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妙超凡的醫術:「懸絲診脈」和「遙診」(組圖)

發表:2020-05-16 0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懸絲診脈」和「遙診」是兩種玄妙超凡的醫術。
「懸絲診脈」和「遙診」是兩種玄妙超凡的醫術。(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西遊記》和其他古代小說中,有「懸絲診脈」的描述。有些人或許認為,那只是小說家杜撰出來的,殊不知這種神奇的醫術在現實中是存在的。而「遙診」則是更超凡的醫術,只有修煉有素的人才具備。

神奇的「懸絲診脈

古代的大醫學家,都有用「懸絲診脈」為患者診治的記錄。古代禮儀講究男女授受不親,即使是醫者為患者診治,也要遵守規範,尤其是御醫為後宮娘娘或公主醫治,更得嚴謹小心。他們通常將一條絲線固定在患者的手腕上,自己則握著絲線的另一端來進行診治。

據記載,人稱「藥王」的唐代大醫藥學家孫思邈,就曾以「懸絲診脈」的方式為懷孕且患病的長孫皇后診治。太監有意測試孫思邈的醫術,就將絲線栓綁在一隻鸚鵡的腳上。孫思邈果然是神醫,一診治立即知悉絲線的另一端並不是人的脈博。

那個太監既驚詫又佩服,趕忙將絲線重新栓綁在長孫皇后的手腕上。孫思邈順利地診斷出皇后滯產的問題,隨後開了一帖藥方。皇后服用後,即順利產下皇子。

唐代大醫學家孫思邈曾以「懸絲診脈」的方式治好了長孫皇后的病。
唐代大醫學家孫思邈曾以「懸絲診脈」的方式治好了長孫皇后的病。(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上海中醫藥大學醫史博物館內,保存著一張陳御醫為慈禧太后牽線診脈的照片。據說,那次慈禧患病,陳御醫隔著帷帳在紅紗絲線上切了脈,並小心翼翼地開了三帖消食健脾藥方。慈禧服後果然奏效,並賜他「妙手回春」金匾一塊。

然而,多年後陳御醫卻透露,當年他是用重金賄賂了內侍和宮女,獲知慈禧的病是食螺肉引起消化不良,由此擬出藥方。因此,有人認為懸絲診脈是醫者懾於皇威,不得已而施展的一種騙技。

那麼,「懸絲診脈」是否真有其事呢?很多人在質疑。雖然醫者素質良莠不齊,總會有一些害群之馬,但是「懸絲診脈」這門絕技確實是存在的。

《管子》中記載,在一個封閉的房間內放置兩張琴,撥動其中一張琴弦時,另一張琴的琴弦也會相應地顫動起來,這就是同聲相應、同氣相求,一種相同頻率的共振。懸絲診脈的理論就是通過這種原理構建的。

每個人的身體都有一個能量場,由於身體健康狀況不同,場的強弱也不一樣。醫者在摒息診斷時,可以感受到絲線和患者脈搏一樣在跳動,並由此探知對方的身體狀況。其實,對於那些修煉有素的醫者來說,不用絲線也能感受到患者的身體狀況。

玄妙超凡的「遙診

有一種非常玄妙的醫術叫做「遙診」,醫師只需看患者一眼,不用任何儀器,不必接觸對方的身體,就能說出這個人患了什麼病。

美國知名中醫博士、世界盃武術冠軍李有甫,就具有這種遙診功能。他早年曾在中國科學泰斗錢學森主持的中國人體科學研究中心擔任研究員。

美國知名中醫博士、世界盃武術冠軍李有甫。
美國知名中醫博士、世界盃武術冠軍李有甫。(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李有甫是一位有功能、有武術功底又能搞研究的一位高人。他很早就具有遙診功能,即使不接觸,甚至不見面,就可以知道別人的疾病。

由於氣功功底深厚,李有甫掌上的感覺十分敏銳。他發現如果自己想像把別人放在手中,手掌上會有不同的感覺。他根據掌上五行八卦分布的學說,找到病症所在。他說:「手掌上的各個部位,和人體器官相對應,又有冷熱脹痛痲等9種不同的感覺,所以就可以知道別人的病症所在。」

原中國空軍中將劉亞洲,也曾請李有甫幫忙遙測夫人李小林的健康,當時她並不在現場。李有甫說李小林有失眠症,而且右腿受過傷。劉亞洲證實了失眠症,但否認腿傷的事。在李有甫的堅持下,劉亞洲打電話給夫人,最後證實他夫人前一年被車撞傷右腿,但沒有告訴丈夫。李有甫的遙測功能,令劉亞洲驚嘆不已。

李有甫說:「人的大腦就像一池清水,靜下來就可以看到反射的景物。」

李有甫曾在北京積水潭醫院、262醫院、中國社會科學院民族研究所、清華大學等單位,為大約4千人進行過遙診,準確率幾乎達100%。這些患者包括了中共國家主席、部長、將軍等高層人物。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