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一帝秦始皇】之九:秦王滅楚 無錫城的來歷(圖)

聽李信出兵首戰不利 請王翦再戰用兵不疑 示天象有錫變無錫

作者:紫君 發表:2020-09-04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千古一帝秦始皇】之九:秦王滅楚無錫城的來歷
秦王政一聽,急命人駕車,親自趕到王翦的老家,敦請他出來帶兵,對王翦說:「是我錯了,沒聽將軍的話。如今李信果然大敗。這回非請將軍出馬不可。」(繪圖:Winnie Wang/看中國)

秦王滅了趙國,韓國。不久,秦王政21年,秦王又命大將王翦率兵攻克了燕國首都薊城,也就是現在的北京一帶。在這場滅燕的戰鬥中,王翦手下的年輕將領李信英勇奮戰,在眾多秦軍將領中脫穎而出。他領軍深入窮追燕軍,最終捕殺了燕太子姬丹,把姬丹的首級獻給秦王政。姬丹是荊軻刺秦王的主謀,也是秦王志在必得的仇人,李信的功績,大得秦王賞識。

得勝的秦軍班師回朝。這時,秦軍面對的下一個目標,就是楚國了。

李信氣盛,王翦謹慎;右丞相昌平君衛楚

在休整期間,秦王派王翦的兒子王賁對楚軍做了一次試探性的攻擊,結果是大獲全勝。此時的秦王,還只有34歲,年輕有為,血氣方剛,覺得楚國已是不堪一擊,滅楚當是穩操勝券。一日,秦王召開了御前會議,召集文武大臣,商量滅楚大計。

秦王說滅楚一統天下在此一舉。要大家商量出戰略戰術來。他先問李信:「按李將軍度量,滅楚需要多少兵力?」

剛剛接連打了勝仗的李信,年輕氣盛,拱手答道:「臣以為,二十萬大軍足可以滅楚了。」

秦王聽了很高興,回過頭來又問王翦:「王將軍意下如何?」

王翦經過慎重考慮,回道:「依老臣之見,還需六十萬軍力才可。」

秦王聽了,不覺搖頭,笑嗔道:「王將軍果真老了,怎麼如此膽小了?」轉過頭來嘉許李信說,「還是李將軍長我軍之志氣!」

六十萬軍力,對於當時的秦國來說,相當於全國兵力的總數。也就是說,王翦認為,滅楚不可小看,還是需要動員全國的力量才行。秦王沒有採納王翦的建議。決定派李信為大將,統領二十萬人馬,去攻打楚國。會議還在進行,各位大臣也都各抒己見,有的提出如何供應糧草,有的建議採取哪個路線,秦王注意到唯獨右丞相昌平君始終一言不發,不是平時的模樣。秦王問:「右丞相有何進諫?今日為何不發一言?」昌平君見問,緊走兩步,朝秦王深深一揖,說道:「臣啟該死,但不敢欺君。臣父是楚王,臣本為楚人。現君王商討滅楚,臣身擔兩國,不敢妄言。」此言一出,全場皆驚,當時就靜了下來,再沒有人說話。這昌平君在秦國出生,母親是秦王室公主,父親是楚王熊元。當年熊元做太子時,在秦為人質,娶妻生子。按秦國法律,秦國女子與他國男子結婚生的孩子,都屬於秦國人。一切按照秦人的待遇。這昌平君一直就在秦國長大,還在秦國為官,論起來還是秦王嬴政的叔父輩兒。一直很受秦王重用。也都沒有把他看作外人。這天聽了昌平君的話,秦王沉吟半晌,廷尉李斯當即奏道:「昌平君身為秦國重臣,臨陣分心,有不忠之嫌。為國家記,請大王把昌平君貶黜,離開京師重地。」秦王點頭准許,下詔令,免去昌平君右丞相職務,削職為民,令武士跟隨,遷徙(流放)到郢陳這個地方。也就是軟禁了。王翦則被令交出將軍印信,授予李信。王翦看此情景,就請求秦王,自己告老還鄉了。

李信出兵不利,秦王再請老將

李信為主將,蒙武為副將,兵分兩路,去攻打楚國。李信率兵從郢陳南路進攻,蒙武從東南進攻,一路大破楚軍。忽然探子飛馬來報:昌平君在郢陳舉兵反秦!這一下,李信和蒙武大軍腹背受敵。李信只好回兵攻打郢陳,蒙武也不得不回兵與李信匯合,去攻打郢陳。這就給了楚軍可趁之機,殺出一支楚軍,緊緊尾隨秦軍,三天三夜咬住不放,突然發起攻擊,衝破李信軍隊營壘,殺死七名有名有姓的將領,李信軍大敗。

