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界的「掃雷英雄」 速度比人類快10倍(圖)

發表:2020-07-25 1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比利時掃雷組織將非洲巨鼠訓練成掃雷英雄。
比利時掃雷組織將非洲巨鼠訓練成掃雷英雄。(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莫桑比克(Mozambique)是一個貧困的非洲國家,而且這裡埋藏了很多地雷。經過1964-1975年的獨立戰爭和近20年的內戰,該國地下埋藏了數以萬計的地雷。由於沒有地圖能夠標記出雷區,因此要清除地雷是一項巨大的挑戰。然而,掃雷鼠的出現給這個國家帶來了希望。

地雷是世界上最危險的武器之一,即使在地下埋藏數十年之久,其殺傷力依然不會減弱。根據國際紅十字會的統計,全球每月都有800人因為地雷爆炸而死亡,1,200人因此致殘。

自從APOPO(比利時掃雷組織)的掃雷鼠,於2006年加入後,牠們已經在莫桑比克境內清除了超過600萬平方米的雷區,拆除地雷2,406個、炸彈992顆、小型軍火13,025件。

莫桑比克國家掃雷組織總監阿爾伯托·奧古斯托(Alberto Augusto)說:「這些不是普通的老鼠……牠們是老鼠掃雷特工隊。」

掃雷鼠」(Mine Detection Rats)在APOPO接受了特別的訓練。該組織專門研究、開發和部署老鼠偵查技術,用於執行掃雷等人道主義任務。

奧古斯托說:「牠們表現得太優異了!」他相信,有了這些掃雷鼠的幫助,莫桑比克能在20年內徹底拆除所有地雷。

事實上,拆除地雷是整個掃雷過程中最容易的步驟,而最困難的是找出地雷的所在位置。世界各國投入了數億美元來改進掃雷技術,以及救治因為掃雷而受傷的人們。

據APOPO首席執行官克里斯多夫·考克斯(Christophe Cox)介紹,當該組織在20世紀90年代初開始研究老鼠偵查技術時,有數十所大學正在研究熱成像處理、激光探測儀和化學分析技術。

考克斯說:「雖然人們嘗試過成百上千種方案,但我們卻是唯一一種真正應用於實際的技術。」

日內瓦國際人道主義掃雷中心的蓋伊·羅德斯(Guy Rhodes)表示,新技術之所以難以應用於實際,根源在於缺乏一種萬全之策。具體而言,很難開發出一種能夠處理各種地雷的技術。這些地雷的種類和年代不同,分佈的地方也不一樣,比如乾旱的沙漠和茂密的叢林。

目前有很多方法可以探測地雷,包括手工技術,比如使用金屬探測器或探測棒,或利用經過特殊訓練的掃雷犬。美國國防部開發的Hedgehog是一款經過改裝的拖拉機,它的上面安裝了一個裝甲駕駛室,側面則配備了掃雷工具。

使用這些技術掃雷的速度很慢,成本也很高,可能花費了大量的時間和金錢,卻一無所獲。羅德斯說:「正因如此,動物變得至關重要。老鼠是一種速度極快的工具,可以讓我們自信地認定一大片區域內已經沒有任何地雷。」

非洲巨鼠的獲取、飼養、繁殖和維護成本極低。牠們在非洲大陸的數量眾多,分佈廣泛。由於牠們的視力很弱,所以高度依賴敏銳的嗅覺,因此可以完美地探測到埋藏於地下的爆炸物。

此外,非洲巨鼠很聰明,可以在相對較短的時間內學會重複性任務。狗也經常被用於探測地雷和爆炸物,但與狗不同的是,非洲巨鼠不必受制於其訓練員,因而很容易轉移到不同的任務中。而且,牠的重量很輕,不會意外引爆地雷。

金屬探測器在掃過任何金屬時會發出警報,因此無論下面埋藏的是易拉罐還是地雷,掃雷人員都必須停下來,小心翼翼地將其挖出。而經過訓練的非洲巨鼠可以通過嗅覺尋找爆炸物,所以誤報的概率大大降低。牠們甚至可以發現塑料地雷。一個人類掃雷員需要將近兩周才能排查完畢的區域,一隻非洲巨鼠只需一天即可完成。

目前,APOPO的掃雷鼠已經部署在泰國和莫桑比克,而且也在柬埔寨和安哥拉進行技術調研。與金屬探測器等現有的其他技術結合之後,非洲巨鼠便可迅速有效地完成掃雷任務。

APOPO還為非洲巨鼠強大的嗅覺找到了新的用途。在坦桑尼亞,非洲巨鼠可以在人類唾液樣本中發現肺結核病菌。這種疾病每年致死的人數達到了地雷的40倍。與掃雷一樣,非洲巨鼠的檢測樣本的速度比現有的技術快得多。牠們10分鐘內檢測的樣本數量,甚至比實驗室的技術員一天的檢測量還大。

考克斯說:「我對非洲巨鼠的前景很有信心,對於我們所能產生的影響也很有信心。」但要說服所有人認同這種方法並非易事。

他說:「由於要考慮軍事因素,所以非洲巨鼠很難在掃雷領域滲透,而醫療行業同樣存在挑戰……我們必須不斷開展研究,不斷發表論文,才能說服政策制定者認可這種技術。」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