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祐中華之春秋戰國——神話傳説(圖)

作者:石方行 發表:2020-03-10 15: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王母的瑤池。
西王母的瑤池。(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這個時代有兩本書不能不重新提一下,那就是《山海經》和《穆天子傳》,在《穆天子傳》中寫了周穆王西行去拜見西王母的事情。關於西王母的瑤池,我們要說明一下,在那時人的道德標準還算得上可以,最起碼比現在高的很多。在這樣一個狀態下,就允許人們看到和接觸到一些另外空間的情況,或者另外空間的情況對當時的人顯現出來。而現代很多人就把「眼見為實」的觀念極端化,把自己不能知道的都視為「迷信」或「謠傳」,那是故步自封。那樣根本不可能真正的認識人類的發展和宇宙的真相。

《山海經》這本書大體上在這個時代系統整理出來,並在世上流傳,到了晉代,郭璞才為其做注,人們才能更好的認識,即便是這樣因為時代相隔很多事情那時人們已經不能領略其真意了。在裡面提及很多傳說、山川、河流、礦產、異獸等等方面,被稱作「上古時期的百科全書」,到現代有很多研究《山海經》的著作不勝枚舉。

最近在「希望之聲」網站上刊出一篇文章:「震驚!外國人拿4100年前的《山海經》當地圖準確找到美洲四大山脈戰神『刑天』在非洲西王母竟然是……」在文章中歷數美國亨麗埃特・默茨博士親自驗證《山海經》中的「東山經」部分記載與北美洲大山山脈相符;和無頭的刑天氏在古羅馬文獻中古羅馬學者著的《博物志》中記載:傳說位居於古羅馬時代的北非撒哈拉沙漠。無頭人沒有頭,五官就長在胸部上。

無獨有偶,海外的《人民報》網站曾經刊登名為:「狗頭人證實《山海經》是真實歷史文獻(多圖)」文中,以在烏克蘭境內的一隻剛出生的狗頭人身的怪物為例子,說明「《山海經》裡說的那些怪物都真的存在過。……」

在正見網2012年10月15日刊登的「美科學家發現神秘《山海經》中的奇異巧合」文中說,提到了「五藏山經」與人體的五臟之間的關係,以及七大洲各大陸地殼的形態與人體器官之間的關係。作者最後說:「除了亞歐大陸和肝臟所處的方向相反之外,所有的大陸在地球上的位置都和五臟在人體的位置相符合。難道古人看地圖的習慣就是某一種暗示,或說是一種巧合?」

在國內有很多研究者也有了一些研究成果,也結集出版了如《大洪水之絕秘檔案》等等。也給人們提供一些新的思維角度。

說到《山海經》咱再說說女媧,因為女媧的故事出現在春秋戰國時期的很多作品中,屈原的《天問》、《莊子》包括《山海經》等。

女媧我們前面說過,咱這裡再說一則考古學方面的報導:《探秘:女媧造人與人類共有的祖先》文中寫道:新華社報導稱,考古學家在遼寧牛河梁遺址發現了很多古蹟,令人驚奇的是,這些古蹟都與女媧的傳說有關,以致於有考古學家認為:女媧真有其人,女媧補天等事真的發生過。(詳見大紀元新聞網2006年10月18日報導)

在這個時期,有兩個人詮釋了「知音」的內涵,並成為名曲,這就是俞伯牙和鐘子期共同演繹的「高山流水」。

荊軻和太子丹共同演繹了易水壯士的「風雨瀟瀟兮易水寒,壯士歸去兮不復還」的壯烈和灑脫。因為什麼事情都不能是一個模式,所以那個時代刺客的表現也有很多種。這些咱就不一一細說了。有興趣者看看《史記・刺客列傳》。三閭大夫屈原演繹了問天索地憂國憂民的形象。

在屈原的《天問》中涉及很多關於上古時期的神話故事。這說明屈原表面上是給人開創一種正直、忠君的文化形象。甚至與他有關的「端午節」成為中華文化中一個重要的節日。實際上,屈原是一種用修行的心態,探尋生命和宇宙的真諦。用自沉汨羅江來了卻與楚王的一段因緣,同時也算是走完了自己的那段探索之路。

(待續)

責任編輯:美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