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製口罩防疫堪慮 菲國台商進口機具自產(圖)

發表:2020-06-21 1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菲律賓市面上販售口罩多為大陸製,就有台商從台灣進口機具和原料,希望解決在菲律賓很難購買到台灣製口罩的問題。圖為黎薩公園(Rizal Park)附近的一名戴著布口罩的路邊小販。
菲律賓市面上販售口罩多為大陸製,就有台商從台灣進口機具和原料,希望解決在菲律賓很難購買到台灣製口罩的問題。圖為黎薩公園(Rizal Park)附近的一名戴著布口罩的路邊小販。(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6月21日訊】武漢肺炎依舊籠罩全球,菲律賓市面上販售口罩多為大陸製,民眾很難分辨是否為醫療等級。為此,就有台商從台灣進口機具和原料,預計在7月中旬開始生產,希望解決在菲律賓很難購買到台灣製口罩的問題。

據《中央社》報導,菲律賓的武漢肺炎疫情延燒,20日通報新增943例病例,總病例數逼近呵3萬例,達2萬9400例,其中1150人病逝。

菲律賓台灣同鄉會的會長蘇國芳告訴記者,疫情爆發前,他2月份買一片口罩才花10披索(約折合新台幣6元);後來菲律賓口罩價格水漲船高了,近來隨著產能增加價格開始下滑,現在的批發價最低一片7披索左右。

蘇國芳還說,雖然外科口罩價格下滑,但是市面上口罩品質參差不齊。之前他買到一批口罩,「結果那個只是防塵用,沒有防疫的效果」。但一般人不容易分辨口罩是否為醫療等級,相當於多花錢,又沒有防護效果。

蘇國芳為此從台灣採購口罩機台和原料,預計7月中旬著手生產醫療級口罩,月產量200萬片,目前預估一片定價約7到8披索。他表示:「像大陸製的跟台灣製的口罩,戴起來的舒適感就不太一樣。第2個,它的安全性、防疫的技術不夠。如果我們開始生產,最少我們可以供給我們的台商。以我們的成本跟管理的一點價差,賣給台灣人,大家戴得也比較安心。」

蘇國芳表示,影響定價主要因素是疫情爆發之後,口罩機台和熔噴布價格上漲。「比如說我們訂購機器,價錢是疫情爆發前的兩倍,熔噴布約為原本市價的5到6倍」。雖然中國大陸熔噴布價格暴跌,但考量品質問題,還是決定只用台灣原料。

另一方面,疫情爆發之後,除了原本的口罩生產商外,不少本業為其他產業的企業也投入了口罩生產。

4月初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ECO)發布新聞稿指出,當時的新金寶集團的執行長沈軾榮通過視訊,向菲律賓貿工部長羅培茲(Ramon Lopez)做簡報表示,該集團決定調整位於八打雁省(Batangas)跟拉古納省(Laguna)的部分廠房的用途,每月可生產1000套呼吸機與250萬片醫療級口罩,以協助菲國政府對抗疫情。

至於菲律賓口罩市場是否將過於飽和,蘇國芳認為,除了新金寶集團,美德醫療集團原本就已在菲律賓生產口罩,也有自己的通路。但是菲律賓市場有1億多人口,只有他們做不夠。還有2家台灣廠商原本有意投入口罩生產,得知其計畫後,考量機具成本和市場需求量,就決定放棄口罩生產計畫。

蘇國芳表示,目前看來,等到疫苗研發完成上市後,人人都能接受疫苗接種,「可能好一點的話半年一年,不好的話可能兩三年也很難說」。加上菲律賓疫情尚未緩和,預計半年到一年之內,為了安心,大家還是必須戴口罩出門,所以口罩需求不會減少。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