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TikTok最新动态 川普政府与北京当局激烈交锋(圖)

發表:2020-09-23 1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川普(特朗普)政府下令下架微信及TikTok(抖音),遭到北京當局激烈抵抗。川普政府針鋒相對開展反制行動。圍繞這兩款應用程序,白宮與北京的鬥爭急劇激化。
微信和TikTok事件反映出美國政府全面清除北京影響的決心愈加堅定、明確。圖爲海外抖音版TikTok的標誌(圖片來源: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9月23日讯】(看中國記者理翺編譯/綜合報導)美國川普(特朗普)政府上週五(9月18日)下令從週一(9月21日)零時起下架對美國國家安全和公衆信息安全造成嚴重威脅的微信(WeChat)及TikTok(抖音)這兩款中國公司擁有的流行移動應用。美國政府的打擊遭到了北京當局的激烈抵抗,但是,川普政府針鋒相對的開展反制行動。由此,在短短几天時間裏,圍繞著微信與TikTok,白宮與北京的鬥爭急劇升溫、日趨激烈。

對於微信和TikTok,北京當局採用了不同的方式設法逃脫川普禁令的打擊。

微信問題上,北京發動其在美國的中共代理人爭取了美國法律體系內部的臨時有利判決。而在TikTok問題上,北京方面則是中共政府喉舌和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一同上陣發布紛亂不實消息而意圖製造輿論環境。

美法官下令暫停執行微信禁令 美政府對此立即提出上訴

據美國多家媒體報導,美國舊金山聯邦法官勞蕾爾.比勒(Laurel Beeler)在川普總統就微信的禁令生效前一刻、于週日(9月20日)作出一項臨時裁定,阻止要求蘋果和谷歌等公司從移動應用程序商店中移除微信。

比勒在一份裁決書中給出的理由是,針對微信用戶提起的訴訟,川普政府的行動將限制微信用戶得到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所保護的言論自由。

美國商務部曾敦促法官不要阻止這項政府禁令,以免阻撓總統以最佳方式保護國家安全的決心。

但法官對川普行政命令中所舉出的大量例證輕描淡寫表示,政府沒有提出充足的證據證明禁用微信能處理政府對北京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的憂慮。

美國商務部對法官的臨時禁制令提出反駁。

商務部說:「禁止所列交易對保護美國國家安全來說是必要的。」並表示,其將立即對法官的臨時裁定提起上訴。

提出訴訟的「美國微信用戶聯合會」在一份聲明中讚揚法官的裁決是一個重要和來之不易的勝利。

「美國微信用戶聯合會」及其發起人很快被起底。據自由亞洲消息,在川普總統8月6日簽署行政命令後,名爲朱可亮的華人就迅速召集了其它幾位美國華裔律師建立了所謂的「美國微信用戶聯合會」,自稱代表所有微信用戶發起訴訟。

推特賬戶「LIFETIME視界」曝光道,這個朱可亮是北京德恆律師事務所矽谷辦公室的合夥人。而北京德恆律師所是原來的中共司法部「直屬律師事務所」,參加過中共多起法律官司。

TikTok交易假消息滿天飛 川普重申強硬表態

鑒於TikTok擁有者字節跳動的態度軟化,美國商務部已把將TikTok從應用商店下架的命令延後到9月27日執行,但是仍要求該公司在11月12日之前要將TikTok出售給美國公司,否則將面對徹底的清除行動。

然而,在贏得了暫時的喘息後,字節跳動在週一(9月21日)早上在一份聲明中就TikTok交易一事表示,在計畫組建的新公司TikTok Global(抖音全球)中,字節跳動依然掌握著絕對的控股權。TikTok Global計畫在一年內在美國股市掛牌上市,此舉將「進一步強化公司治理結構和透明度。」

字節跳動聲明稱,在股權佔比方面,「TikTok Global目前是字節跳動持股100%的子公司,完成上市前融資後,TikTok Global將是字節跳動持股80%的控股子公司」。

此前的週末,各種消息源散佈消息說川普總統對上述的有關甲骨文和沃爾瑪跟字節跳動就TikTok的合作方案感到滿意。

中共喉舌《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星期天(9月20日)發表社評稱,字節跳動擁有TikTok Global的控股權並保有對TikTok用戶的推薦演算法技術,這意味著字節跳動取得了勝利。

復旦大學教授瀋逸週一在《環球時報》發表文章表示,川普對該協議的認可「甚至可以被視為對美國總統唐納德.川普8月份發布的行政命令的逆轉」。他指出,這得益於北京政府、字節跳動和美國國內力量的「協同努力」。

然而,參加這項交易的美國企業甲骨文公司發表了與字節跳動截然相反的聲明。甲骨文執行副總裁肯.格魯克(Ken Glueck)同樣在週一表示,「TikTok Global成立後,甲骨文與沃爾瑪會注資,而TikTok Global的股權會在股東之中分配。」

「美國投資者將佔多數,字節跳動不會持有TikTok Global股份。」

一直在主導這個交易的美國總統川普則一錘定音。川普週一強調新公司的控制權必須掌握在美國企業手中。

在接受福克斯新聞採訪時,川普總統明確表示,如果TikTok依然由其母公司控制,他將不會批准該項交易方案。川普强調,他希望甲骨文和沃爾瑪掌握「TikTok在美國業務的完全控制權」,而「字節跳動將跟新公司沒有任何關係」。

對於字節跳動控股新公司的傳言,川普斷然表示:「我們不會達成這樣的交易。」

在假消息被戳破後,《環球時報》週二(9月22日)發表社評指責那樣的方案「損害中方國家安全和尊嚴。」

微信和TikTok在美國前景愈加黯淡

川普政府以及美國國會兩黨議員均對微信和TikTok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的威脅一致表示擔憂並表示要予以反擊。

在這樣的大背景下,對微信有利的暫時法庭禁止令恐怕很難改變其最終被清除的結果。

而對於TikTok,川普政府已經是在一週之內在不同的場合多次表達了其強硬而明確的立場,即達不到美國的要求,TikTok就一定會被清除出美國市場。

字節跳動反反覆覆拖延及變換腔調的做法只會使美國方面失去耐心。屆時,其很可能顆粒無收、黯然離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