秦軍大敗的消息傳到咸陽。秦王政一聽,急命人駕車,親自趕到王翦的老家,敦請他出來帶兵,對王翦說:「是我錯了,沒聽將軍的話。如今李信果然大敗。這回非請將軍出馬不可。」王翦說:「大王一定要我帶兵,還是非六十萬人不可。楚國地廣人多,他們要發動一百萬人馬也不難。一定要出兵六十萬,再要少,那就不行了。」秦王說:「好。就依將軍。」隨即從全國調集軍隊,集中六十萬兵力,交給王翦。出兵那天,秦王還親自到灞上給王翦擺酒送行。王翦接過秦王賜的酒,一飲而盡。拜謝之時向秦王政說:「臣征戰多年,到現在也沒有封侯。封侯是臣所願。若這次上天保佑,借大王的福,克楚成功,希望大王能夠封臣為候,多賜臣良田美宅,以光宗耀祖,顯耀門庭。成子孫萬代之基業。」秦王聽了大笑,說「老將軍得勝歸來,寡人與你共富貴,何必慮此!」一直到出關分手前,王翦又連續幾次向秦王提出求賜良田美宅的要求。秦王都點頭答應。王翦的部下都很奇怪,覺得王翦平時並不是那麼執著於功名利祿的人吶,這回是怎麼啦?王翦對部下說:「六十萬兵馬,幾乎是傾全國的軍隊了。我非貪財,以此來安秦王的心罷了。」部下這才恍然大悟。秦王送了王翦回咸陽的路上,隨身官員問秦王,為什麼王翦一而再,再而三的要求爵祿,財產,如此貪心,秦王卻大笑呢?秦王說:「王將軍是擔心朕疑他而已,我既然交給他大權,就是信任他,怎能還疑他呢?他是不放心哪。」

秦王用人終不疑,王翦滅楚名無錫

王翦大軍浩浩蕩蕩向楚國進發。楚國統帥項燕,也出動全國兵力抵抗。王翦到了前方,屯兵不動。只要兵士修築壁壘,不許出戰。楚軍一再挑戰,王翦就是不理睬。這樣相持了一年多。這一年多期間,秦兵六十萬,相當於全國的兵力。光是軍餉糧餉供給,每天都會耗費很多的人力物力,王翦按兵不動,就有不少人在秦王耳邊吹風,表示懷疑。而秦王卻只是聽之任之。從不過問。秦軍都是北方人,原本對南方水土不服,地形也不熟悉,到現在都適應了。每天養精蓄銳,士氣高昂。而楚軍卻鬆懈下來,以為王翦年老,不敢出戰,只求自保。再加上糧草不足,於是楚軍就準備東撤。沒想到就在楚軍不防備的時候,王翦下令全軍出擊。秦軍六十萬人馬如排山倒海之勢衝殺過去。楚國的將士好像在夢中,被打的暈頭轉向。昌平君死,楚軍統帥項燕一看大勢已去,也自殺了。秦軍長驅直入,俘虜楚王負芻(音:除)。至此,楚國滅亡,時為秦始皇二十四年(公元前223年)。

當初王翦帶著攻楚的大兵到達錫山也就是現在的無錫時,兵士們埋鍋造飯,從地下挖出一個古碑。上面寫著「有錫兵,天下爭,無錫寧,天下清。」意思是說:(這座山)如果還出產錫,那天下就還會有戰爭;如果不再產錫了,那天下就太平了。王翦詢問當地土人得知,這座山自從周平王時代起,就盛產鉛錫,因此名叫錫山。但最近出產越來越少,這個碑是誰造的,沒人知道。王翦不由感嘆說:這個碑現在出世展現給人,天下從此就要太平了。這難道不是古人預先瞭解了天下發展的定數,所以製作了這個碑埋在這裡,以便讓我們這些後人知道嗎?以後這裡應該改名叫做無錫。現今無錫地名,就是從那個時候開始的。這個故事也告訴人們,秦國一統天下,是上天的意旨,是早已安排好了的啊。

秦王滅齊,一統六國

始皇帝二十六年(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命令王賁揮戈南下,攻打東方六國中最後一國——齊國。從春秋到戰國中期,齊是山東諸國中較強大者。但是,公元前284年,燕、趙、韓、魏、楚五國攻齊,尤其是燕國大將樂毅橫掃齊國,令齊國險些滅亡。之後,齊國一直沒有復強。此時齊王建是個無能之輩。王賁南下伐齊,勢如破竹,長驅直入,來到臨淄,齊王建與丞相後勝馬上向秦不戰而降,齊國滅亡。秦國走完了削平群雄、統一六國的最後一程。

 

主要參考文獻:
李開元《秦謎:秦始皇的祕密》
李開元《秦崩:從秦始皇到劉邦》

(待續)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