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癌生活:如何降低罹癌風險?(組圖)

作者:蕭亦晨 發表:2020-06-03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培根、火腿、熱狗等加工肉品多數經過醃製的製程,和患結腸癌和胃癌的風險有高度相關。
培根、火腿、熱狗等加工肉品多數經過醃製的製程,和患結腸癌和胃癌的風險有高度相關。

生活型態改變,全球癌症新發案例不斷增加,癌症多年來皆為全球主要死亡原因之一。許多人聞癌色變,但據世界衛生組織報告,如避開幾項誘發癌症的危險因子,至少有1/3的癌症是可以預防的。日常生活中只要做到幾項健康行為,像是多吃蔬果、運動、減重戒菸等,便可有助於預防罹癌。

少吃紅肉

減少食用牛、羊、豬等紅肉可降低罹癌的風險,另外也應該避免加工的肉品,像是火腿、培根和熱狗等,此類肉品多數都經過醃製的製程,這與患結腸癌和胃癌的風險有高度相關。如經常食用紅肉,美國癌症研究所建議每週服用不超過一磅(約454克)。

多吃蔬菜

蔬菜和水果可以幫助預防口腔、咽喉、食道和大腸等部位的癌症。蔬果中含有纖維素、維生素和其他有助於維持體內環境穩定的微量元素,可以幫助細胞抵抗可能導致癌症的損害。臺灣國民健康署建議每天應攝取3份蔬菜(1份蔬菜煮熟後約半碗)及2份水果(1份水果約1個拳頭大小)。

減少糖分

如常常喝含糖量高的飲料,容易攝取過量的卡路里,增加肥胖和罹癌的風險。
如常常喝含糖量高的飲料,容易攝取過量的卡路里,增加肥胖和罹癌的風險。

含糖量高的食物或飲料往往熱量多,如常常喝含糖量高的飲料,容易攝取過量的卡路里,增加肥胖和罹癌的風險。平時可以減糖,不必戒糖,但是要注意添加甜味劑的情況。

勿過度倚賴保健食品

許多人習慣購買保健食品補充營養,但並沒有研究顯示服用營養補充品可以預防癌症,反而有可能使體內其他營養物質失衡。保健食品可能會在某些情況下有所幫助,但不要以此來做為預防癌症的方式,豐富且均衡的飲食要比服用營養補充品更好,可確實達到降低罹癌的風險,且飲食已提供我們每天所需的各式營養素。

減重

體重過重增加了多種癌症的罹患機會,如食道、乳房、胰臟、結腸、腎臟和甲狀腺等部位的癌症。根據統計,肥胖者對停經後婦女發生乳癌機率為非肥胖者之1.5倍;發生子宮內膜癌機率為非肥胖者之2~4倍;發生胃癌機率為非肥胖者之2倍;發生食道腺癌機率為非肥胖者之2倍。

運動

每天運動30分鐘可降低罹患一些癌症的風險,也有助於預防心臟病或糖尿病。
每天運動30分鐘可降低罹患一些癌症的風險,也有助於預防心臟病或糖尿病。(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運動和活動可會消耗更多的熱量,促進食物消化,並防止某些與癌症有關的激素堆積。每天運動30分鐘就可降低罹患大腸癌、乳癌和子宮內膜癌的風險,也有助於預防心臟病或糖尿病。

塗防晒霜

長時間在太陽光下底下曝晒不僅可能晒傷,紫外線也可能導致皮膚癌,在陽光下時間越長的人患皮膚癌的風險更高。平時可使用防晒係數(SPF)為30或更高的防晒霜來保護肌膚。

戒菸

吸煙是癌症的主要可預防原因,且吸菸也會造成心臟和肺部疾病。研究顯示,肺癌患者中高達9成的比例有吸菸的習慣,所有癌症的死亡人口中有22%的比例與菸害有關。

避免飲酒過量

飲酒過多會增加消化系統癌症的風險,如乳癌、喉癌、胃癌、肝癌等。過度的飲酒不僅會對身體造成負擔也會損害肝臟,男性飲酒每天最多兩杯,而女性則為一杯。

定期接受檢查

越早發現癌症的警訊並治療,恢復的機率就越高,像乳癌、大腸癌、子宮頸癌和口腔癌篩檢檢查,都是WHO建議可以經由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癌症。

預防勝於治療,平日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便可降低罹癌的風險,許多誘發癌症的危險因子其實也與造成其他慢性病相關,如能落實健康生活型態,不僅可預防癌症,同時可以遠離眾多慢性病。

參考資料:臺灣國民健康署、《On Health》。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