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夏文醇 (唐)柳宗元《憎王孫文》今譯

作者:慧淳整理 發表:2020-01-29 2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題解】

憎王孫:憎惡公子王孫(比擬猢猻,就是中共自認的老祖宗,簡稱猴)。這是一篇寓言。由前半段的序文和後半段的騷體詩,組成。文章通過對和猢猻、善、惡不同的品行的描寫,滿腔熱情地讚頌了革新人物美好的品德行為;無情地鞭撻了頑固守舊勢力排斥異己、禍國殃民的種種罪行。文末還對妍媸未分,邪惡未懲的神靈,提出了殷懇的期望和關切的的詢問。

【原文略,今譯如下】

猢猻,群居在不同的山上,彼此德行不同,雙方不能相容。猿的德行,文靜穩重,都能仁愛謙讓、孝順慈善。它們群居時,互相愛護,吃東西互相推讓,行走時排成行列,飲水時遵守秩序。如果有的不幸失散離群,它就發出哀傷的鳴叫。假如遇到災難,就把弱小的幼猿保護起來。它們不踐踏莊稼蔬菜。樹上的果子還未成熟時,大家共同小心看護著;果子成熟之後,便呼叫同伴聚齊,這才一同進食,顯得一派和氣歡樂的樣子。它們遇到山上的小草幼樹,一定繞道行走,使其能順利生長。所以,猿群居住的山頭,經常是草木茂盛,鬱鬱蔥蔥。

那猢猻的德行,暴躁而又吵鬧,整天爭吵嚎叫,喧鬧不休,雖然群居,卻彼此不和。吃東西時,互相撕咬,行走時爭先恐後,飲水時亂成一團。有的離群走散了,也不思念群體。遇到災難時,便推出弱小的猴,當替罪者,而使自己脫身。它們喜歡糟蹋莊稼蔬菜,所過之處,一片狼藉。樹上的果子還未成熟,就被他們亂咬亂扔。偷了人們的食物,都只知塞滿自己的腮囊。遇到山上的小草幼樹,一定要摧殘攀折,直到毀壞乾淨,才肯罷休。所以猢猻居住的山頭,經常是草木枯萎,一片荒涼。

因此,猿群眾多時,就把猢猻趕跑。猢猻多的時候,也咬猿。猿就索性離去,始終不同猢猻爭鬥。因而動物中,再沒有比猢猻更可惡的了。

我(原文作者柳宗元自稱)被貶到山區很久了,看到猢猻這樣的行為,就寫了這篇《憎王孫文》。

湘江江水,長又長啊,兩岸起伏儘是山。為什麼這座山草木茂盛而那座山光禿荒涼啊,因為善類和惡類,分別聚居在這兩座山。兇惡的

是猢猻啊,善良的是猿,猿繞道而行,讓草木順利生長啊,制止暴殘。猢猻啊,太可憎。唉!山上的神靈啊,為什麼不把猢猻斬盡殺完?

那猢猻亂跳狂叫啊,瞪眼露牙。對外毀壞東西啊,對內爭奪打架。排擠打擊善良的猿類啊,喧嘩驚擾亂如麻。偷得百姓的食物啊,只肥自己不分給大家。塞滿兩頰,填飽肚子啊,得意洋洋,自高自大。好花美樹啊粗大又茂盛,群猴爭折競咬啊,變成死樹枯根。毀壞了成果啊,更加暴怒喧闐。百姓怨恨痛苦啊,呼叫蒼天。猢猻啊太可憎!唉,山上的神靈啊,為什麼您不問不聞?

猿的仁慈正直啊,遭受驅逐,也不計較,從容不迫地退避啊,只把美好的德行來仿效。飛廉和惡來,勾結起來啊,聖人周文王就被囚禁;大禹與後稷,攜手合作啊,「四凶」就被鏟淨。小人們一旦得勢啊,君子就會遭殃;有德行的人聚在一起啊,壞人就會遭殃。善與惡不能共處啊,倒霉還是幸運?得視雙方力量的強弱而定。弱肉強食是事物的必然規律啊,弱得禍、強得福,大勢所趨;猢猻啊,太可憎!唉,山上的神靈呀,為什麼您竟然未予嚴懲?難道這些壞傢伙的惡運,尚未來臨?祈求神靈啊,快快把糊猻除盡!(譯文完)

正是:

中共老祖宗,就是那猢猻。

自私且霸道,歹毒更蠻橫;

欺詐兼殘忍,貪婪加惡淫。

天必滅中共,嘉音即將快來臨!哈哈…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