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 「盜首」 詩人與隱士(二文)

作者:陸文農整理 發表:2020-02-21 00: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廖有方賣馬葬路人

唐憲宗元和九年,廖有方下第,游蜀。走到寳雞以西,住在公館,忽然聽到隔壁房間,有輕微的抽泣聲,過去一望,見一貧病青年,他吃力地說:「我辛勤勞苦,多次參加考試,沒有碰到能理解我文章的人。」他懇求對方(廖有方)幫助自己料理後事,一會兒,就死去了。

於是,廖有方賤賣了自已的馬,買棺材,把他(貧病青年)埋葬了。以後,他從西蜀回來,到了靈龕驛,驛站長迎接他到自己的家裡,他的妻子穿白戴孝,對廖有方特好,招待非常週到,住了半月,臨別時,又送廖有方豐厚的禮品。

廖有方不接受,驛站長才說:「您今年春天所葬的胡綰秀才(貧病青年),是我妻兄。」廖君仍然堅決不收禮物。雙方推讓,廖有方最後把禮物,置放到驛站門外,夜裡走了。

鄉村父老,將這件仁義之事,申報到州裡,州官又報到朝廷,文武官員也極力稱讚。最後,查找到廖有方的個人詳情。

第二年,李逢吉負責科考,廖有方及第。他的義舉,轟動國內外,驛站長戴克勤,也陞官晉級,聲名遠揚。(據唐代範攄《雲溪友議》)

二、「盜首」、詩人與隱士

李涉博士,到九江看弟弟,臨別時,把弟弟給他的聵贈,又全部轉贈給匡廬隱士,只留了書籍和薪米。李涉到浣口之西,刮起大風,忽然遇盜。跟從的人,向強盜說:「這是李涉博士的船隻。」船上盜首說:「若是李涉博士,我們不奪他金帛。聽說他詩名日久,希望贈一首詩,這比金帛更珍貴。」

李涉寫了一首絕句贈他。盜首對李涉聵贈頗厚,李涉不敢推卻。李涉見這人頗有義氣,規勸、希望他改邪歸正。

後來,番禺舉子李匯征,客遊浙江福建一帶,乘車到循州。冒雨求宿,到「韋氏之莊」居住。韋氏(韋老頭)柱著枴杖迎賓,年已八十多了。與李匯征談論,或文或史,李匯征雖然善談,也不能使這個韋老頭折服。韋老頭吟道:「長安輕薄兒,白馬黃金羈。」是針對李匯征年少、衣輕裘、騎肥馬說的。李匯征云:「昨日美少年,今日成老醜。」韋老頭就嘆息說:「我年老變醜,為少年嗤笑!」於是,又共論數十家詩歌,談到李涉絕句,韋氏十分佩服李涉。李匯征吟李涉《再宿武關》《失題》兩首絕句,韋老兒也吟他喜愛的李涉《曉過函谷關》《重登滕王閣》兩首絕句,李匯征又詠李渉的《贈豪客詩》,韋老頭兒突然變色說:「老身年輕時不學好,游浪江湖,交結姦徒,當土匪,是為了抱打不平!後遇李涉博士,蒙贈此詩(《贈豪客詩》)。因而絕跡江湖,遠隱羅浮山。過了十多年,聽說李博士死了,就不打算再到秦、楚一帶去游。」韋老追念過去,老淚縱橫,拿酒祭地,並唱著《贈豪客詩》:「春甫瀟瀟江上村,五陵豪客夜知聞。他時不用相迴避,世上如今半是君!」原來韋老,就是當年的盜首,接受李涉勸善,早己洗手為學者、詩人、隱士了。(據唐代範攄《雲溪友議》)

正是:

華夏仁者多如雲,

彩霞鮮燦無與倫;

人間多少不平事,

散落江海點浮萍。

韋氏風塵跌宕日,

始終敬禮古詩醇!

可惡共黨踏文鼎,

魔影瘴氣橫肆鄰。

今後四海兄弟親,

佛光普照樂文明!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