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帝內經》:夢中所見與人體陰陽之氣相關(組圖)

作者:鄧正梁 發表:2020-06-17 05: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作夢時只有當下知道,醒來後就什麼也不知道了。
人作夢時只有當下知道,醒來後就什麼也不知道了。(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人說: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好像與我們白天的活動有關係,其實根據現代科學家研究,人作夢時只有當下知道,醒來後就什麼也不知道了,但在什麼情況下會知道呢?就是你睡的很淺時,或是突然間睡眠被中斷時,夢才會被記下來,否則你夢什麼你自己並不知道。

作夢與快速動眼期

一般睡眠有周期性的,快速動眼期(Rapid Eye Movement,REM)是一個睡眠的階段,眼球在此階段時會快速移動。在這個階段,大腦的神經元的活動與清醒的時候相同。多數在醒來後能夠回憶的栩栩如生的夢都是在REM睡眠中發生的。它是全部睡眠階段中最淺的,在REM睡眠時醒過來的人會不同於在其他睡眠階段的情形,是充滿警覺心並且精神飽滿。

由於REM睡眠在生理學上面與其他的睡眠階段極為不同,因此除了REM以外的睡眠階段被稱為非REM睡眠(NREM)。在一個晚上的睡眠中,一個人通常有4到5個區間的REM睡眠。往往是前面階段較短,後面階段較長。通常人類在REM睡眠結束後會清醒一陣子,在此時人有兩個世界,一個是真實的世界,一個是夢中的世界,每晚的REM睡眠時間大約為90至120分鐘。

多數在醒來後能夠回憶的栩栩如生的夢都是在REM睡眠發生的。
多數在醒來後能夠回憶的栩栩如生的夢都是在REM睡眠中發生的。(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黃帝內經》解夢

事實上有些夢讓人感到很不舒服,中醫的典籍《黃帝內經》中有提到:「是知陰盛則夢涉大水恐懼,陽盛則夢大火燔灼,陰陽俱盛則夢相殺毀傷;上盛則夢飛,下盛則夢墮;甚飽則夢予,甚飢則夢取;肝氣盛則夢怒,肺氣盛則夢哭;短蟲多則夢聚眾,長蟲多則夢相擊毀傷。」

這段話是什麼意思呢?原來是黃帝的老師歧伯在教他如何把脈,身體的狀況可從脈象中顯現出來,比如說同樣夢見水,常是因為人的陰氣過盛所導致,這類夢一般比較恐怖。人體的臟器中腎主恐,在五行裡,腎所匹配的五行又是水,所以夢見水或者夢見很恐怖的事情,是陰氣過盛。

如果陽氣過盛的話,就會夢見大火燔灼,比如發高燒之前有的人會做夢夢見自己家的房子著火了,這其實跟陽氣浮越在外有關。

陰陽俱盛的人會夢到打鬥場面;人體分上下兩部分的話,上部氣盛會夢到自己飛起來,下部氣盛會夢到自己往下墜。如果你特別餓,做夢就會夢見別人給你東西;反之,如果你特別飽的話,就老夢見你給別人東西。肝氣盛的人都夢到憤怒的場面,因為中醫本就認為「肝主怒」,肺氣盛的人會夢到哭泣的場面,因為中醫認為「肺主憂」。

從中醫看西方對夢的研究

西方社會對夢也有研究,比如弗洛伊德精神分析學說就非常注重夢的問題。他認為,所有的夢都是潛意識心理的曲折或象徵的表現方式。比如夢到水了,可能就跟出生有關;夢見大樹可能跟性有關;夢見去旅行,可能跟死亡的有關。

在弗洛伊德的學說中,人有兩個最基本的本能:一個是死本能,另一個是性本能。所以他的意象分析(關於夢境的分析)基本上都是從這兩個角度去分析的。

若用中醫的角度去看弗洛伊德的理論,其實也可說出一二,例如中醫所說的腎氣,就和其所說性本能是一樣的,因為中醫認為腎為五臟六腑之根,水火同在之臟,是能量的泉源;對應過來,弗洛伊德眼裡,性欲有著廣義的含意,是指人們一切追求快樂的慾望,性本能衝動是人一切心理活動的內在動力。不過我覺得中醫說的細膩多了,也準確多了,中醫是神傳醫學,說理是真切到位的。

夢境的秘密不是人類想要如何知道就能知道的,有人還說它包含另外空間發生的事實,有些夢境的真切會讓人不得不相信事情的正在進行式。

或許有那麼一天,夢境的秘密和中醫所說三魂七魄的真相會被揭開。屆時人們才會有真正的理解與掌握,因為畢竟現在對夢的認識是支離破碎的,很不全面的。

責任編輯:文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