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當局打壓無法執業 上海維權律師掛牌上街行乞(圖)

發表:2020-06-19 2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維權律師彭永和長年受當局打壓,三年來沒有收入,日前錄製視頻宣布掛牌上街行乞
上海維權律師彭永和長年受當局打壓,三年來沒有收入,日前錄製視頻宣布掛牌上街行乞(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0年6月19日訊】上海維權律師彭永和長年受當局打壓,三年來沒有收入,6月18日他錄製視頻宣布掛牌上街行乞,在引發廣泛關注後隨即遭到當局刪禁,他也隨後與外界失聯。

6月18日(週四)早上,上海維權律師彭永和發布一段短片《上海一律師掛牌上街討飯》。他在視頻中表示,自己雖然律師證未被吊銷,但很多律師事務所以「政治傾向」為由拒絕接收他,他也面臨被註銷執業許可的風險,過去三年已經沒有收入,因此從即日起被迫轉行上街行乞。

相關視頻在中國大陸社交媒體上迅速傳播,但在18日當天中午就在網路上遭封殺。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當天稍後多次聯絡彭永和,其手機處於關機狀態,疑遭當局約談或被限制自由。

彭永和的「行乞短片」也被多位有相同際遇的維權律師轉發。維權律師劉曉原表示,彭永和被整成「行乞律師」,這是當前維權律師的集體困境,他非常理解彭永和現時處境及並用行為藝術進行抗爭的無奈。

劉曉原說:大家原來看過我賣過老鼠藥、蟑螂藥,還做過算命先生;彭永和第一次跳黃浦江,這一次行乞,這些行為藝術是一種表達,也是言論自由,是對行政機關、司法局、律協打壓的一種控訴,實際上也是個無奈的舉動,本來我們可以通過正當的舉動來維權,他們也不理不睬,只能做一些行為藝術,讓社會更多來關注這個問題。

劉曉原也表示,司法局在當局打壓律師的過程中已有一套成熟的模式,對一些無法抓到「政治」把柄的律師,就向律師事務所打壓,令當事人無法挂靠律所,根據規定在六個月期限後對其律師執業證予以註銷。

劉曉原說:這些司法局、律協找不到你什麼問題的情況下,就以這種手段卡你,讓律師事務所把你解聘,然後你找律師事務所卡住你,不想讓你執業就是採取這種無賴、流氓的手段來搞律師。

今年4月,彭永和在網上透露,自己連遭多個律師事務所拒收,有律師稱是因他有「政治傾向問題」。彭永和指出上海司法局和律協在背後強力干擾,阻止律師事務所接收維權律師。

2017年5月,彭永和曾公開發文,控訴上海市司法局因其代理維權案件,插手阻止他轉入其他律師事務所,以及上海律協強制律師入會,並禁止律師代理法輪功等敏感案件等,他表示要退出上海律師協會;隨後遭到當局打壓。

2018年1月15日,彭永和以跳黃浦江的方式抗議上海司法局非法控制律協,限制其執業權,並呼籲上海所有律師團結在一起,促進上海律師協會獨立。此後當局加強對彭永和的打壓,但他依然無懼打壓,為2019年出獄後不久再遭刑拘的南方街頭運動人士王默提供法律援助;2019年6月10日他在江蘇淮安看守所會見王默後,遭多名疑為當局派出的不明身份人員暴力毆打,當地警方拒絕立案。

劉曉原是在「709大抓捕」中受重創的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律師。該所創所主任周世鋒、律師王宇、王全璋、工作人員吳淦等多人遭捕、判刑;而劉曉原及其他律師亦受到無法轉所和執業的打壓。

2019年6月,劉曉原在網路上發布自己轉行「賣蟑螂、老鼠藥」、「算命先生」的照片,以行為藝術的方式控訴在當局打壓下「無業可執」的困境。疑此舉激怒當局,劉曉原於2019年6月19日收到北京司法局註銷執業許可決定書,他向中國最高法院、司法部、北京三中院及中央巡視組等進行了漫長的控訴之路,但所有司法救濟通道向維權律師們緊緊關閉。

自由亞洲電臺採訪了北京知名人權律師、709辯護律師程海,程海早在2018年8月被註銷律師執業許可證,他在接受採訪時也表示,中共當局為了「團滅」維權律師,近年用抓捕、吊照、註銷律師執業證等多種方式,對維權律師群體進行打壓。而司法局和律協作為律師主管機構,在其中扮演了非常不光彩的角色。

程海說:它們可能是一定要消滅掉(維權)律師,第一個是判刑;其次是吊銷執照;第三個是註銷;還有重要的一個途徑就是司法局打通了一些律師事務所,把你卡死;或者是這些所出於自我的恐懼、自我審查。這是它們整體部署的一部分,司法局是一種濫用職權的犯罪行為。彭永和也是被逼的吧,被逼的跳江、要飯,這個行為藝術有轟動的社會效應。

早在2008年,中共當局就將維權律師列為「社會不穩定因素」之一;2010年北京市司法局上演「吊照門」,吊銷唐吉田和劉巍的律師執業證;2015年「709大抓捕」爆發後,除律師被捕獲刑外,還有隋牧青、文東海、劉曉原、程海、余文生、王宇等維權律師被吊照或註銷律師執業證。

責任編輯:司徒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