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突搜理工大學欲取箭藝會名單 圍城戰勾起慘痛回憶(視頻)

發表:2020-07-17 18: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17日,警方進入理工大學校園,到學生會檢走電腦等證物。(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7月17日,警方進入理工大學校園,到學生會檢走電腦等證物。(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7月17日訊】去年11月17日,香港爆發震驚國際的圍攻理大事件,警方出動催淚彈、水炮車等攻入校園,與示威者激烈衝突,過千人被捕,成為反送中運動最慘烈一役。事件滿8個月之際,港警今日(7月17日)持搜查令進入理工大學調查暴動案,欲取走箭藝學會會員名單,又撿走一批電腦等證物。理大學生會指,理大成為《國安法》生效後首家被搜查的大學,質疑此次警方行動「醉翁之意不在酒」。

據《立場新聞》報導,理工大學學生會7月16日收到港警通知,將於今早到大學範圍進行搜查,據了解與去年11月17日理大警民衝突期間,有人向警員射箭一案有關,當中亦涉及暴動罪。是次行動由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負責。

學生會透露,數日前已收到搜查令,昨午再接獲警方致電通知。而據他們了解,理工大學校方並未收到有關搜查通知。對於理工大學成為《國安法》生效後首家被警方搜查的大學,學生會形容感到緊張,故邀請各大媒體到場監察。

國安法生效後首次搜查大學

理大學生會外務副會長鄭其浩早上再向《立場新聞》指,圍攻理大事件時隔8個月,警方才採取行動;搜查令未有提供準確搜查時間及位置,僅概括地寫「理工大學校園範圍」;加上搜查令理應寄給物業持有人,這次卻繞過理大校方,直接通知學生會。種種跡象令人懷疑警方此舉「醉翁之意不在酒」。

學生會自早上6點便在會室駐守,大批傳媒隨後亦到場。綜合港媒報導,至中午12時許,約15名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O記)探員,連同約10名傳媒聯絡隊人員抵達理大。學生會代表連同校方代表——理大學生及國際事務副校長楊立偉教授和學務長、油尖區議員兼理大學生校董李傲然及兩名代表律師在學生會會室門外守候。

探員即場查核學生會成員的身分證,又出示由九龍城裁判法院批出的搜查令,稱將搜查學生會會室調查暴動案,同時會取走理大箭藝學會會員名單。學生會代表則要求警方出示委任證,以其核實身分,又抄錄搜查令內容。警方不斷催促他們盡快抄寫,氣氛一度緊張。

7月17日,警方進入理工大學校園搜證。(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7月17日,警方進入理工大學校園搜證。(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7月17日,警方進入理工大學校園,欲進入學生會會室搜證。(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7月17日,警方進入理工大學校園,欲進入學生會會室搜證。(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警方撿走5部電腦等證物

在學生會拒絕開門下,校方代表為警方以鎖匙開門,警方隨即進入會室內進行搜查,兩名進入會室的學生會成員被要求離開。警方蒐證歷時約1.5小時,下午2時半將裝著電腦主機、屏幕等證物的藍色箱推離學生會會室,結束今次行動。

理大學生會會長吳智浩事後回應傳媒指,警方於學生會會室內撿走5部電腦,包括手提電腦及座枱電腦,亦有拍攝會室內的物件,並描繪座位平面圖,但未查問有關箭藝學會會員名單。他強調學生會不認同警方是次搜查行動,又批評警方法理基礎薄弱,故未有為警方主動開門。

警察早於4月已要求上門搜查校園,但學生會以其沒有搜查令為由多次拒絕。吳智浩透露,警方今次所持搜查令標明搜查地點為「香港理工大學」,時限則直至本月30日。學生會會密切留意學生私隱問題,並與法律團隊研究進一步行動。

20人營救理大被控暴動提堂

去年11月18日大批市民於油尖旺一帶「開花」、以圖營救被困理大的示威者,警方於油麻地拘捕60人並控以暴動。其中20人今日(7月17日)於九龍城裁判法院再提堂。由於一名現於澳洲留學的被告缺席聆訊,主任裁判官嚴舜儀發出拘捕令,並充公其十萬元保釋金。案件押後至9月11日,屆時將處理轉介事宜。

警方圍攻理工大學是2019年反送中運動最驚心動魄的事件,共有1,377位例示威者遭拘捕,318位未成年示威者被要求登記,成為單日最多拘捕人數的一次。另有567人在理大外圍及周邊被捕。事件至今仍勾起很多香港人的慘痛回憶。

圍攻理大——反送中最慘烈一幕

11月17日,香港警察與「反送中」示威者在香港理工大學對峙。(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11月17日,香港警察與「反送中」示威者在香港理工大學對峙。(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Facebook專頁「書生百用」在理大事件8個月紀念之際發文回顧,指11月17日當天理大已經打到煙火四起,形勢相當危急。下午2時左右,警察已瘋狂發射催淚彈和水炮,更曾有彈頭撃中市民頭部。「附近軍營的解放軍亦已經安裝刺刀上95式自動步槍——解放軍曾離開軍營『清理』現場,沒有人想到他們會否與香港市民起衝突。」

當日,裝甲車亦裝上聲波炮,有記者指警曾使用幾秒,導致記者感到不適頭暈。「聲波炮威力強大,近距離可導致頭痛耳鳴,聽覺永久受損,甚至內臟共振,嚴重者會失去意識。」

至下午4時多,警方宣佈理大附近一帶屬暴動,現場人士皆有機會被控暴動罪,然後採取更激烈的進攻,多人受傷,現場環境相當混亂。網上曾一度流傳「理大失守」,入面學生及市民正撤離理大。「然而,消息很快被證偽,大量學生與市民仍然留守理大。很多想救的市民都想入去拯救他們。有理大內的手足寫下遺書,並預計今晚可能『無命出』。這份遺書,書生還有KEEP住。雖然最後無人死亡,所屬幸事,但記憶和傷痛仍然存在。」

「警方選擇這敏感時間再次進理大搜查。除了立下馬威外,實在想不到還有甚麼因由。希望大家密切關注事件」,「書生百用」寫道。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