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日韓 台灣「武肺疫苗」啟動一期施打(圖)

發表:2020-08-24 09: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疫苗
武漢肺炎疫情全球爆發,各國爭相研發疫苗。(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8月24日讯】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爆發,各國爭相研發疫苗。在臺灣國光生技8月20日順利取得臨床試驗核准函,即將啟動武漢肺炎疫苗的第一期臨床試驗。國光生技董事長詹啟賢表示,臺灣疫苗開發速度能超前日本、韓國等亞洲國家,背後關鍵原因是超前部署。

台灣疫苗研發已超日韓

歐美生技廠疫苗開發速度超前,引發外界質疑臺廠進度落後,近日,參與武漢肺炎疫苗開發的國光生技董事長詹啟賢接受《中央社》專訪時拿出資料,強調國光生技進度絲毫不遜色,位居全球前20%段班,在亞洲已超越日本與韓國等主要國家。

他回顧,2009臺灣面臨H1N1流感大流行威脅,許多學校被迫停課,全臺籠罩在疫情蔓延的恐懼下,之後幾年間,國外陸續爆發H5N1禽流感、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等疫情,雖然沒有對臺灣造成太大影響,但「當時我們就想,如果真來了怎麼辦?」

詹啟賢說,當時想得很簡單,如果疫情真的爆發,國內疫苗生產技術不足以應付病毒浩劫,「而且臺灣又不是世界衛生組織(WHO)會員國,勢必深陷困境」。

擔心臺灣在國際上能獲取的防疫資源很少,詹啟賢很早就要求研發單位開發重組蛋白技術。

去年12月,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他研判這場風波恐怕會燒到臺灣,下令所有研發團隊立刻轉做COVID-19疫苗。

有了前幾年的練兵,國光生得以在規模、資源比日韓小,疫苗產業的發展歷程也比人家短的情況下,搶先交出漂亮成績單,「不是我們多了不起,而是從5年前就在準備」,詹啟賢說。

然而,疫苗研發全球競速,歐美大廠底蘊深厚,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與藥廠莫德納(Moderna)團隊、英國牛津大學與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團隊,以及德國BioNTech與美國輝瑞(Pfizer)藥廠合作的mRNA基因疫苗,均已進入二、三期臨床試驗。

相較之下,臺灣的疫苗業者才準備進入臨床笫一期。

對此,詹啟賢直言,如果跟英、美比,他們一些公司歷史悠久,基礎深厚,「50年前,美國就已經在月球散步了」。臺灣疫苗研發速度已經比日本、韓國快,光是這點就很不容易。

也有消息傳出,行政院有意向牛津大學團隊爭取疫苗技術授權,並由臺康生技承接生產。外界解讀,若政府向國外爭取技術授權、臺灣生產,很可能排擠國產廠。

詹啟賢坦言,「無論如何,我們先把臺灣2300萬人的產能準備好,保障國人安全,如果將來情況轉變,會做必要調整」。

他表示,國外大廠歷史悠久、扎根很深,「但問題不是誰做得比較好,而是需要時,誰會給臺灣?」在商言商,如果國外大廠要賣,一定會先評估哪個地方買得多,臺灣市場太小、不具有吸引力,因此特別需要擁有疫苗自主生產的能力,「我們存在的價值就是這樣」。

國光第一期臨床試驗已啟動

根據WHO統計,全球已經有超過百個單位正在開發疫苗。詹啟賢認為,疫苗市場不是跑第一的人贏,「只要跑完都有獎」,畢竟全球的疫苗需求量龐大。

另一方面是,當大家都進入市場,下一步就是看品質、競爭力,如果無法被肯定,恐怕只能黯然離去。

談到全球搶購疫苗,他透露,已有不少國家前來與國光生洽談。但他也說,今年疫苗是賣方市場,明年還能勉強維持,後年就不一樣了,「大家都覺得這個不錯,以前沒做過疫苗的也想做,通通蹦出來,兩年後,相信全世界產能會飽和」。

眾所周知,疫苗廠商不只與病毒賽跑,隨著傳染時間拉長與感染路徑擴大,可能產生病毒突變,導致疫苗無效。

詹啟賢說明,國光生採用的技術平臺,疫苗交互保護力範圍很廣,只要病毒變異程度在保護力範圍內,都能有效控制,「我們早已培養出應變機制」。

他表示,國光生在台大病毒實驗室有6種變異病毒株,進行疫苗中和試驗,證明有效,若病毒變異不幸在保護範圍之外,只要在疫苗設計做些調整,重新生產就可以。

據瞭解,食藥署上週已宣布核准國光生技武漢肺炎疫苗第一期臨床試驗。目前上萬劑疫苗已在倉庫,一聲令下便即可施打。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張連成受訪時表示,國光第一期人體實驗預計在台大醫院收案60餘名健康受試者,先做安全性和毒性試驗,成為全臺首家獲准進入人體試驗的廠商。

責任編輯:沐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