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白頭」3點主要來源 對症下藥才好得快(組圖)

發表:2020-06-27 1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多吃一些黑豆、黑芝麻、黑米之類食物,對烏髮很有效果。
多吃一些黑豆、黑芝麻、黑米之類食物,對烏髮很有效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有些人年紀輕輕頭上就長出了白髮,每個月都要染一次黑髮,來掩蓋自己新長出的白髮。

緩解少白頭需對症下藥

少年白的人把頭髮染黑,只治標不治本,最重要的還是對症下藥。如果是先天性少白頭,一般是遺傳因素。後天性的少白頭一般認為是精神壓力,亦或是患有疾病為主要病因。

1、營養不良

土耳其有項研究,對1192名18~20歲大學生志願者展開調查,發現其中有377名志願者是少白頭,約占總人數的32%,這些少白頭志願者中,有素食偏好的人占了第一位,其次才是過敏史和家族史。研究結果說明素食導致的營養不良可能是少白頭的主要病因。

針對缺少蛋白質、嚴重營養不良、缺乏微量元素引起的少白頭,則需要補充營養,普通人平常的膳食應該葷素搭配,建議不要只吃純素食的食物,很容易缺乏多種肉類裡含量比較多的營養素,純肉食也會導致營養不良。

2、精神壓力

過度的精神壓力、焦慮或嚴重的心理創傷都可能使白髮在短期內迅速增加,這方面需要放鬆心情、保持心情愉悅、注意勞逸結合。

3、患有疾病

患有甲亢、內分泌障礙、肺結核等疾病會阻礙黑色素的形成,患有這些疾病的人需要先治療疾病。

4、多吃黑豆、黑芝麻

平時也可以多吃一些黑豆、黑芝麻之類的食物,不僅營養,對烏髮也有效果。也有說何首烏可以烏髮的,但是畢竟是藥材最好不要隨便食用,想吃何首烏或其他中藥烏髮的人要請正規醫生開具處方,到合格中藥店購買藥材。

染髮會致癌?

雖然平常也總說染髮致癌,但有很多人會反駁說,染髮致癌只是一個傳言,並沒有明確的科學依據證明染髮和癌症的關係有多大。染髮致癌是真實存在的嗎?

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曾經將一項有關於染髮致癌的研究發表在了《國際癌症雜誌》上,樣本容量為來自美國各地的35~74歲之間的46709位女性,其入組門檻為有一個患乳腺癌的姐妹,但本身並不患癌,研究人員對這些對象展開了長達8年的研究調查。

研究結果顯示,定期使用永久性染髮劑的人群比不使用的人群患乳腺癌的風險高9%,每5~8週就使用一次永久性染髮劑的患乳腺癌的風險會高出30%。

美國癌症學會對500名美髮師進行了調查研究,他們患腫瘤的風險比普通人高出6倍,國際上也確認染髮劑的使用和白血病的患病率有一定的聯繫。

事實證明,染髮和致癌是有相關性的。當然,染髮只是增高了致癌的風險,癌症的發病原因是非常複雜的,並不是染髮一定會致癌,其致癌風險也和接觸量和接觸時間有關。

整體而言,染髮劑中的危險主要來自於其中的多種化學物質。目前理髮店普遍使用的是永久性染髮劑,染髮劑中用來固色的對苯二胺是公認的致癌物,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表示染髮劑中的芳香胺等化學物質具有誘變性,其中的染料成分2,4-二氨基苯甲醚硫酸鹽和對苯二胺都有致癌性,這些化學物質如果長時間積蓄在人體內,會使人體體內的正常細胞容易癌變。

有些染髮劑中還添加了國家明令禁止添加的鄰氨基苯酚和間苯二胺,所以選擇染髮劑時要注意,盡量選擇成分相對安全的染髮劑。

注意挑選染髮劑 安全放心染髮

在挑選染髮劑品牌的時候,最好挑選正規品牌。
在挑選染髮劑品牌的時候,最好挑選正規品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既然染髮無法割捨,那麼如何挑選染髮劑就非常重要了。在挑選染髮劑品牌的時候,最好挑選正規品牌,通過正規渠道購買。很多不正規的商品或假冒偽劣產品因為逃過了監管,會肆意添加對人體有害的物質。

宣傳快速染髮、一洗黑、不髒衣服、純天然的都不要買。目前市面上的永久性染髮劑沒有完全純天然的,2019年的時候國家食藥監局曾披露過不少不合格的染髮產品,其中很多染髮劑查出了國家禁止添加的間苯二酚等成分,而且並未在成分表上標明,這些染髮劑很多都打著植物染髮劑的名號,不宜購買。

由於很多染髮劑中有易過敏成分,所以在使用之前要先在耳後做過敏測試,確定沒有過敏後再進行正常使用。

癌症的發病原因複雜,不能用單一因素衡量,染髮劑中的確含有很多致癌物,但會不會致癌,和接觸時間、接觸的量以及接觸頻率都有關係。建議一年染髮次數不要超過兩次,過敏體質、哮喘、孕婦等人群最好不要使用染髮劑。

愛美的前提是健康,既然選擇了染髮,那麼就要選擇比較好的染髮劑,避免劣質染髮劑給我們帶來更多的傷害。

雖然染髮不一定致癌,但是一定會對頭髮有損傷,有20%的接觸性皮炎是由染髮劑引起的,染髮劑給頭髮直接造成的危害就是頭髮分叉、乾枯易斷,還有脫髮。所以,染髮劑還是少用為好。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