下滅六國的總戰略是「由近及遠,集中力量,各個擊破」。他們決定:先北取趙,中去魏,南收韓,然後再進兵克燕、楚、齊。同時不給各國聯合行動之機,使六國的合縱戰略徹底破滅。

這六國是趙魏韓燕楚齊。

李牧按兵不動 秦軍三攻不成

秦始皇首選目標是趙國。當時,趙國實力在六國中最強,是秦國走向統一道路的最大障礙。

趙國實力在六國中最強,是秦國走向統一道路的最大障礙。
趙國實力在六國中最強,是秦國走向統一道路的最大障礙。(繪圖:Winnie Wang/看中國)

之前秦軍曾幾次攻趙,殺死了趙將扈輒,大敗趙軍,佔領了幾個城池。但是沒有拿下趙國

公元前233年,秦國將軍桓齮一路向東打過去,直指趙國都城邯鄲。趙國形勢危急。趙王急忙召來丞相郭開,對郭開說:「我當太子的時候,就聽說李牧能征善戰,趕快派人拿著大將軍印,到代城傳我的急令,召李牧回邯鄲護國。」李牧領命收軍,屯兵於邯鄲城外;自己單身入城,謁見趙王。李牧對趙王講了自己的戰略方針,說:「秦軍屢戰屢勝,軍心振奮,其勢銳不可當。不宜正面衝突。如果大王能夠容許臣自行決策,無拘成法,臣才敢受命。」趙王答應了。還把國內所有的精兵都召集起來,湊足十萬,派趙蔥和顏聚各領五萬,都交給李牧,由李牧指揮。李牧再拜領命而去。

李牧把整個大軍紮營在肥累這個地方,構築工事,堅壁守城。任憑秦軍在外騷擾挑釁,絕不出戰。每天只是在軍營中,讓軍士們分成小組,比武射箭。還讓廚房每天殺牛燒肉,犒勞軍士們。李牧素來就愛兵如子,平日裡禮賢下士,那些軍士們心中感戴李牧,都自動要求出戰迎敵。李牧就是不允許。

這樣雙方對峙,秦國軍隊很快就變的士氣疲憊。桓齮對手下將領說:「以前趙國的廉頗就是以堅壁拒戰來磨耗王齮將軍,現在李牧也是用這個計策,我們秦軍遠離國土,這樣對峙下去,於秦軍不利。」

於是桓齮決定率領主力部隊進攻肥下,希望能夠誘使李牧出兵前往救援,這樣當趙軍援兵出動後,可以趁其不備,將其殲滅。於是桓齮分兵一半,浩浩蕩蕩,襲擊肥下。李牧手下大將趙蔥知道桓齮襲擊肥下,就向李牧請求出戰去救肥下。李牧不許,說:「這是秦軍的誘敵之計。他攻城,我們就去救,是隨著秦軍的指揮棒走了,就中了秦人的圈套了。此乃兵家之大忌。他現在去打肥下,他們的大營必定空虛了,我們一直堅壁不戰,他們以為我們不敢攻打他們,肯定也不做戰鬥的準備。我們這時候去突襲它的大營,桓齮就沒有辦法了,他一定會回兵營救,我們再趁機襲擊他們,一定大獲全勝。此乃圍魏救趙之策也。」於是分兵三路,夜襲秦營。果然秦營大兵沒有準備,睡夢中匆忙應戰,秦軍大敗,被趙軍殺死有名有姓的將領就有十多個,士卒死傷無數。敗兵連夜逃亡肥下,報知桓齮。桓齮大怒,提兵來戰。李牧又採取正面阻敵,兩翼包抄的戰術,張兩翼以待之,趙國士兵平日養精蓄銳,早已摩拳擦掌,個個奮勇當先。左右翼並進,桓齮不能抵擋,大敗,潰走咸陽。這一戰李牧在肥下(今河北晉州西)全殲秦軍。

趙王大喜,誇讚說:「李牧將軍就是我的白起啊!」也封李牧為武安君,和白起的官職一樣。還賞賜李牧食邑萬戶。

兩次伐趙不成,桓齕兵敗。秦王嬴政再派大將王翦、楊端和,帶兵分道三次伐趙。

公元前232年(秦王政十五年)秦軍兵分兩路進攻趙國,但這次也都被李牧用同樣的戰術擊敗。

秦王滅韓 再次揮戈伐趙國

此後三年秦軍就一直在休整。在這期間,在用主力進攻趙國的同時,秦始皇對韓國採取逐步肢解策略。公元前231年,韓國南陽郡「假守」,即代理郡守,名叫騰,向秦國獻出他所管轄的屬地。秦始皇就任命騰為內史,後又派他率軍進攻韓國。俘獲了韓王安。韓國滅亡。這是公元前230年,秦始皇十七年的事情。

滅韓的轉年,秦始皇十八年,即公元前229年,秦國就把原來的韓國建為潁川郡。穩定了佔領區形勢。秦王立即又派大將王翦領兵再次攻打趙國。

秦王這次決心滿滿,對趙國志在必得。王翦是秦國名將,秦王對他寄予厚望。這次的攻趙,戰果如何呢?

 

主要參考文獻:
李開元《秦謎:秦始皇的祕密》
李開元《秦崩:從秦始皇到劉邦》

(待續)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