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傳文化】醫道神傳 扁鵲透視治百病(組圖)

作者:雲中君 發表:2019-11-03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扁鵲是中國春秋時代以具備特異功能而著稱的神醫。
扁鵲是中國春秋時代以具備特異功能而著稱的神醫。(圖片來源:看中國視頻截圖)

中國自古以來就有「神州」的美稱,不僅山川河流、明君賢臣得到了神明的呵護,同時也在中華大地上留下了大量的神跡。翻閱古典書籍,上至帝王下至百姓都得到過天神的庇護,宮廷市井處處可見神的風采。在五千年的歷史長河中也曾經出現過很多神醫,使用神通功能治病的神跡在史書中屢見不鮮。為恢復與振興中華神傳文化,筆者特意從浩如煙海的古典文獻之中選取神醫和神將們留在史書中的精彩故事,寫成神傳文化系列文章,以饗讀者。

扁鵲是中國春秋時代以具備特異功能而著稱的神醫,他與儒家始祖孔子是同時代的人,他也是正史中有記錄的第一位具備神通與功能的醫生。有關扁鵲的文字記載,以《史記•卷一百五〈扁鵲倉公列傳第四十五〉》最為詳細。扁鵲作為中醫始祖,一生留下了許多傳奇的故事,最為神奇的就是他能夠用功能透視人的五臟六腑從而找出病源。中國民間至今仍然流傳著許多扁鵲妙手回春的故事,例如扁鵲拜師、扁鵲見齊桓公以及扁鵲投石等;起死回生、諱疾忌醫等著名的中文成語,也是出自於扁鵲的故事。

緣遇高人扁鵲拜師 一代神醫妙手回春

扁鵲是春秋時代勃海郡鄚人,(今河北雄縣及任丘縣一帶)原名秦越人。年輕時曾擔任驛道客館的管理人。有一位住舍的客人名叫長桑君,扁鵲對他有一種獨特的感覺,時常恭謹的對待長桑君,而長桑君也知道扁鵲不是等閒之輩。

長桑君出入客館十多年,有一天私下叫扁鵲去密談,告訴扁鵲說:「我有機密藥方,但我年歲已大了,想要傳給你,你不可以外洩。」扁鵲說:「我鄭重地承諾你絕不外傳。」長桑君於是拿出懷中的丹藥交給扁鵲,並交待他說:「用露水及竹木上的水泡這個藥喝,三十天後就能看到一般人看不到的事物了。」長桑君後來把自己收藏的禁方書也都交給扁鵲,就突然消失不見了。

扁鵲心知長桑君並非常人,按照囑咐天天接露水按時服藥,眼看已是第三十日,並不覺自己有何變化。不料,等他把第三十副藥嚥下,突然清楚地透過牆壁看到了隔壁房間的人,再看身邊夥計,體內五臟六腑展露無遺,彷彿透明人一般。扁鵲心中暗自歡喜,卻絲毫不敢聲張,只是刻苦攻讀長桑君留下的醫書。由於要保守秘密,所以對外都用「診脈」為名而已。不久,他便為四周鄉鄰診治疾病,憑著神傳的醫道以及非凡的雙眼,終成一代神醫。他有時在齊國、有時在趙國行醫,在趙國行醫時就以扁鵲為名。

神通透視觀察至微 不聽忠言桓公斃命

扁鵲路過齊國,齊桓公(齊國國君田午---作者注)以客禮接待扁鵲,進入朝庭見面,扁鵲一見面就說:「君有疾在皮膚表面,如果不治就會嚴重」桓公說:「我沒有病。」扁鵲出去後,桓公對左右人說:「這是一位騙錢的醫生,沒病也要說成有病。」

過了五天,扁鵲又去見他,說:「你的病已到了血脈,不治療就會嚴重。」桓侯說:「寡人沒病。」扁鵲出去後,桓公很不高興。又過了五天,扁鵲又去見他,說:「你的病已到了腸胃間,不治療會更嚴重。」桓公不理他。扁鵲出去,桓公又不高興。又過了五天,扁鵲又去見他,一望見桓公就退而離去了。

