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個人破產制度實施會讓老賴越來越多嗎?(圖)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9-10-14 19: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個人破產 債務 賈躍亭
中國個人破產制度的首個案例出現了。(圖片來源:tuaindeed/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10月14日訊】前兩天,有一條重磅消息,個人破產的首個案例來了,一個溫州商人蔡某,是某破產企業的股東,對企業214萬餘元債務承擔連帶清償責任。但經調查,蔡某僅持有公司1%股權,而且其家庭並不寬裕,每月總收入不到1萬元,蔡某還患有高血壓和腎臟疾病,孩子上大學,長期入不敷出,沒有能力清償巨額債務。法院啟動個人債務集中清理程序,徵得債權人同意後,蔡某承諾按1.5%的清償比例,也就是3.2萬元清償債務,在18個月內完成,且該方案履行完畢之日起6年內,若家庭年收入超過12萬元,超過部分的50%將用於清償全體債權人未受清償的債務。

這個案子引起了大家的廣泛關注,那以後個人是否可以真的實現破產了?以後欠別人的錢,也可以不再償還了?但其實根本沒那麼簡單,個人宣布破產後,其實代價還是很大的,甚至對債務人3-5年的生活都做出了嚴格限制,在其中一旦發現你有任何的高消費,或者高收入,都會被用於還債,你也只能過最艱苦的生活。

就拿這個案例來說,第一蔡某本身就持有公司只有1%的股權,卻承擔連帶責任,顯然這就不合理,再加上他也沒有收入來源,原來只從公司領幾千塊錢,加上媳婦的收入也才不足萬元,所以根本沒有償還214萬債務的基礎,你現在逼死他也就只能一拍兩散,對債權人來說也沒什麼好處,所以最後只讓他償還3.2萬元,這估計是他的極限了。但是也留了一個口子,未來6年,只要他有超過12萬的收入,一半都會拿來還債,而且最重要的一點是,他背上了個人破產的信用,以後恐怕也很難再借到任何錢,所以其實翻身已經很難了。

但是,不怕沒好事就怕沒好人,一到這時候大家就想起了那些著名的老賴,比如下週回國賈躍亭,有消息說,賈躍亭也準備在美國申請個人破產重組,賈躍亭將把全部資產通過債權人信託的方式,轉讓給債權人,該信託由債權人委員會和信託受託人控制和管理。

這也意味著,債權人將提前拿到賈躍亭全部資產及其收益權,賈躍亭也不再持有任何FF的股權。目前還不知道,賈躍亭到底欠了多少債,之前有數字說,大概是200-300億,但這些債務其實大部分都是樂視欠下的,賈躍亭個人擔保了多少其實並不知道,樂視已經還了多少也不知道,但估計肯定是沒還完,而且至少還得有百億的規模。

那麼問題來了,賈躍亭能像那位蔡老闆那樣成功實現個人破產重組嗎?其實很難,

首先他就不在國內,人在美國,是沒辦法按照中國的法律結案的,所以如果真要重組,那麼恐怕賈躍亭就真得回國一趟,這個估計他現在還不敢。一旦回國可能很多事情就不可控了,以後還能不能再離開就不一定了。

第二,債權人也未必同意,賈躍亭手裡還有什麼資產?恐怕只有FF的股權了,這東西未來能變現嗎?估計夠嗆,他現在剛有個樣車,根本沒量產也沒有銷售,大家誰也沒見過成品。再結合特斯拉和蔚來汽車虧的那個樣,大家未必相信這塊能有收入。弄不好還是個負資產。目前資料顯示的是,賈總在國內已經沒有可供執行的資產。

第三,賈躍亭值得同情嗎?他顯然是人品的問題,這麼長時間滯留國外不敢回國,而且一個一個大佬被騙,孫宏斌也好許家印也罷,投下去的錢基本都不見蹤影,所以估計債權人也不能答應。

所以綜合來看,賈躍亭的問題非常複雜,在美國即使獲得通過,也不能處理他在中國的債務,而且跟溫州商人這個案例沒有可比性,那麼我們可以總結一下。

第一,個人破產制度,絕對不是為了幫助老賴去賴掉債務,而是為那些好人,因為經營不善解決生活絕境,也為債權人爭取最大的利益。這個原則和目的,是不會變的。在中國鼓勵創新創業的今天,企業槓桿率普遍較高,實行個人破產制度,也是對正常創業者和他們家庭的一個有效保護。

第二,個人破產代價巨大,不到萬不得已也不會有人敢去嘗試,被打上個人破產的烙印後,也就意味著你雖然不會被債務逼死,但也只能維持最低生活。信用污點意味著以後恐怕也再難翻身。

第三,不是你想破產就破產的,還要跟債權人進行友好協商,看是否會得到別人的諒解,如果債權人不同意,也是白搭。

第四,老賴沒那麼容易當,老賴的目的是賴掉債務,然後繼續吃香的喝辣的,有錢不還才叫老賴,而真的沒錢還,以後還只能生活在貧困線上,這絕不是老賴們追求的生活,即使你能裝的了一時,也裝不了一世,就為了賴掉點債務,要全家過6年的最清貧生活,而且還要面臨信用破產,估計也沒幾個人會願意幹。

當然,個人破產制度也對我們的法律、信用系統和社會監督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對那些偷梁換柱,轉移財產,假清貧,暗地裡奢侈,隱藏收入的行為(比如把收入打到親戚朋友名下,然後假裝自己沒錢),要有辨別能力。其實有個很簡單的辦法,就是完全公示破產的個人信息,然後接受輿論監督就可以了。陽光是最好的殺蟲劑,網路如此發達,人肉搜索已經無孔不入,有這把網路達摩克里斯之劍的震懾,老賴們去搞個人破產的成本就大幅上升了。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