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背後的故事很悲壯(圖)

發表:2020-03-29 15: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濟公的傳說至今已有800多年的歷史,是中國家喻戶曉的神話人物。
濟公的傳說至今已有800多年的歷史,是中國家喻戶曉的神話人物。(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說到酒肉和尚大家應該都會想到濟公和尚吧,但其實濟公不是酒肉和尚,濟公是羅漢,是聖僧。到了羅漢的境界意味著他修行得來的的智慧可以超越生死,不受輪迴束縛,濟公吃肉可以將被吃的眾生超度,喝酒可以將酒變成水。在很多影視劇中,濟公的典型形象是:一身破袈裟,左手扇子右手酒葫蘆,嘴裡念叨著:「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

濟公的傳說至今已有800多年的歷史,是中國家喻戶曉的神話人物,「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濟公活佛說的是他自己在紅塵中修煉,酒肉照吃,不守佛戒,但是佛祖在心不在口的意思。但世人只知「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後2句少有人知,其背後的故事感人,其後2句是「世人若學我,如同進魔道。」這背後其實有一則令人感傷的故事。

在明朝的時候,有一個叫張獻忠的人,他這個人比較認死理,而且為人好殺,喜歡屠城。有一次他攻打重慶的時候,久攻不下,當時張獻忠二次攻打重慶,因為守城人的頑強抵抗,張惱羞成怒,揚言屠城,正好,當時張獻忠攻打渝城的時候,大軍駐紮在城外的一座寺廟內,當時廟裡有個叫破山的高僧慈悲為懷,心系城內的百姓,便對張獻忠說:「只要你攻城以後不屠圌城,讓我做什麼都可以。」

當時,張獻忠正在吃飯,於是拿來一些酒肉故意刁難他說:「只要你喝了這些酒,吃了這些肉,我就答應你,就不屠城。」我們都知道,吃肉喝酒乃是佛門戒律,但令人驚奇的是,破山和尚竟然沒有拒絕,大口地吃了下去,嘴裡念出:「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吃完麵色不改。最終張獻忠在攻入重慶也遵守之前的諾言,對重慶城秋毫無犯。

破山和尚雖然破戒了,然而他們卻拯救了整座城市的百姓,他們才是真正的佛家子弟,其實,真正向佛的人是不拘泥於清規戒律的表面形式,而是以實際行動弘揚佛法,普度眾生,他果真喝了酒吃了肉,救了百姓的命,不求功德虛名,只求問心無愧,對於真和尚來說,清規戒律就是他們對信仰的證明,讓他們破戒當然很痛苦。

為了救人甘願破戒,不怕墜入魔道收苦,這便是慈悲為懷的表現之一。其實,有時候佛家人用「酒肉穿腸過」來拯救世間黎民百姓,雖是破了戒,但是以佛心行事,無愧於佛祖,這正是應了佛家的另一句話: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你們覺得呢?

責任編輯:張雲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