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頤和園裡的秘密和玄機(組圖)

發表:2019-10-11 08: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頤和園。
北京頤和園。(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頤和園始建於清乾隆年間,在260餘年裡歷經了英法聯軍、八國聯軍、軍閥混戰的焚毀、破壞、修復之後,如今已成中國重點旅遊景點,彰顯著皇家園林的氣派。而有關它的故事,隱藏在它身上的秘密一直以來都備受關注。

「福山壽海」的傳說

據說,在頤和園的布局裡,巧妙地藏著「福壽祿」之意。如果從高空俯瞰頤和園的昆明湖,就會發現乾隆皇帝在山水中布下神秘的迷局——昆明湖外形很像一個大壽桃。這是天然形成的還是有意建造的?

這個壽桃是乾隆皇帝的手筆,是他為母親孝聖憲皇太后過大壽而建,有「福山壽海」之說。在乾隆二十五年的佛誕日,乾隆前往大報恩延壽寺瞻禮後,還特地賦詩一首,重申了自己為母建寺祝壽的意圖——「慈壽希如山樣崇」。

相傳,當年乾隆皇帝命清代皇家建築設計總管「樣式雷」,也就是雷家第七代傳人雷廷昌負責修建頤和園。但乾隆要求在園子裡體現「福、祿、壽」三個字。

雷廷昌正在為設計形狀發愁時,一位老者突然造訪。好客的雷家邀請老者住了一宿,當老者次日離開時,從兜裡拿出一個壽桃,放在了桌子上。這時候,突然有隻蝙蝠恰好落在壽桃旁邊,在桌子周圍上下飛翔,這樣一個不經意的舉動,引起了雷廷昌的思考。雷廷昌一拍腦門,回屋鋪開圖紙,寫下「桃山水泊,仙蝠捧壽」八個字,就把昆明湖設計成了一個壽桃形狀,萬壽山設計成了一隻蝙蝠,完美的完成了乾隆交代的任務。

乾隆帝崇佛信佛

清朝各帝都推崇佛教,順治、康熙、雍正、乾隆諸帝還精研佛學,他們對中華民族傳統的儒、釋、道三家文化採取了三教一家,圓融一體的對待,堅持了三教平等的政策,這在歷史上都已是定論。

乾隆帝在滿族原始宗教信仰——薩滿教的祭祀中規定首祭釋迦牟尼、觀世音菩薩、關聖帝,並用大典的形式頒行天下,這充分說明乾隆帝是崇佛、信佛的。

乾隆以祝壽來報恩,自己也篤信佛教。拈香敬佛念佛珠已溶入乾隆帝日常生活習慣中,成為他每天必修的「功課」。

當時,園內佛寺的活動相當多,萬壽山上香火繚繞。乾隆十八年,佛香閣工程尚未完工,乾隆帝便在浴佛節前往大報恩延壽寺禮佛。大報恩延壽寺建成後,即使在新春佳節熱鬧之際,乾隆帝也會偷閑前往禮佛。在佛教的節日,乾隆帝更是不會忘記大報恩延壽寺的佛事。

北京頤和園裡的秘密和玄機
清代頤和園治鏡閣圖譜。(網絡圖片)

乾隆年間,一位清朝宗室畫家弘旿,畫了一幅畿輔水利圖。在清漪園這部分,可以看到今天的這座島,當年是頤和園中的重要建築——治鏡閣。

從考證中,可以看出治境閣仿造壇城修建,是一座佛教建築,給皇帝修身養性用的。

當年英法聯軍洗劫頤和園的時候,無法進入這裡,便用火炮轟擊一番。等到光緒年間,慈禧重修頤和園時,由於缺少木料,便將這裡徹底拆除,這個地方也就從此荒廢了。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