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調的小彎嘴(組圖)

作者:張易書(文/攝影) 發表:2020-04-12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易書 小彎嘴 武漢肺炎 山紅頭 鷦鶯

文/攝影:張易書

這麼不低調的小彎嘴 我喜歡!

武漢肺炎帶來的一個小小好處是,煮食的練習度大增與淺山近溪可以一直拜訪。

就煮食來說,現在腦子裡面對烹調的順序,腦中已經有了一片光譜,雖然時間上不俐落,洗菜挑菜,備料切分……,還是要耗煮上快一個鐘頭,不過已經粗具「優雅」的姿態了。

高調的小彎嘴

說到出門,鄰近的大坑步道,還是要去巡視一番的,沒有繞走那條小徑,沒有登上那幾級階梯,沒有呼吸到這時節濃濃的柚花香,我想我這雙腿是不會放過我這胖子的。

但當時間短到不足繞山一圈的時候,走到旱溪也是不錯的選擇,以往在旱溪都是擇一溪石,蹲坐入定,把自己想像、化身為溪邊的一部分,誠懇的希望翠鳥就這麼剛好的休息在旁邊的橫枝,這樣的祈禱偶爾實現,但是這一輪的假期,我沒有蹲身化石,想著天天大餐,餐餐肉食,這週在旱溪河堤,我選擇背著相機,穿起風的棉絮,走著水泥的粗皮,一直往河堤人少的方向走去。

高調的小彎嘴

人一少,鳥類就會覺得少數不足懼,風裡織著音符的鳥兒,紛紛的跳出狼尾草的保護,這裡有株桑葚,紫紅寶石般的招搖著,在這株桑葚可以看到眾多貪嘴的普鳥,再繼續往北走,風的纖維更粗了,很訝異這個季節的傍晚,溪谷的風會是這麼粗糙,粗糙也罷!因為當小彎嘴出門看看,是誰在他家地盤,踩踏的時候,不要說風大,即使下雨,我也捨不得離開了。

高調的小彎嘴

小彎嘴並不罕見,新光的校園時時可聞,我知道旱溪這處一定也有,但沒有想到旱溪小彎嘴這麼大方(或是張揚),在鏡頭中的小彎嘴,體型大到幾乎不需要裁切,而且很直球對決著看著我:你這人究竟要拍到什麼時候?

高調的小彎嘴

撿到山紅頭

段考前的連假,小高一竟然說要準備段考,不想出門!這種話出自小朋友的口中,可真是讓我驚訝!莫非我還沒有宣佈的「爬山行程」,被小高一的猜中了!無論如何,小高一宣稱要讀書,總是不好意思硬拖出去爬山,但也因為這樣,連假首兩天,除了當煮夫、兼差快遞取貨員、客串FoodPapa外,哪裡也沒有出門。

說都沒有出去玩,這麼說好像也不對,張小弟就打臉說「你不是有去爬大坑山?」但我耗費一番唇舌跟張小弟解釋「爬大坑步道,不是出去玩啦!」風動石步道只是日常週末散步的地方,真的不是玩啊!

高調的小彎嘴

沒有出去玩的結果,除了爬爬大坑山之外,總得要餵餵鏡頭一下,於是家屋旁的旱溪就是首選了。

今天傍晚到旱溪的目標是鷦鶯,聽著風裡傳來的滴滴聲,在不驚擾他的情況下,盡量的靠近,在專注著鷦鶯拍照時,卻沒有想到近距離的跳出山紅頭。

高調的小彎嘴

山紅頭是小型鳥,正式的學名是「紅頭穗鶥」,我個人喜歡「山紅頭」這個契合造型的名稱,體長約11公分,大約與我今天本來要拍的鷦鶯體型差不多,分佈的範圍其實很廣,從大坑步道可以聽到,再到我曾經去過的溪頭、杉林溪、南投鳳凰教育園區都有聽到過,只是以往都是在山林小徑遇到,雜枝多、光線差,像今天這樣的機會,倒是比較少。

於是就懷著一顆今天又中獎的心情,拼命按壓快門,煞是過癮!

責任編輯:朱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