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壇傳奇 張大千女弟子「一幅畫換一棟房」(組圖)

發表:2019-12-16 1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名畫家獨自一人養育八個孩子,還帶著孩子們渡海留學,奮鬥一生!

自古畫壇奇人多,但畫壇奇女子卻稀有,當代畫壇就有這麼一位奇女子,她獨自一個人靠畫畫養八個孩子,還帶著這八個子女遠渡留學,她在苦難的生活中掙扎奮鬥了一生,最終成為畫壇傳奇,一幅畫的價值就能換來一棟房子。這位女畫家是何方神聖?

這位奇女子不是別人,正是民國大名鼎鼎的女畫家方召麐。方召麐的名字最末這個字讀「lín」,但這是她後來改的,她原本叫方召麟(這個「麟」字人人認識),她父親是個辦企業的大掌櫃,在舊時若是沒個兒子接班是不行的,當時方父沒有兒子,便給她取了個「召麟」,想著能「召喚」來一個「麒麟」子。

一九二五年方父在戰亂中蒙難,當時方召麟只不過是個十一歲的小丫頭,從此方召麟與昔日奢華的貴族生活告別。十三歲時她拜名家錢松喦為師,天賦異稟加上錢師有方,才十四歲就能畫出可以與恩師同臺展覽的佳作了。

懂事後的方召麟特意為將名字最末的那個「麟」改為「麐」,意為雌麒麟。名字之變的背後,是她思想的變化,她決定走出閨閣,承擔起照顧母親妹妹的重任。在舊社會,女流之輩拋頭露面終歸是上不了檯面的事情。方召麐毅然決然的為了家族而戰,走向了赴英留學的艱苦道路,曼徹斯特大學就這樣迎來了第一個中國女留學生——方召麐。

不幸的方召麐在這裡幸運地遇到了方心誥,兩人在英度過了幾年甜蜜時光,但家鄉此時災逢戰亂,隨後二戰爆發。他們夫婦二人開始了流浪生涯,直到四零年才在東方之珠安家。四八年,她再度經歷悲痛,丈夫在醫療事故中離去去,唯一給她留下的是八個孩子還有一個年邁婆婆。這位堅強的女人病倒了,任誰也無法面對這樣的悲劇啊!

一個人養八個孩子和一個老婆婆,如何才能走出命運降下的陰霾?在苦難中一度棄筆的她又重拾畫筆,她拜入張大千門下,每天天未亮就苦練畫畫,張大千從未見過如此捨命的弟子,感動之餘全力傳授自己的畫技給她,沒幾年就幫方召麐把畫展開到了東瀛。方召麐四十二歲時做出了一個驚人的決定:帶著八個「拖油瓶」赴英留學!

她的婆婆得知後眼淚婆娑堅決不允,但方召麐依舊堅持了自己的選擇,非常強硬地牽著八個孩子的手遠渡倫敦學習繪畫。平常人,一個人留學都是件苦差事,她不一樣,既要照顧八個孩子吃喝,又要學習繪畫,這個倔強的女人,甚至在生活無著落的時候提著水桶上街擦車以求生存。我們無法想像四十多歲的婦人方召麐究竟經歷了怎樣的苦難?

方召麐的畫是苦難潑撒而成的,她的畫作在英倫三島大放異彩,她的畫作《磐石圖》圖被當作英國皇室的結婚禮物。她獨自一人帶大八個孩子,從十三歲起苦練繪畫七十九年,到了晚年仍然堅持每日七八個時辰的筆墨功課,這個在命運中奮鬥抗擊苦難的奇女子,最終成為了備受畫壇推崇的女性大家,真不愧其名之「麐」一字!方召麐一生從未歇息享樂,她在苦難的生活中一路奮鬥到九十二歲才離去,讓人敬佩不已。

依據維基百科的資料,方召麐的作品包括山水、花鳥、人物、書法等,國畫成就備受各界肯定。她的作品保留老師的風格,作品色彩濃烈,用筆豪放;「書則剛毅沉厚,畫則古樸渾拙,且多年鍥而不捨,力求創新,三年一小變,十年一大變」(劉唯邁評),晚年作品多反映世局現況,如《船民圖》、《祈求世界和平頌》、《平穩過渡長卷》。

方召麐於1992年獲香港藝術家聯盟頒發「1991年畫家年獎」,1996年獲香港大學頒授榮譽文學博士學位;2000年獲東京富士美術館最高榮譽獎,2003年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銅紫荊星章,方先後捐出3幅作品給恆生銀行,2000年2月獲東京富士美術館頒贈最高榮譽獎,2005年6月把其42幅1953至1990年間之作品贈予美國三藩市亞洲藝術館。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