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可提升免疫力 用錯方法就失效(組圖)

作者:蕭亦晨 發表:2020-08-11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蜂蜜可提升免疫力 用錯方法就失效
蜂蜜外用內服各有其功效。

蜂蜜擁有眾多功效,內服或外用都有許多益處,不僅是天然的保養聖品,醫學實證中更發現其提升免疫力和修復傷口的妙用,雖說好處眾多,就怕使用錯誤便失去良好的功效。

蜂蜜的營養價值與功效

蜂蜜營養價值高,不僅外用可養顏美容,食用蜂蜜也有許多益處,根據《應用健康期刊》(Applied Health Journal)報導,野生蜂蜜含有22種胺基酸、27種礦物質、眾多的維他命,以及上千種活性酵素。另外一篇2017年的科學研究文獻回顧統整發現,蜂蜜有益人體的功效高達8種,其中包含抗菌、抗癌、抗氧化、抗發炎、抗糖尿病、有助傷口癒合、保護腸胃和心血管等等。

《本草綱目》中記載蜂蜜入藥時具有5大作用,包含清熱、補中、解毒、潤燥和止痛。面對不同的情況,使用不同的方式便可達到對症下藥的效果,「生則性涼,故能清熱;熟則性溫,故能補中;甘而平和,故能解毒;柔而濡澤,故能潤燥;緩可去急,故能止心腹肌肉瘡瘍之痛;和可致中,故能調和百藥,而與甘草同功。」飲用冷開水沖泡的蜂蜜水可清熱、潤燥和解毒,空腹喝一杯還可清宿便排毒。

蜂蜜可提升免疫力 用錯方法就失效
蜂蜜勿使用熱開水高溫沖泡。

蜂蜜忌熱 避免同時吃蔥

由於高溫會破壞蜂蜜中的營養,因此飲用蜂蜜水時應使用溫水或冷水沖服,另外《本草綱目》提到「生蔥同蜜食作下痢。」蜂蜜不宜與蔥、韭菜和豆腐一同食用,因為蜂蜜中的多種酶類易使上述食物產生化學反應,刺激腸胃道而導致腹瀉,所以服用蜂蜜時注意避免同時食用蔥、韭菜或豆腐。

嬰幼兒及血糖不穩者不宜

蜂蜜雖具有抗菌的效果,但某些厭氧菌(如破傷風毒素或肉毒桿菌等)仍會以非活性的孢子形態存活在其中,1歲以下的嬰幼兒胃酸的分泌較差,消化系統不發達,不宜食用蜂蜜。

蜂蜜主要由葡萄糖和果糖組合而成,服用過多的蜂蜜也會造成熱量攝取過高,同時影響血糖變化,應注意酌量攝取,且血糖不穩者較不宜服用。

內服外用皆宜

知道了蜂蜜的眾多功效後,可以嘗試飲用蜂蜜檸檬水提升免疫力,或是使用雞蛋蜂蜜敷臉保濕又淡斑,下面是2個是常見的蜂蜜使用方法:

蜂蜜可提升免疫力 用錯方法就失效
感冒飲用蜂蜜檸檬水可舒緩呼吸道的症狀。(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蜂蜜檸檬水

檸檬和蜂蜜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有抗菌、提升免疫力的效果,蜂蜜中還有大量的葡萄糖與果糖,可迅速補充能量。感冒或上呼吸道感染時,喝蜂蜜檸檬水可舒緩呼吸道的症狀。  

材料:半顆檸檬、1茶匙蜂蜜和350c.c.的溫開水。

作法:將檸檬切半,使用半顆檸檬榨汁,加入1茶匙的蜂蜜,最後加入350c.c.的溫開水,攪拌後即可飲用。

雞蛋蜂蜜敷臉

雞蛋黃和橄欖油能滋潤皮膚,蜂蜜則可保濕和淡斑,敷臉一段期間後可使臉部光滑,氣色更佳。

材料:雞蛋黃、1茶匙蜂蜜、1湯匙半的麵粉和數滴橄欖油。

作法:攪拌材料後敷在臉上10~15分鐘,再以溫水洗凈。

注意每次敷臉至少相隔1天以上,油性易長痘痘者不適合此敷臉方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