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搶快註冊疫苗專利 專家指俄疫苗是「笑話」 (圖)

發表:2020-08-17 22: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肺炎 疫苗
中國官方表示,由軍事科學院院士陳薇團隊及康希諾生物聯合申報的新冠疫苗專利申請,已被授予專利權。(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8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證實,中國首個新冠疫苗專利已授權,近期鍾南山也曾透露,中俄有計劃共同展開疫苗臨床試驗,加速擴大生產進程。但對此,美國公衛官員提醒,這款疫苗都不會測試在猴子身上,何況是人類。

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的消息,由軍事科學院院士陳薇團隊及康希諾生物聯合申報的新冠疫苗專利申請,已被授予專利權,該專利於今年3月18日申請,8月11日授權。這是中國首個新冠疫苗專利。該疫苗的申請名稱為「一種以人復制缺陷腺病毒為載體的重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就是此前陳薇院士團隊開發的腺病毒載體疫苗(Ad5-nCoV疫苗)。

根據專利摘要,該發明提供一種以人5型複制缺陷腺病毒為載體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

中國官方宣稱,該疫苗在小鼠和豚鼠模型上均具有良好的免疫原性,能在短時間內誘導機體產生強烈的細胞及體液免疫反應。目前陳薇帶領團隊研發重組新冠疫苗,在國內和國際分別率先進入一期、二期臨床試驗,驗證了疫苗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該疫苗三期國際臨床試驗正在有序推進。

但需要注意的是,由於世界各國目前多停滯在疫苗三期臨床試驗,該臨床規模太大至少需要2萬至4萬名志願者,在註射疫苗後出現抗體才能獲準註冊與量產。但反觀未通過三期臨床的中俄兩國,先是俄羅斯宣佈,註冊了世界第一支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衛星五號」(Sputnik-V),接著中國抗疫專家鍾南山就透露,中俄有計劃共同展開疫苗臨床試驗,而如今中共官方又在17日宣布「首個新冠肺炎專利已授權」。一系列舉動格外顯眼。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 報導,俄羅斯此前向美國提出合作的計畫,希望能加快疫苗的治療和普及,但美方認為這款疫苗尚未完成所有試驗,再加上國內需要通過嚴厲的疫苗測試才可核准,因此表示不會考慮用俄羅斯疫苗。

此外,有美國官員形容俄羅斯疫苗是「笑話」(joke),並指「美國連在猴子身上都不會使用俄羅斯疫苗,何況是人類。」

至於由軍事科學院院士陳薇團隊和康希諾(CanSino)生技公司聯合開發的武肺疫苗「Ad5-nCoV」就更加讓人擔憂。

今年6月底中國官方曾宣佈,該疫苗獲中央軍委批准,可跳過常規的三期試驗,直接對軍人進行接種。

之後,《柳葉刀》的一份報告就披露,接種這款疫苗的108人,其中有7成到8成的測試者出現不良反應,其中54%的人出現注射部位疼痛、46%的人出現發燒症狀、44%的人感到乏力、39%的人頭痛及17%的人感到肌肉痛。因此報告認為,以Ad5為載體重組武肺病毒的成效,仍有待進一步研究。

公開資料顯示,康希諾生物股份公司是一家總部位於天津市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西區的疫苗研發、製造公司。康希諾生物成立於2009年,創始人為宇學峰、毛慧華、朱濤、邱東旭。

而負責這項研究的研究員陳薇,則是早前「疫苗第一針,院士先試」造假的主人公。今年3月網絡瘋傳「重組武漢肺炎疫苗」藥瓶照片,藥瓶包裝顯示,該疫苗生產日期為2020年2月26日,有效期至2022年2月25日。當時有人質疑陳薇團隊開發的疫苗,或至少在2月26日之前就已開始生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