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強攻中文大學 蔡英文首度回應(圖)

發表:2019-11-13 14: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反送中示威戰場近日延伸到大學校園,中文大學更是發生了激烈對峙。對此,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等今日也都紛紛回應了。資料照。
香港反送中示威戰場近日延伸到大學校園,中文大學更是發生了激烈對峙。對此,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等今日也都紛紛回應了。資料照。(圖片來源:INTI OCON/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1月13日訊】香港反送中示威戰場近日延伸到大學校園,港警11月12日闖進中文大學校園,並與反送中的學生示威者發生了激烈對峙。一名香港網友當日晚間9時許在總統蔡英文的臉書上留言,期盼台灣方面代香港向國際求援。而蔡英文今日回應,沉痛呼籲港府懸崖勒馬,人民的心聲不應該用暴力來回應

稱中大情況危急 香港網友於蔡英文臉書求助

據《CNA》報導,12日香港中文大學學生與港警爆發衝突,過程中有多位學生遭到逮捕。港警在校園內發射催淚彈與橡膠子彈,學生則用磚頭與汽油彈回擊,校方因此宣布停課。(詳報導:快訊:港警「總動員攻打」大學 傳發射逾千枚催淚彈中大講師目睹警察攻入大學校園:黑色笑話竟成真港警強攻中大情況慘烈 箇中原因大曝光)

當日晚間9時許,蔡英文在臉書恭賀中華隊在2019年世界12強棒球錦標賽複賽力克韓國隊的時候,下方突然出現了一則香港網友的求援。

該則求援內容寫道,「蔡英文總統,求求您。求求你們,幫我們向國際救援,香港中文大學現在情況緊急,請求你們幫幫手向國際求救。」

有台灣網友接續留言表示支持,並期盼台灣政府有更多作為,「很開心中華隊贏球,但於此同時鄰國的香港正遭受無情的鎮壓與暴力,希望總統能硬起來,不要一邊喊話關心不介入,另一邊又延議中共代理人法。」

這名台灣網友還說,「我很幸運的生在台灣,能開心的共同享受中華隊勝利的喜悅,可是我更希望香港戰勝中國,願一切和平降落在世界的每個角落。」

自6月9日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以來,蔡英文臉書已經變相成為香港網友的「連儂牆」,抒發自己對運動的看法和期待,「香港加油」、「天佑香港」的留言隨處可見。

蔡英文呼籲國際社會 站出來撐香港

蔡英文今日透過臉書貼文指出,在白色恐怖的年代,台灣曾發生過軍警進入校園,濫捕學生、並打壓自由的事件,那是台灣不願意重蹈覆轍之傷痛回憶。

她說,昨晚,看見在香港,警察衝進大學、鎮壓學生,火光劃破暗夜,催淚彈也四處呼嘯。台灣好不容易走出的黑暗,香港卻陷進去了。

蔡英文說,警察的存在是為了保護人民,而政府的存在是為了服務人民。當警察不再去保護人民,政府不再幫人民著想,這樣的政府,必將失去人民的信任。

她說,沉痛呼籲港府懸崖勒馬,「人民的心聲不該用暴力來回應,不要為了妝點北京當局的顏面,而用香港年輕人的鮮血祭獻。」

蔡英文強調,香港的自由和法治正被威權侵蝕,而台灣站在全世界抵抗威權擴張的最前線,因此要呼籲國際社會,堅信自由民主價值的人們,必定要站出來,關心香港失控的情勢。

蘇貞昌:用槍捍衛政權將被終結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上午在臉書發文表示,港府鎮壓學生的手段,台灣人曾經經歷,更不能夠接受。港警昨天圍攻香港中文大學校園,以赤裸的暴力對待學生,讓世界震驚。

蘇貞昌還表示,台灣走過威權統治時代,也曾經歷相同的事件。但台灣人一代接一代,並不畏強權暴悍,向世界證明,威權無法囚禁自由、暴力鎮壓不了異議、專制獨裁不能戰勝民主。

蘇貞昌說,他呼籲港府,讓暴力退出校園,與學生對話、傾聽民眾訴求,用槍捍衛的政權,最終會被人民終結。

林飛帆:六四屠殺學生翻版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今天早上也召開「一國兩制暴警治港校園變戰場」記者會。

林飛帆表示,「大三罷」行動開始,眾多老弱婦孺被港警不當鎮壓、逮捕;港警更大規模進到校園,中文大學、理工大學、香港大學和城市大學都紛紛被攻堅,香港的校園如今是烽火一片的戰場;香港此刻已淪為警察城市,法治蕩然無存。

林飛帆還說,北京政府的黑手處處在香港顯現,不僅片面撕毀了中英聯合聲明,還介入香港局勢,違背「50年不變」的承諾,北京透過暴力鎮壓,試圖要消滅香港一國兩制地位之意圖昭然若揭,幾乎是六四屠殺學生的翻版。

林飛帆強調,台灣做為香港人民的夥伴,政府會秉持人權跟人道主義價值,持續為有需要的港人提供必要的協助。這些協助不只正在進行,也將會更加完善。

林飛帆呼籲,國際各國聲援香港,要求中國政府遵守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承諾,包括高度自治權、和平集會結社與言論自由等基本人權;呼籲全台各政黨,要對香港議題做出明確的表態與聲援,面對民主與極權的衝突,絕不可選擇錯誤的一方。

他更要呼籲全台灣人,要凝視香港、聲援香港,要和香港站在一起,切勿讓香港人民在追求民主和自由的路上孤單。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