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頂商人胡雪岩是怎樣還人情賬的?(圖)

發表:2019-10-22 09: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晚清紅頂商人胡雪岩。
晚清紅頂商人胡雪岩。(圖片來源:wikipedia)

胡雪巖名光墉,字雪巖,安徽績溪人。他以經商起家,積功升遷至晚清「布政使銜」的三品官階,賞黃馬褂,所戴朝冠頂上飾以鏤空珊瑚,俗稱「紅頂子」的二品頂戴,故又被稱為「紅頂商人」。以商人的身份,穿黃馬褂,戴紅頂子,是清朝極少數的特例。

胡雪巖為王英九補官

胡雪巖幼年喪父,家境貧寒,流離失所,曾做過火腿行夥計、米店夥計等,而後因為記帳仔細,會計高段,因而走入金融業,原本是一位於姓錢莊老闆的掌櫃,老闆因無子,將他視為義子,死後將價值四千多兩白銀的錢莊交由胡雪巖繼承。

傳說胡雪巖二十六歲時,在錢莊工作,與「候補浙江鹽大使」王英九(即王有齡,字英九)結識為友,胡雪巖挪用錢莊白銀伍佰兩,幫助王英九補官。而後事發,胡雪巖被破門,只好四處工作,數年後,終於籌款,自行開設錢莊,王英九入仕後,擔任浙江海運局「坐辦」,於是把收到的公款寄放胡雪巖處,胡雪巖巧用這些款項,從事放貸與貿易,大發利市。

胡雪岩還朋友的人情

胡雪岩非常在意人與人之間的人情賬。胡雪岩在學徒時,一位表叔來杭州謀事病倒在客棧,房租和飯錢已經欠了半個月,還要請醫生看病,急需用錢。胡雪岩薪水微薄,無錢相助,又不忍心看著表叔備受病痛的折磨,只好找朋友求助。

朋友恰巧不在家,胡雪岩只好對朋友的妻子說:「嫂子,我手頭緊,能否借我5兩銀子?」朋友的妻子見胡雪岩人雖落魄,卻不像倒霉的樣子,就借了5兩銀子給他。胡雪岩非常感激,從手腕上解下一隻風籐鐲子並說:「嫂子,我現在的境況不好,這5兩銀子不知道啥時候能還給你,這鐲子其實連1兩銀子也不值,根本不能算押頭,不過這隻鐲子是我娘留下的東西,我看得很貴重。這樣做,只是為了提醒我什麼時候都不要忘記還錢。」

不久,胡雪岩攢夠錢後,立即還給了朋友,朋友的妻子要把鐲子還給胡雪岩。胡雪岩卻認為,這筆錢雖然還上了,但朋友的妻子能在自己落魄時慷慨解囊的人情賬卻沒有還上。因此,他推脫說:「嫂子,你先留著,我還掉的只是5兩銀子,並沒有還你們的幫助之情。你們現在的條件如此好,什麼也不缺,我多還你幾兩銀子也沒多大意義,等將來有機會還上你這份人情時,我再把鐲子取走吧。」

後來,朋友做生意失敗,面臨傾家蕩產,胡雪岩得知後立即慷慨相助,使朋友倖免於難,朋友的妻子再次歸還鐲子,胡雪岩這才收下。

胡雪岩正是睿智地找到了人情與利益的最佳結合點,踐行了誠信、情義至上的原則,才為他積累了廣大的人脈,成就了龐大的商業帝國。

責任編輯:張雲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