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坛传奇 张大千女弟子“一幅画换一栋房”(组图)

发表:2019-12-16 12: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名画家独自一人养育八个孩子,还带着孩子们渡海留学,奋斗一生!

自古画坛奇人多,但画坛奇女子却稀有,当代画坛就有这么一位奇女子,她独自一个人靠画画养八个孩子,还带着这八个子女远渡留学,她在苦难的生活中挣扎奋斗了一生,最终成为画坛传奇,一幅画的价值就能换来一栋房子。这位女画家是何方神圣?

这位奇女子不是别人,正是民国大名鼎鼎的女画家方召麐。方召麐的名字最末这个字读“lín”,但这是她后来改的,她原本叫方召麟(这个“麟”字人人认识),她父亲是个办企业的大掌柜,在旧时若是没个儿子接班是不行的,当时方父没有儿子,便给她取了个“召麟”,想着能“召唤”来一个“麒麟”子。

一九二五年方父在战乱中蒙难,当时方召麟只不过是个十一岁的小丫头,从此方召麟与昔日奢华的贵族生活告别。十三岁时她拜名家钱松喦为师,天赋异禀加上钱师有方,才十四岁就能画出可以与恩师同台展览的佳作了。

懂事后的方召麟特意为将名字最末的那个“麟”改为“麐”,意为雌麒麟。名字之变的背后,是她思想的变化,她决定走出闺阁,承担起照顾母亲妹妹的重任。在旧社会,女流之辈抛头露面终归是上不了台面的事情。方召麐毅然决然的为了家族而战,走向了赴英留学的艰苦道路,曼彻斯特大学就这样迎来了第一个中国女留学生——方召麐。

不幸的方召麐在这里幸运地遇到了方心诰,两人在英度过了几年甜蜜时光,但家乡此时灾逢战乱,随后二战爆发。他们夫妇二人开始了流浪生涯,直到四零年才在东方之珠安家。四八年,她再度经历悲痛,丈夫在医疗事故中离去去,唯一给她留下的是八个孩子还有一个年迈婆婆。这位坚强的女人病倒了,任谁也无法面对这样的悲剧啊!

一个人养八个孩子和一个老婆婆,如何才能走出命运降下的阴霾?在苦难中一度弃笔的她又重拾画笔,她拜入张大千门下,每天天未亮就苦练画画,张大千从未见过如此舍命的弟子,感动之余全力传授自己的画技给她,没几年就帮方召麐把画展开到了东瀛。方召麐四十二岁时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带着八个“拖油瓶”赴英留学!

她的婆婆得知后眼泪婆娑坚决不允,但方召麐依旧坚持了自己的选择,非常强硬地牵着八个孩子的手远渡伦敦学习绘画。平常人,一个人留学都是件苦差事,她不一样,既要照顾八个孩子吃喝,又要学习绘画,这个倔强的女人,甚至在生活无着落的时候提着水桶上街擦车以求生存。我们无法想像四十多岁的妇人方召麐究竟经历了怎样的苦难?

方召麐的画是苦难泼撒而成的,她的画作在英伦三岛大放异彩,她的画作《磐石图》图被当作英国皇室的结婚礼物。她独自一人带大八个孩子,从十三岁起苦练绘画七十九年,到了晚年仍然坚持每日七八个时辰的笔墨功课,这个在命运中奋斗抗击苦难的奇女子,最终成为了备受画坛推崇的女性大家,真不愧其名之“麐”一字!方召麐一生从未歇息享乐,她在苦难的生活中一路奋斗到九十二岁才离去,让人敬佩不已。

依据维基百科的资料,方召麐的作品包括山水、花鸟、人物、书法等,国画成就备受各界肯定。她的作品保留老师的风格,作品色彩浓烈,用笔豪放;“书则刚毅沉厚,画则古朴浑拙,且多年锲而不舍,力求创新,三年一小变,十年一大变”(刘唯迈评),晚年作品多反映世局现况,如《船民图》、《祈求世界和平颂》、《平稳过渡长卷》。

方召麐于1992年获香港艺术家联盟颁发“1991年画家年奖”,1996年获香港大学颁授荣誉文学博士学位;2000年获东京富士美术馆最高荣誉奖,2003年获香港特区政府颁授铜紫荆星章,方先后捐出3幅作品给恒生银行,2000年2月获东京富士美术馆颁赠最高荣誉奖,2005年6月把其42幅1953至1990年间之作品赠予美国三藩市亚洲艺术馆。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