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顶商人胡雪岩是怎样还人情账的?(图)

发表:2019-10-22 09: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晚清红顶商人胡雪岩。
晚清红顶商人胡雪岩。(图片来源:wikipedia)

胡雪岩名光墉,字雪岩,安徽绩溪人。他以经商起家,积功升迁至晚清“布政使衔”的三品官阶,赏黄马褂,所戴朝冠顶上饰以镂空珊瑚,俗称“红顶子”的二品顶戴,故又被称为“红顶商人”。以商人的身份,穿黄马褂,戴红顶子,是清朝极少数的特例。

胡雪岩为王英九补官

胡雪岩幼年丧父,家境贫寒,流离失所,曾做过火腿行伙计、米店伙计等,而后因为记帐仔细,会计高段,因而走入金融业,原本是一位于姓钱庄老板的掌柜,老板因无子,将他视为义子,死后将价值四千多两白银的钱庄交由胡雪岩继承。

传说胡雪岩二十六岁时,在钱庄工作,与“候补浙江盐大使”王英九(即王有龄,字英九)结识为友,胡雪岩挪用钱庄白银伍佰两,帮助王英九补官。而后事发,胡雪岩被破门,只好四处工作,数年后,终于筹款,自行开设钱庄,王英九入仕后,担任浙江海运局“坐办”,于是把收到的公款寄放胡雪岩处,胡雪岩巧用这些款项,从事放贷与贸易,大发利市。

胡雪岩还朋友的人情

胡雪岩非常在意人与人之间的人情账。胡雪岩在学徒时,一位表叔来杭州谋事病倒在客栈,房租和饭钱已经欠了半个月,还要请医生看病,急需用钱。胡雪岩薪水微薄,无钱相助,又不忍心看着表叔备受病痛的折磨,只好找朋友求助。

朋友恰巧不在家,胡雪岩只好对朋友的妻子说:“嫂子,我手头紧,能否借我5两银子?”朋友的妻子见胡雪岩人虽落魄,却不像倒霉的样子,就借了5两银子给他。胡雪岩非常感激,从手腕上解下一只风藤镯子并说:“嫂子,我现在的境况不好,这5两银子不知道啥时候能还给你,这镯子其实连1两银子也不值,根本不能算押头,不过这只镯子是我娘留下的东西,我看得很贵重。这样做,只是为了提醒我什么时候都不要忘记还钱。”

不久,胡雪岩攒够钱后,立即还给了朋友,朋友的妻子要把镯子还给胡雪岩。胡雪岩却认为,这笔钱虽然还上了,但朋友的妻子能在自己落魄时慷慨解囊的人情账却没有还上。因此,他推脱说:“嫂子,你先留着,我还掉的只是5两银子,并没有还你们的帮助之情。你们现在的条件如此好,什么也不缺,我多还你几两银子也没多大意义,等将来有机会还上你这份人情时,我再把镯子取走吧。”

后来,朋友做生意失败,面临倾家荡产,胡雪岩得知后立即慷慨相助,使朋友幸免于难,朋友的妻子再次归还镯子,胡雪岩这才收下。

胡雪岩正是睿智地找到了人情与利益的最佳结合点,践行了诚信、情义至上的原则,才为他积累了广大的人脉,成就了庞大的商业帝国。

责任编辑:张云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