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愛滋不可怕 掌握4原則 破除假謠言(組圖)

作者:劉珮芬 發表:2019-11-30 2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許多人都知道貓也會有愛滋病,但卻常常誤會貓愛滋會傳染給人。
許多人都知道貓也會有愛滋病,但卻常常誤會貓愛滋傳染給人。

明(12/1)日是世界愛滋病日,許多人都知道貓也會有愛滋病,但卻常常誤會貓愛滋傳染給人。「我可以繼續養牠嗎?」、「會不會傳染給人?」是很多飼主心中的疑惑。

新北市動保處毛寶貝醫療中心獸醫師謝侑達表示,貓愛滋病是由貓的免疫缺陷病毒(簡稱FIV)感染所引起,被感染貓咪可能會出現體重減輕、食慾不振、脫毛、毛髮粗糙、下痢、貧血、慢性感染或口炎等症狀,然而有部份貓咪卻不會出現任何症狀,與愛滋病共存正常生活。之所以有貓愛滋病此稱呼,是因為感染的病貓和感染人類愛滋病的病患,都有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症狀,但二者之間的感染病毒不一樣,就是貓不會傳染給人、人也不會傳染給貓。

貓愛滋病只會在貓群之間傳染,飼主不必因為怕傳染而棄養家中的愛滋貓,最有效的預防方法還是避免讓家貓和外面貓咪接觸來防範。
貓愛滋病只會在貓群之間傳染,飼主不必因為怕傳染而棄養家中的愛滋貓,最有效的預防方法還是避免讓家貓和外面貓咪接觸來防範。

貓愛滋病只會在貓群之間傳染,飼主不必因為怕傳染而棄養家中的愛滋貓。此疾病雖無特效藥物可治療,但最有效的預防方法還是避免讓家貓和外面貓咪接觸來防範。

「辛巴」是八里動物之家救援送回動物之家醫療的流浪毛寶貝,經獸醫師血液檢查後確診為愛滋貓。新莊區認養小棧店長林子翔表示,因為喜歡動物且平日會協助流浪動物送養,願意透過店裡臉書粉絲專頁大力幫辛巴找一個溫暖的家。八里動物之家駐區獸醫師說:「辛巴貓愛滋病並非透過性行為傳染,主要是透過打架時將含病毒唾液經傷口傳染,且就算感染FIV的貓死亡率也沒有人類的愛滋病來得高,所以通常就算不使用藥物情況下仍能活至正常壽命。」

貓咪不幸感染貓愛滋病,請不要過度擔心,把握一些原則,牠們也能像其他貓一樣,健康快樂生活。
貓咪不幸感染貓愛滋病,請不要過度擔心,把握一些原則,牠們也能像其他貓一樣,健康快樂生活。(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確診為愛滋病的貓咪,應禁止放養戶外或是家中再新進貓咪成員,提醒飼主貓咪不幸感染貓愛滋病,請不要過度擔心,照顧上只要將貓飼養在室內不要外出、餵食肉類食物需烹煮熟、避免寄生蟲感染、實施節育手術等,就可降低發情時貓咪外出慾望,飼主也要隨時注意其身體狀況,並定期至動物醫院進行健康檢查,把握這些原則,牠們也能像其他貓一樣,健康快樂生活。」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希望藉世界愛滋病日,讓飼主認識何謂貓的愛滋病,流浪的貓咪因長期在外流浪,為了搶食生存,難免會打架受傷,也因此成為了貓愛滋病的高感染族群,新北市政府動物之家為了防止愛滋病傳播,大多讓貓咪獨立居住,以防互相接觸傳染。

責任編輯:王承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