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自行車產業在疫情全球大流行中受益

發表:2020-06-18 2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6月18日訊】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現在隨著全球各地開始解封,自行車成了保持社交距離最佳的運動和通勤方式之一。全世界最大的自行車供應商、總部位於臺灣的巨大集團(Giant)執行長劉湧昌告訴美國之音,疫情後,自行車需求的反彈將比SARS之後來的更大。

市場研究機構NPD Group統計,在美國,今年4月,自行車與相關配件的銷額相較去年成長了75%,而售價低於200美元的一般休閑自行車銷額甚至較去年同期成長了203%。

劉湧昌6月16日出席臺北一場研討會時強調:「有中國大陸SARS的經驗,我們知道(市場需求)它一定會反彈。SARS過後,我們自行車的生意真的是非常好!」

從SARS學經驗,超前部署疫後需求

肺炎疫情剛開始時,劉湧昌就判斷疫情後自行車需求會反彈、市場庫存會短缺、供應將會不足。因此,巨大提前向長年主導全球變速器市場的日本禧瑪諾(Shimano)下了零件預訂單,並穩定在中國自行車工廠的人力,做好超前部署的準備。

翻開巨大集團財報,在SARS疫情高峰過後的2003年6月,巨大的營收較前一個月增加69.5%。如同劉湧昌所預期,近期自行車需求量暴增,今年5月巨大的營收較上個月增加40.8%,甚至較去年同期增加逾3成,創下該集團歷年來單月營收最高記錄。

SARS時,受影響的僅中國自行車市場,因此只在中國看到需求反彈;但今年不只中國、連帶歐美市場都受到疫情影響,也因此,在中國、歐洲、美國市場需求一次回升狀況下,自行車需求反彈更加顯著。這也是為什麼劉湧昌會說:疫情後,整體自行車需求反彈,比SARS後還來得更大。

劉湧昌對美國之音說,疫情使得民眾害怕撘公車、地鐵,而自行車兼具運動又可保持社交距離,這是讓自行車需求劇增的主因。他說,這次的成長大都來自1000美元以下的一般自行車。

原先,多位業界人士預期疫情衝擊為,今年第一季是亞洲的製造端出問題,第二、三季則會遇上歐美的市場需求端問題。

「今年對自行車的製造業來講,並不是一個很順的年。」專為歐美電動自行車、中高階自行車品牌代工的臺灣菲力工業總經理簡敬修對美國之音說,前幾個月,中國、日本、東南亞的自行車零件供應鏈接續斷鏈,零件缺料讓他們有兩成左右的訂單一度受到衝擊。

沒料到,市場需求不停歇,菲力工業的歐美客戶因應此波需求,又再追加了至少20%的訂單。簡敬修笑稱:「這一波疫情本來是快被打趴(打倒)的腳踏車(產業),突然間,好像會活過來!」

臺灣自行車輸出業同業公會秘書長張蕙娟在6月初接受法新社(AFP)採訪時坦言,臺灣兩大自行車製造商的訂單都已經排到年底。

解封后新運動,自行車熱潮可望持續

臺灣最大的自行車車架製造商之一、產品主銷歐美的野寶科技執行長李有義也告訴美國之音:「類似宅經濟的道理,替代性的產品裡面,自行車反而替代了大眾運輸交通工具,反而好!」

這一波自行車大熱銷,還受惠於各國政府的推波助瀾。從法國、義大利到英國,許多國家都在加速自行車道的基礎建設,比如,英國政府在今年6月就花費高達2.5億英鎊在自行車的建設與補助上。

李有義說:「(多國)政府對於公共建設的部分、騎乘環境的友善,也真的已在做更多的投入,這個對我們來講是一個正面的消息。」

各國也對民眾購買與修理自行車進行補貼。比如,法國巴黎居民可以獲得500歐元(約560美元)的補助購買電動自行車,也提供50歐元(約56美元)的自行車修理補助;義大利政府甚至提供高達售價70%購買新自行車的補貼。

劉湧昌對美國之音說,他預期:「(今年業績將)大幅成長,之後,會穩定在一個較高的需求平臺。」

「以家庭和自行車新手為主的更廣泛市場可以增加產業獲益。」市場研究機構NPD Group的運動產業分析師鮑威爾(Matt Powell)在今年6月發布的一份新聞稿中說,「這是運動零售產業從疫情當中學到最重要的一課之一。」

簡敬修亦看好今年整體自行車產業的成長,他說:「疫情應該是說提供一個平臺,讓很多人本來不騎的,變成要騎。」

但他不忘提醒,當明年中疫苗出爐,還得進一步觀察歐美對自行車的態度,以及民眾有無經濟餘裕購買自行車,才能斷定這個「新常態」的自行車熱潮究竟能發展到什麼樣的程度。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