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相應】歲星下凡的東方朔(圖)

作者:軼飛 發表:2020-04-06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幼喜好仙道的漢武帝獲西王母垂青。
自幼喜好仙道的漢武帝獲西王母垂青。(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東方朔,小名曼倩。史載東方朔出生三天時母親就去世了,鄰家婦人將東方朔抱回撫養。鄰母將東方朔抱走時,東方始明,於是就以東方為姓。東方朔三歲的時候,對那天奧妙難懂的書籍,一經過目就可以背誦下來。他有時會對著天空指指劃劃,自言自語。

有一次,東方朔一年沒有回家。回來後,母親責罵他為什麼一年都不回家。東方朔卻說,「我只是去了一會兒紫泥之海,紫水把我的衣服都染了,所以我又去虞泉洗衣服。早上出發中午就趕回來了,您怎麼說我走了一年呢?」

東方朔提到的紫泥之海,虞泉都是傳說中的極遠之處。是仙人才能到達的地方。母親不太相信東方朔的回答,又問道,那你這一路都經過了什麼地方。

東方朔回答:「我洗完衣服後,在冥都的崇臺休息了一會兒,半夢半醒間,又吃了丹栗霞漿,喝了玄天黃露。醒來後,我遇到一隻蒼虎在路旁休息,於是我就騎著蒼虎回家。我嫌那虎走得慢,就用力捶打它,結果蒼虎發怒,把我的腳咬傷了。」說著,東方朔把傷口指示給母親看,母親這才相信東方朔的話,一邊心疼的嘆息著,一邊撕下青布給東方朔裹傷口。

東方朔長大後,在漢武帝身邊做太中大夫。漢武帝嚮慕神仙之事,常常問題東方朔一些難解的問題,但東方朔都能回答。東方朔也提到過自己各種神奇的經歷。

天漢二年,漢武帝命方士們講述自己所瞭解的遙遠之地的事情。東方朔在上疏中說他曾游北極,到了鏡火山,那裡是日月所照臨不到之處,有一條龍,銜著火,照亮四方。那裡有園囿池苑,種著奇異的草木。有一種叫明莖草。如金燈,可以放出光茫,能照見鬼物。

東方朔還曾去東遊至吉雲之地,得到一匹神馬,高九尺。漢武帝詢問這匹馬的來歷,東方說回答說:「王母乘雲光輦,去東王公那裡,放馬於芝田,東王公怒,於是將此馬棄置在清津天岸。臣去東王公壇時,就騎著這匹馬返回。馬跑得很快,繞日三週,帶著我返回漢關,關門還沒有關閉,臣還在馬背上睡覺。」東方朔告訴武帝,這匹馬的名字叫『步景駒』。

東方朔在世時,曾說:「天下人沒有能知道我的,知我者唯有太王公。」東方朔去世後,漢武帝聽說了這句話,於是召見太王公。漢武帝問太王公:「你知道東方朔是什麼人嗎?」太王公回答:「不知道。」漢武帝又問:「您知道些什麼事呢?」太王公說:「我擅長觀測星歷」。漢武帝問:「那據您的觀測,所有的星宿都在嗎?」太王公說:「諸星都在,唯獨不見歲星已十八年了,不過這幾天歲星又重現了。」漢武帝心有所悟,仰天嘆息道:「東方朔在朕旁十八年,我卻不知道他是歲星下凡啊。」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