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禁Tiktok和Wechat 北京醞釀了16個月的「反擊」(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0-09-20 0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 Tiktok Wechat 不可靠實體清單
中國商務部9月19日公布《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9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川普(特朗普)政府將從9月20日開始將Wechat和視頻分享應用TikTok從美國應用商店下架,中國商務部9月19日公布《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但16個月過去了,始終沒有指明哪些美國企業被列入清單。

自2020年9月20日起,川普政府禁止微信、抖音的交易包括:1、通過美國在線移動應用程序商店下載或維護微信(WeChat)或抖音海外版(TikTok)移動應用程序,組成代碼或應用程序更新等任何服務;2、通過微信移動應用程序提供的任何服務,其目的是在美國境內轉移資金或處理付款業務。

此外,這項禁令還禁止美國境內任何網路服務、軟體開發等提供微信(9月20日開始生效)、抖音(11月12日開始生效)移動應用程序功能優化。

全球有超過10億人使用Wechat,針對Wechat的禁令除了禁止通過該應用向美國人轉賬或處理支付。並且,Wechat用戶還會開始體驗到網路連接速度明顯放慢或出現間歇性中斷。

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CNBC)報導,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白宮官員稱,以目前的情況來看,微信(WeChat)實際在美國形同獲判死刑。儘管用戶可以繼續使用手機內已經下載的微信(WeChat),由於該應用程序是通過美國公司提供的服務來向用戶傳送信息數據,因此禁令生效之後可能會出現許多使用功能問題。

在美國有關微信(WeChat)禁令生效之前,中國騰訊公司已經將旗下應用程序微信英文名字WeCha更改為WeCom,以此來作為WeChat的潛在替代者。根據美國專利與商標局記錄信息顯示,8月19日,騰訊登記註冊了WeCom商標。

中國商務部9月19日公布《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考察因素包括對中國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危害程度;對中國企業、其它組織或者個人合法權益的損害程度,以及是否符合國際通行經貿規則等。

該清單規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但目前沒有指明哪些企業被列入清單。

中國官媒報導稱,中國商務部建立上述清單是「為了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公平、自由的國際經貿秩序,保護中國企業、其它組織或者個人的合法權益」。

這些措施包括:限制或者禁止其從事與中國有關的進出口活動;限制或者禁止其在中國境內投資;限制或者禁止其相關人員、交通運輸工具等入境;限制或者取消其相關人員在中國境內工作許可、停留或者居留資格以及根據情節輕重給予相應數額的罰款等。

規定中所稱的外國實體,包括外國企業、其它組織或者個人。

在2019年10月7日,美國商務部宣布將把28個中國機構和公司列入黑名單,其中包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公安局、19個政府機構和8家企業。這些單位和企業都涉及打壓新疆維吾爾族等少數民族。

在2019年10月8日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媒體還問及中方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的最新進展,時任外交部發言人的耿爽回應:「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正在履行內部程序,將於近期發布。」

《看中國》特約評論員唐心元在2019年10月9日撰文《遮遮掩掩的中國不可靠實體清單》指出,中國提出要發布不可靠實體清單可不是一天兩天了,時至今日,中國的不可靠實體清單仍在醞釀當中。為何現在又提出來了?這就好像兩個人打架,如果選擇對打,就要盡快還擊。不能只是嘴上說要還擊,卻幾個月不動手,這只能損害了自身的可信度。

2019年5月31日,中國商務部發言人表示,中國將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對不遵守市場規則、背離契約精神、出於非商業目的對中國企業實施封鎖或斷供、嚴重損害中國企業正當權益的外國企業、組織或個人,將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