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全球跌破眼鏡 港臺疫情告訴世界的兩件事(組圖)

發表:2020-04-02 1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年3月19日臺北捷運職員用一臺熱掃瞄器監視乘客的溫度。(圖片來源:Paula Bronstein/Getty Images)
2020年3月19日臺北捷運職員用一臺熱掃瞄器監視乘客的溫度。(圖片來源:Paula Bronstei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4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文可伊綜合報導)今年1月底,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預測,隨著中共病毒疫情全球擴散,泰國、臺灣香港將成為中國以外三個風險最大國家和地區。除了泰國疫情稍微嚴重一點以外,臺灣和香港都沒有「被言中」。

臺灣與中國大陸僅隔「一灣海峽」,屬於高風險地理位置,加上中國疫情爆發初期正好是年底旅遊旺季和中國新年前夕,很多台商和家人回臺灣慶祝新年,每天還有2000名中國大陸遊客前往臺灣旅遊。

神奇的是,至4月2日上午,臺灣的確診病例僅為329例,人均發病率低,當局穩定控制住疫情,其防疫經驗受備受矚目。各國紛紛讚揚臺灣的防疫成就,同時表態想借鏡臺灣的經驗。

臺灣教會世界的抗疫秘訣:別聽信中共

其實各國除了應該學習臺灣防疫的具體措施以外,更應該知道,臺灣的成功關鍵在於:不相信中共。

臺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諮詢委員李秉穎醫生表示,在中國疫情爆發的初期,他們就注意到「他們的訊息好像不簡單」。

李秉穎說,他們發現,全球整個過程中都無法從中共那裡獲得確實訊息。對於中共的官方訊息,「我們知道是低估」,只能透過國外資訊、媒體報導及相關論文,得知中國疫情流行概況。

前立委、中山附醫婦產科醫師林靜儀也表示,在SARS過後,臺灣有了前車之鑒,制定完善的防疫策略,很瞭解中共有隱匿疫情的可能。

也因此,臺灣政府很快做出應變措施,醫院和民眾也很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因此相較於其他國家,臺灣還能控制住疫情。

「臺灣真的太瞭解中共了」,林靜儀說:「我們很清楚他們會隱匿疫情」,很快就覺得事情不對勁,所以部署比其它國家快。

臺灣因為長久被中共打壓,所以還是有警覺。林靜儀錶示,但許多人對中共還是有美好的幻想,認為中國經濟、技術都很厲害,相信這次疫情之後,從中國回來的臺灣人會看到,中共對疫情的處理方式,與臺灣完全不同。本來就不信任中共的民眾,思想可能會更明確;本來對它有幻想的民眾,相信部分也會幻滅。

不被看好的香港竟然「沒有爆發」

和臺灣一樣,塑造了另一個防疫奇蹟的是香港。根據實時統計網站World Meter,至4月2日,香港的確診病例為766例,在3月下旬有「小爆發」跡象,但在這之前,可說是風平浪靜。

香港在早期的疫情爆發時完全不被看好。大陸開始爆發的初期,香港政府並未及時有效的封閉對大陸的關口,外界非常擔心疫情會在香港加劇蔓延。2月初民意調查顯示,有75%香港市民不滿港府的抗疫表現,對其評價只有1.7分。

同樣在2月初,航空公司早已視香港為疫區,陸續有航班公司停運香港航線,香港航空業亦開始裁員。

著名的香港大學醫學院教授袁國勇就擔憂,香港可能會有「140萬人感染」。

不過,香港現在的確診病例與袁國勇估計的140萬相去甚遠。根據World Meter數據,截至3月18日為止,香港的確診病例為183宗。踏入3月底,確診病例才出現較大幅增長,至3月31日為止確診病例達715例。

香港顧客在食堂內有膠帶的位子上就座,以確保人們的社交距離。(圖片來源:Billy H.C. Kwok/Getty Images)
香港顧客在食堂內有膠帶的位子上就座,以確保人們的社交距離。(圖片來源:Billy H.C. Kwok/Getty Images)

一直以來,香港的大部分案例都是屬於境外輸入,也就是外來流動人口,以及當地居民在國外感染回來後才發病。例如,26日新增的43宗確診個案中,29人有外遊記錄,當中10人是留學生。3月14日-23日10天內的確診病例為219例,其中118例被列為「輸入個案」,佔近總數約54%。

按照其它國家的疫情發展情況,若有很多境外輸入案例,也會逐漸發展成社區傳播,繼而疫情失控。例如,鑽石公主號就是最典型的例子,一個香港患者曾經搭乘郵輪,就大幅感染眾多隨後上船乘客。再如日本京都產業大學4名學生3月14日去歐洲5國畢業旅行,返國後3人竟確診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這3人參與各種社交活動造成病毒擴散,已導致11府縣39例確診。

不過香港的情況卻是例外,同各地關於這種病毒傳得廣、傳得快的實情不吻合。

無獨有偶,被世界認為是兩個疫情風險最高的地區,疫情至今仍成功被控制住。

而這兩個地區,最顯著的共同點就是:抗共。

香港教會世界的抗疫秘訣:滅共保平安

去年,香港人因不滿特首林鄭月娥的《逃犯條例》修訂草案,而自2019年3月15日開始、6月9日大規模爆發的社會運動,開始時民眾向港府抗議,擔憂此條例會削弱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立司法管轄區地位。

後來,抗議活動逐漸演變成一場在意識上「反共」的全民抗爭活動,爭取「完全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撤回暴動定性、撤回控罪、追究警隊濫權、立即實現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真雙普選」等「五大訴求」。

在抗爭期間,香港示威者還四處打出「天滅中共」的口號,香港民眾瞭解,只有中共垮臺,香港才能實現真正的民主。

香港反送中抗爭運動中隨處可見天滅中共標語。(圖片來源:看中國)
香港反送中抗爭運動中隨處可見天滅中共標語。(圖片來源:看中國)

香港反送中抗爭運動中隨處可見天滅中共標語。(圖片來源:看中國)
香港反送中抗爭運動中隨處可見天滅中共標語。(圖片來源:看中國)

防疫是「術」 抗共是「道」

評論員顏丹在一篇文章中說,「貫穿中國文化的是一個‘道’字」,古人認為,這個道,控制著萬物一切的生化運作,因此人要想有所作為,就必須順應天道。

在中國傳統文化中,還講了一個「術」的概念,是指「方術」、「術數」、「技術」,「相當於現代社會的自然科學」。「術」是「道」在「具體範圍內的具體表現」;通常「體現在物質細節上」;「所以道是本,術是末。道是靈,術是體」。

這兩個元素若反映到「抗疫」這件大事上,醫學治療手段、政府的防疫措施,算是「術」的層面,而更重要的是「順應天道」,這或許才是抗疫的根本。

那什麼是抗疫的「道」呢?顏丹說:「要想像臺灣那樣,有效、有序的進行抗疫,在病毒攻擊時全身而退,盡全力保障國民的健康福祉與生命安全,就必得堅守‘抗共’這條‘道’不可。重要的是,堅守‘道’也是‘順應天道’的體現。」

人權律師:抗疫與抗共不可分

臺灣人權律師朱婉琪也點出:國際社會應該從臺灣的經驗中瞭解到的核心與關鍵,在於「抗疫與抗共不可分」。

她指出,「這次防疫失守的許多國家並非醫療落後的國家,也並非文明落後的國家,但是人們都看到這些國家有個共通點:就是因為考慮了與中共之間的利益關係而輕忽了疫情的發展」。比如「日韓染疫的情況之嚴重與臺灣相比的最大差別並不在於醫療技術,而是在於對中國共產黨的態度」。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