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案驚奇 僕人與主子一案 頗神奇(數文)

世界人民皆覺醒 神滅邪共力萬鈞

作者:陳必謙整理 發表:2020-02-03 04: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新老兩縣令,各斷賣田契

永新縣令的老縣令,辦案十分穩重,但他缺乏分析情況。豪門子弟龍聿,引誘少年周整賭博,用手段賭贏周整,又用其田產抵其賭資。簽立契約很久,周整的母親才知道,就上訴到縣。走縣令索取契約作憑證,看到上面有周母的手印,所以縣令就不予受理。

元絳,字原之,錢塘人。元絳剛到永新縣,上任後,周母又來訴訟。元絳看過契約,問明原因,就把龍聿傳來,對他說:「契約上的年月在手印的上面。這一定是用另外的契約尾印而偽造的。」

龍聿大吃一驚,當場認罪,第二天就將田地,歸還給周整的母親。

(《宋史•元絳傳》)

二、公斷分家案

張齊賢,字師亮,曹州冤句人,當時皇家外戚中,有因分產不均而互相告狀的,又進到宮裡自訴。張齊賢說:「這件事並非是臺府所能解決的,臣請自己處理。」皇上同意這樣做。

張齊賢坐在相府傳訴訟者問道:「你們兩人是不是都認為所分的財產不如對方?」兩人都說:「是。」當時錄了口供,讓二人簽字畫押。然後使命兩吏監督甲家搬到乙家,乙家搬到甲家,財產一律不動,將分家契約交換。

第二天將這一處理向皇上匯報,皇上十分高興,說:「朕早就知道此事,非卿不能決斷。」

(《宋史•張齊賢傳》)

三、主動平冤,捉殺真凶

司馬悅,字慶宗,河內溫人,任豫州刺史。當時有汝南上蔡董毛奴,攜帶五千錢,死在路上,州縣衙門都懷疑是百姓張堤,劫錢害命,又在張堤家搜出錢五千。張堤害怕拷打,就屈招是自己所幹此案到州府後,司馬悅對張堤察言觀色,發現有不實之處。於是傳呼董毛奴之兄董靈之,問他:「罪犯殺人劫錢,當時倉促之間是不是丟下什麼器物?」靈之說:「只是拾到一把刀鞘。」司馬悅取來刀鞘一看,說:「這不是一般鄉下工匠所能製造的。」隨即把居住在州城的刀匠,叫來辨認。有個叫郭門的刀匠,說這是他親手所製,去年賣給了市民董及祖。司馬悅把董及祖,捉拿到府審問,董及祖如實招供。

董靈之又從董及祖身上辨認出董毛奴所穿的黑襖。董及祖最後被判死刑。

司馬悅主動平冤,捉殺真凶。百姓感戴,歡聲不絕!

(《魏書•司馬悅傳》)

四、速破死屍案

周紆,字文通,下邳徐人。調任召陵縣令。廷掾(縣的屬官)害怕周紆的嚴明,想損害其威信,就在清晨,拖來一具死屍,斷其手足,立在縣府門口。周紆聽到後,便蹲在死屍旁邊,做出和死屍說話的樣子。

經過仔細觀察,發現其口眼有稻芒,就秘密問守門人:「都有哪些人裝載稻草進城?」守門人說:「只有廷掾一人。」於是逮捕廷掾,審問後,供認俱實。廷掾妒賢,栽贓污陷,官場對頭,常用手段,可恥!

(《後漢書•周紆傳》)

五、陸雲料事如神

陸雲,字士龍,吳郡人。出任浚儀縣令。縣中有人被殺,不知誰是凶手。陸雲拘留被殺者的妻子,而未加審問。過了十幾天將其放出,秘密派人隨後監視,說:「她離此不出十里,必有一男子等候並與她說話,就把那男子捉來。」

這個女人,走出不到十里,果然有一個男子在等她。於是捉來審問,他如實招認了與這個女子通姦,一起殺害其夫的過程。並說聽到這女子從縣府中出來,不敢在附近與她說話,所以相約在遠處等候。

以此以後,全縣人都稱陸雲為神明。

(《晉書•陸雲傳》)

六、智擒偷靴賊

任城王梁諧,為齊武帝第十子。被任命為并州刺史。當時有一婦女,在汾水邊洗衣服,有騎馬人偷換其新靴馳驅而去。洗衣的婦女,拿著騎馬人換下的舊靴,到州府告狀。梁諧將城外老太婆都召集在一起,告訴她們說:「有一個騎馬人,在路上被賊,搶劫殺害,丟下這雙靴子。這裡有沒有他的親屬?」

一個老婦人,香了靴子,捶著胸哭道:「我的兒子,昨天穿著這雙靴子往他妻子家去了。」梁諧按照她的所說,將那人捕獲。

(《北齊書•任城王瀦傳》)

七、心如懸鏡

陳良翰,字邦彥,臨海人。任溫州瑞安縣縣令,審訊案件都能屬實。有人問他有何奇術?陳良翰說:「沒有奇術,只不過此心秉公,如虛堂懸鏡而已。」

(《宋史•陳良翰傳》)

八、包公智勘牛舌案

包拯,字希仁,任天長縣令。有人來告狀,說自己家耕牛的舌頭,被人偷著割掉了。包拯說:「你回去把牛殺掉,賣了。」

不久,又有人來告狀,說:前一家人,違背官府禁令,私自殺牛。

包拯一拍驚堂木,說:「你為何偷割人家活牛舌,又告人家違背官府禁令(官府有禁止殺牛的命令)的狀?」

此人一驚,立刻跪倒,服罪。百姓聞知,盡皆嘆服!

(《宋史•包拯傳》)

九、僕人與主子一案,頗神奇

李孝壽,字景山。任開封府太守。為人廉潔通達。

有舉子,為人老實,常受其僕人欺侮,十分憤怒。這天,舉子寫好狀子,準備送州府,告僕人。經同學解勸,就放了他。那個同學開玩笑,仿照李孝壽的口氣,對僕人宣判說:「不擬立案,施以杖刑二十。」

第二天,僕人悄悄拿了那個狀子,到州府,告其主人:私自判決。

太守李孝壽把舉子,傳到州府,瞭解事情的原由,本末。李孝壽太守說:「你的所判,正合我的意思。」於是,如數打了僕人二十棍,並教訓「僕應尊主之禮」。又謝舉子所判:代官府用心了。

那個僕人,自找受杖,從此改過,尊敬主子。主僕和好。鄉里人都感到太守的行為,新奇正確!似有合天意。

(《宋史•李孝壽傳》)

正是:

三尺頭上有神靈,

僕人欺主不公正。

僕人告主太守怒,

反打僕人二十棍。

天理昭昭不容惡,

共魔施瘟毒百姓;

害人反而毒自己,

時態不會順魔心。

世界人民皆覺醒,

神滅邪共力萬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