桓公十分納悶,就派人去問他為何迴避。扁鵲說:「一開始桓公皮膚患病,用湯藥清洗、火熱灸敷容易治癒;稍後他的病到了肌肉裡面,用針刺術可以攻克;後來桓公的病患至腸胃,服草藥湯劑還有療效。可是目前他的病已入骨髓,人間醫術就無能為力了。得這種病的人能否保住性命,生殺大權在閻王爺手中。我若再說自己精通醫道,手到病除,將來必遭禍害。」果然,五天後桓公重病發作,忙派人去找扁鵲,但是扁鵲已經遠走秦國了。不久,桓公就病死了。

起死回生救活太子 治癒秦王化險爲夷

有一次扁鵲路過虢國,見到那裡的百姓都在進行祈福消災的儀式,就問是誰病了,宮中術士說,虢國太子死了已有半日了。扁鵲問明瞭詳細情況,認為太子患的只是一種突然昏倒不省人事的「屍厥」症,鼻息微弱,像死去一樣,便親去察看診治。他讓弟子磨研針石,刺百會穴,又做了藥力能入體五分的熨藥,用八減方的藥混合使用之後,太子竟然坐了起來,和常人無異。扁鵲繼續調補陰陽,兩天以後,太子就完全恢復了健康。從此,天下人都傳言扁鵲有「起死回生」之力,但扁鵲自己卻否認說,他並不能救活死人,只不過能把應當活的人治癒罷了。

有一回秦武王患病,召請扁鵲前來醫治。秦國太醫令李醯是一個不學無術的庸醫,他和一班文武大臣趕忙出來勸阻,說大王的病處在耳朵之前,眼睛之下,這樣的病狀扁鵲未必能除,萬一出了差錯,將使耳不聰,目不明。扁鵲聽了氣得把治病用的砭石一摔,對秦武王說:「大王同我商量好了除病,卻又允許一班蠢人從中搗亂;假使你也這樣來治理國政,那你一舉就會亡國!」秦武王聽了只好讓扁鵲治病。

扁鵲用具体生動的比喻斥責秦武王聽信無知之言,而遲疑不決的昏庸做法。扁鵲身為醫生,竟敢對秦武王怒而斥之,足見其才智過人和大無畏的精神。結果太醫令李醯長期治不好的病,到了扁鵲手裡,頓時化險為夷。

神傳醫道懸壺濟世 福澤後人流芳千古

扁鵲是中醫理論的奠基者,以自己的實踐創立了「四診法」,也就是中醫常說的望、聞、問、切,形成了一個完整的診斷體系,扁鵲的神醫名聲曾傳遍天下。他不僅有高超的醫療技術,而且在醫德上,也有很多過人之處。路過邯鄲,聽說當地人非常重視婦女,就為她們治婦女病;路過雒陽,聽聞周人十分敬愛老人,他就為老人治眼耳疾病;後來到咸陽,聽聞秦國人愛護幼兒,就又為小孩看病。

神醫扁鵲畫像。
神醫扁鵲畫像。(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扁鵲一生行萬里路,醫萬人病,起沉痾,拯危急,為後世醫生樹立了傑出的榜樣。後人懷念他,為他樹立了數不勝數的祠堂、廟宇、陵墓和衣冠塚。扁鵲生前一共傳授了九個弟子,他的精湛醫術就靠這些弟子承傳下來。到了漢代,還有《扁鵲內經》九卷、《外經》十二卷和《秦始黃帝扁鵲俞拊方》十三卷等有關扁鵲的醫書見於《漢書.藝文志》。現存漢代的醫書《難經》就是根據扁鵲的醫書整理而成的。

註釋: 查閱史料,歷史上有兩個齊桓公,一個是春秋初期,第一個春秋霸主姜小白;另一個是戰國時期,田氏代齊(公元前391年,齊國相國田和廢齊康公,自立為齊國國君)以後的第三位齊國國君田午。根據考證,扁鵲在此見到的是齊國國君田午,而不是春秋霸主姜小白。田午曾遷都上蔡,當時的習慣人們喜歡按地域來稱呼國家,所以又稱齊國為蔡國,因此齊桓公又稱蔡桓公。據《東周列國志》第三十二回記載:一日,(扁鵲)游至臨淄,謁見齊桓公。奏曰:「君有病在腠理,不治將深。」桓公曰:「寡人不曾有疾。」扁鵲出。《史記·扁鵲倉公列傳》也有相關記載。

參考資料:

《史記•卷一百五〈扁鵲倉公列傳第四十五〉》

《戰國策•秦策二》卷四《醫扁鵲見秦武王章》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