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得扁鵲醫術者竟能將棺中之人救活!(圖)

發表:2020-01-05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代得扁鵲醫術者能將棺中之人救活
後世得扁鵲醫術者亦能施展神奇醫術。(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扁鵲醫術之神奇自不待言,就連後世得到其醫術之傳者亦能將人從死中救活。《續玄怪錄》中便記載了這樣的一個事例。

婢女換主後突然身亡

唐朝曾任金吾騎曹官職的梁革因某種因緣而得到了扁鵲流傳下來的醫術。後來他在太和初年擔任宛陵巡官。當時按察使於敖有個婢女叫做蓮子,他平時很喜歡這個婢女。然而有一天蓮子因為說了句笑話而觸怒了他,一怒之下就被他帶到外面,要按當時的市價七百串錢賣掉。

當時有個姓崔的御史知道後想把蓮子買下來,他就請頗有擅長醫術之名的梁革來給蓮子診脈,看看她的健康程度如何。梁革在蓮子手臂上切脈後說:「此女二十歲,乃無病之人。」於是崔御史便高興地將蓮子留了下來,並派人將買蓮子的錢給於敖送了過去。

於敖因為平時還是很喜歡蓮子的,只是那天蓮子說了一個不合適的笑話而觸怒了他,使得於敖一怒之下而賣掉了蓮子。如今蓮子被賣到了他根本不相識之人的手裡,他覺得已經難以挽回了。後來又聽說崔御史很寵愛蓮子,他聽了心頭很不是味道。然而木已成舟,於敖也無計可施,只能平時經常在心中想念了。

然而,過了不到一年,蓮子突然死去了。崔御史便將她裝殮入欞車,送到埋葬之地去。這時梁革正好奉命在外面送達文書。在回來時走到城門之處看見欞車從那裡經過,他便去問崔御史手下去助葬的人,要葬的是誰。當他知道是蓮子後,梁革馬上將跟隨欞車的人們攔了下來,然後硬要他們把欞車送回去。

得扁鵲醫術者施展神術救活婢女

當欞車回到崔御史之住宅後,梁革急忙上前去告訴崔御史說:「蓮子沒死,是屍厥啊!剛才我進城正巧遇見她的欞車。是我讓他們將欞車送回來的,現在讓我來把她救活吧!」崔御史正在悲痛蓮子的突然死去,他根本不相信梁革說的話。

崔御史聽完了梁革說的話後,臉色大變,怒氣沖沖地說:「你這個傢伙,隨意欺騙與迷惑本官,好趁機與富貴顯達的人齊齒並列。你說她是個無病之人,可不到一年就死了。如今就在要下葬之時,你又硬要把她的欞車往回送。既然人已死了,難道還能復生嗎?我們怎麼可能還能相見呢?」

梁革耐下心來對崔御史仔細說明道:「蓮子其實本來就沒有死,她只是突然昏倒而不省人事而已。如果我不能讓她復活,我梁革此生不再行醫,我就以死來向您道歉,您看怎麼樣?」梁革說到如此地步,崔御史這才讓人從欞車上將棺材抬下來打開,將蓮子抬了出來。

只見梁革在蓮子的心臟和臍下的幾處穴位行針,然後又將蓮子的一顆牙鑿掉,把一刀圭(古時藥物之數量)之藥灌入口中。同時他還讓蓮子只穿著單衣,把她放在一個空床之上,再用白織練子綁住她的四肢。然後讓人在床下生起溫火。

臨別時吩咐守護在旁邊的人說:「這火滅了,蓮子就活了。不過要千萬記住,不要讓火太旺。同時還要準備好蔥粥放在旁邊。她的氣若是通得猛烈,千萬不要讓她起來,過一會兒自己就穩定了。之後她會感到很疲乏,此時就馬上給她解開綁繩,讓她喝蔥粥,這樣她就活過來了。反之,如果在她通氣猛烈的時候卻讓她起來,我可就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了。」

梁革說完就到官府中對崔御史說:「蓮子過一會兒就活了。」崔御史聽了怒氣就消了,他便將梁革留在府中招待他。而蓮子果然過了一會兒就坐起來有說有笑了。

救治者終獲婢女

於敖的手下將此事稟告給他後,他趕快飛傳書信給崔御史,問他蓮子復活究竟是用了什麼醫術。同時他趕去看蓮子,當於敖進門親眼看到蓮子出門迎接時,他還是趕到很驚奇。於敖見到崔御史時勸他將蓮子給梁革。由於梁革在救活蓮子時曾經鑿掉過她的一顆牙,因此崔御史覺得蓮子有點破相而開始嫌棄她,於是他就順水推舟地同意了並將蓮子還給了於敖。於敖就把蓮子送給了梁革。

梁革與蓮子在一起後,用神奇之藥敷在蓮子的缺齒處,不到一個月蓮子竟然長出了跟原來一樣的牙齒!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