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也發制裁清單是虛張聲勢還是放大招?(圖)

作者:魏之 發表:2020-09-22 09: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也發制裁清單是虛張聲勢還是放大招?
2018年10月12日,一輛卡車在中國山東省青島的一個港口運輸集裝箱。(圖片來源:STR/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9月22日訊】中國商務部9月19日發布了針對外國實體的《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宣布即日起將對清單上的企業進行懲罰和限制,但並沒有給出清單細節。部分美國專家認為,中國是在虛張聲勢。

中國是在去年5月首次宣布將發布這個清單的。清單針對中國所謂「違反正常的市場交易原則,中斷與中國企業、其他組織或者個人的正常交易,或者對中國企業、其他組織或者個人採取歧視性措施,嚴重損害中國企業、其他組織或者個人合法權益的外國公司和個人」。

中國商務部的網站稱,這個清單是「為了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公平、自由的國際經貿秩序,保護中國企業、其他組織或者個人的合法權益」。

被列入該清單的企業和個人可能會被限制或者禁止從事與中國有關的進出口活動、在中國境內投資、出入境或面臨罰款。

但是,中國沒有給出具體的清單,也沒有具體說明發布時間表。一些美國專家認為,中國這種做法目前沒有實際後果。

穆恩:中國聲明含糊意在安撫國內反制呼聲

曾在歐巴馬政府時期擔任負責中國事務的助理美國貿易代表穆恩(Jeff Moon)告訴美國之音:「不可靠實體清單如果實施,將使中國長期以來使用法外威脅和措施報復外國公司的做法正式化。目前中國的聲明非常含糊,避免對外國公司產生任何直接後果,但這提醒美國政府和公司,中國有意圖採取報復行動。這種做法避免了在美國大選前製造更多緊張局勢,同時回應中國國內的呼籲。」

就在該清單發布前一天,美國商務部發表公告稱將禁止下載微信國際版及TikTok這兩款移動應用,這兩個平台上的交易活動也在禁令覆蓋範圍之內,所以該清單被視為中國政府對美國政府一系列制裁的報復。但中國商務部在一次新聞發布會上說,中國無意針對任何特定國家或實體。

史劍道:中國清單是虛張聲勢

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資深研究員、經濟和貿易專家史劍道(Derek Scissors)認為,這個清單是虛張聲勢,因為目前美國對中國企業的限制也是雷聲大雨點小,例如,美國對美國公司向華為的銷售限制只停留在要求這些美國公司必須獲得相關銷售許可證,這種限制不值得中國進行代價高昂的報復。

他告訴美國之音:「美國企業是中國在貿易戰中最大的盟友,採取報復等於是對中國自己的朋友進行報復。中國會等到美國大選結束後對中國的政策發生改變再採取行動。」

芮恩希:中國想報復又怕傷害自身

但前美國貿易官員、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貿易專家芮恩希(William Reinsch)卻認為,中國一定會對美國進行報復,但他們非常謹慎,需要時間考慮如何在報復的同時不傷害到自己。

他告訴美國之音:「中國將朝著與我們分離的方向發展,不是因為我們對它們做了什麼,而是因為他們為了自己的利益而鬥爭。但他們認識到,短期內,這對他們來說是非常困難的,而且代價很高,因為他們在高科技領域很依賴美國。他們想朝這個方向前進,但不想這麼快,因為怕最終削弱自己的高科技產業。」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