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界的“扫雷英雄” 速度比人类快10倍(图)

发表:2020-07-25 1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比利时扫雷组织将非洲巨鼠训练成扫雷英雄。
比利时扫雷组织将非洲巨鼠训练成扫雷英雄。(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莫桑比克(Mozambique)是一个贫困的非洲国家,而且这里埋藏了很多地雷。经过1964-1975年的独立战争和近20年的内战,该国地下埋藏了数以万计的地雷。由于没有地图能够标记出雷区,因此要清除地雷是一项巨大的挑战。然而,扫雷鼠的出现给这个国家带来了希望。

地雷是世界上最危险的武器之一,即使在地下埋藏数十年之久,其杀伤力依然不会减弱。根据国际红十字会的统计,全球每月都有800人因为地雷爆炸而死亡,1,200人因此致残。

自从APOPO(比利时扫雷组织)的扫雷鼠,于2006年加入后,它们已经在莫桑比克境内清除了超过600万平方米的雷区,拆除地雷2,406个、炸弹992颗、小型军火13,025件。

莫桑比克国家扫雷组织总监阿尔伯托·奥古斯托(Alberto Augusto)说:“这些不是普通的老鼠……它们是老鼠扫雷特工队。”

扫雷鼠”(Mine Detection Rats)在APOPO接受了特别的训练。该组织专门研究、开发和部署老鼠侦查技术,用于执行扫雷等人道主义任务。

奥古斯托说:“它们表现得太优异了!”他相信,有了这些扫雷鼠的帮助,莫桑比克能在20年内彻底拆除所有地雷。

事实上,拆除地雷是整个扫雷过程中最容易的步骤,而最困难的是找出地雷的所在位置。世界各国投入了数亿美元来改进扫雷技术,以及救治因为扫雷而受伤的人们。

据APOPO首席执行官克里斯多夫·考克斯(Christophe Cox)介绍,当该组织在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研究老鼠侦查技术时,有数十所大学正在研究热成像处理、激光探测仪和化学分析技术。

考克斯说:“虽然人们尝试过成百上千种方案,但我们却是唯一一种真正应用于实际的技术。”

日内瓦国际人道主义扫雷中心的盖伊·罗德斯(Guy Rhodes)表示,新技术之所以难以应用于实际,根源在于缺乏一种万全之策。具体而言,很难开发出一种能够处理各种地雷的技术。这些地雷的种类和年代不同,分布的地方也不一样,比如干旱的沙漠和茂密的丛林。

目前有很多方法可以探测地雷,包括手工技术,比如使用金属探测器或探测棒,或利用经过特殊训练的扫雷犬。美国国防部开发的Hedgehog是一款经过改装的拖拉机,它的上面安装了一个装甲驾驶室,侧面则配备了扫雷工具。

使用这些技术扫雷的速度很慢,成本也很高,可能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金钱,却一无所获。罗德斯说:“正因如此,动物变得至关重要。老鼠是一种速度极快的工具,可以让我们自信地认定一大片区域内已经没有任何地雷。”

非洲巨鼠的获取、饲养、繁殖和维护成本极低。它们在非洲大陆的数量众多,分布广泛。由于它们的视力很弱,所以高度依赖敏锐的嗅觉,因此可以完美地探测到埋藏于地下的爆炸物。

此外,非洲巨鼠很聪明,可以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学会重复性任务。狗也经常被用于探测地雷和爆炸物,但与狗不同的是,非洲巨鼠不必受制于其训练员,因而很容易转移到不同的任务中。而且,它的重量很轻,不会意外引爆地雷。

金属探测器在扫过任何金属时会发出警报,因此无论下面埋藏的是易拉罐还是地雷,扫雷人员都必须停下来,小心翼翼地将其挖出。而经过训练的非洲巨鼠可以通过嗅觉寻找爆炸物,所以误报的概率大大降低。它们甚至可以发现塑料地雷。一个人类扫雷员需要将近两周才能排查完毕的区域,一只非洲巨鼠只需一天即可完成。

目前,APOPO的扫雷鼠已经部署在泰国和莫桑比克,而且也在柬埔寨和安哥拉进行技术调研。与金属探测器等现有的其他技术结合之后,非洲巨鼠便可迅速有效地完成扫雷任务。

APOPO还为非洲巨鼠强大的嗅觉找到了新的用途。在坦桑尼亚,非洲巨鼠可以在人类唾液样本中发现肺结核病菌。这种疾病每年致死的人数达到了地雷的40倍。与扫雷一样,非洲巨鼠的检测样本的速度比现有的技术快得多。它们10分钟内检测的样本数量,甚至比实验室的技术员一天的检测量还大。

考克斯说:“我对非洲巨鼠的前景很有信心,对于我们所能产生的影响也很有信心。”但要说服所有人认同这种方法并非易事。

他说:“由于要考虑军事因素,所以非洲巨鼠很难在扫雷领域渗透,而医疗行业同样存在挑战……我们必须不断开展研究,不断发表论文,才能说服政策制定者认可这种技术。”

责任编辑:轻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