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香港卻只能噤聲?陸生無奈:為了自保(組圖)

發表:2019-10-12 1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反送中持續延燒,台灣多所大學校園內,9月起頻頻傳出陸生撕毀連儂牆,與港生爆發肢體衝突的事情。來台多年的陸生無奈表示,只能夠沉默自保。圖為中正大學港澳同學會8日中午再舉辦撐港聲援活動,近百名港澳台同學戴上了口罩,發揮創意蒙面挺港人,另有設立連儂牆供學生表達意見。
香港反送中持續延燒,台灣多所大學校園內,9月起頻頻傳出陸生撕毀連儂牆,與港生爆發肢體衝突的事情。來台多年的陸生無奈表示,只能夠沉默自保。圖為中正大學港澳同學會8日中午再舉辦撐港聲援活動,近百名港澳台同學戴上了口罩,發揮創意蒙面挺港人,另有設立連儂牆供學生表達意見。(圖片來源:CNA)

【看中國2019年10月12日訊】香港反送中持續延燒,台灣多所大學校園內,9月起頻頻傳出陸生撕毀連儂牆,與港生爆發肢體衝突的事情。各校多半表示尊重言論自由,並且讓陸生私下道歉;政府將此定調為校園事件,但涉及違法得撤銷或者廢止當事人來台許可。來台多年的陸生無奈表示,對於盲目的愛國主義行動感到痛心,但也只能夠沉默自保。有學者認為,這種行為反映出部分陸生的焦慮感;政府也應有統一的處理準則,更應幫助陸生融入台灣的輿論環境。

台灣校園反送中衝突頻傳 連儂牆前攻防

據《CNA》報導,香港6月間爆發「反送中」示威,台灣公民團體與學生也發起了聲援運動。然而陸續在文化大學、義守大學、東吳大學、世新大學、中山大學、成功大學、清華大學、台灣藝術大學、台灣大學等,發生了陸生撕毀連儂牆,與港生爆發肢體衝突的事情。

相關報導如下:
陸客又撕連儂牆台 中山學生會霸氣反擊
在台陸生掐頸毆港生 嗆「不當中國人就去死」
東吳校內連儂牆遭破壞 修復後變兩倍大
在台陸生又鬧事 推傷港女還怒罵不堪字眼
連儂牆遭陸生撕毀 台藝大港生赴警局提告
陸客又搗亂了 破壞台大連儂牆 將遭學生會提告

撐港陸生:並非所有人都信北京宣傳的那套

中共建政70年這週,陸生微信群大多是「歡慶國慶」的訊息。不同於其他陸生,自10月1日以來,來自浙江的小玉的朋友圈沒有五星旗海的慶祝圖文,卻發過一支白蠟燭圖片,其中意義不言而喻。

她表示,身為陸生為了自保,往往只能很「犬儒」地選擇沉默,「光是這樣(沉默),我就曾被人質疑『不愛國』,但我只想說,不是所有人(陸生)都支持官方(中共)所宣傳的那一套」。

小玉來台求學已超過6年,從大學讀到了研究所,與她同時來台的陸生同學多半都回大陸了。她頗有感觸地說,「我幾乎見證了陸生最熱,到最冷的時候,但感受到的敵視感,卻從來沒有現在這麼重過,連太陽花的時候都沒有」。

自9月開始,台灣大專院校陸續傳出有些陸生撕毀校園內聲援反送中的連儂牆,甚至是毆打港生。小玉說,每次看到這些新聞都感到很痛心。

「你(陸生)都已經到了資訊開放的環境,為什麼不願意看看完整的訊息,整天罵人廢青、港獨,五大訴求是什麼都不知道,只會表現出盲目愛國」。

對於陸生與港生的衝突頻傳,小玉認為,或許跟陸生群體相對封閉有關。

「很多陸生來到台灣,往往還是跟家鄉的朋友在一起抱團取暖,資訊來源也仍停留在微信等中國大陸平台,所以看到這麼大的刺激(連儂牆),衝擊肯定有,再加上(中共)的民族主義渲染,自然會爆發衝突」。

她也提到,不少網路輿論與媒體都認定,破壞行動是有組織預謀的,「我無法否認,但也無法證實。陸生之間一定有討論,其中不乏激進者,但你永遠不會知道對方的發言是出自什麼因素,也不會看出明確組織下令的文字」。

小玉說,「我們(陸生)不能說的,希望台灣、香港能繼續發聲,只有繼續發聲,才會有機會讓更多人看見真相」。

家住廣東的琳琳(化名),曾來台念大學,現正在日本就讀研究所,因為地緣因素,受到香港文化影響頗深。對於反送中運動,她說:「最初中國媒體、微博一片噤聲,到後來一口廢青、一口恐怖主義的指控,真覺得這政治宣傳令人寒心」。

她認為,北京及香港政府的作法,「問題一點都沒有解決,反而讓兩地撕裂越來越嚴重」,「不懂為甚麼要叫這些不惜犧牲生命表達訴求、爭取權利的人廢青」。

然而,作為一名海外的大陸留學生,琳琳卻有許多反對「反送中」的朋友。她表示,自己除了一聲加油以外,真的做不了什麼。而且大部分的時候,自己「甚至不敢公開地講,因為說一句香港加油,都可能被打成港獨」。

對於頻頻傳出大陸人在海外破壞連儂牆的新聞,她表示,無法理解這樣的行為,並認為這些情況會出現,「可見政治宣傳多成功」。

不過,她也澄清,大部分的海外大陸留學生都選擇避談這個問題,除非朋友們於社群媒體表明自己的意見,否則也很難知道彼此真正的立場;她感嘆,即便自己已經在海外留學,但講出自己的聲音還是太難了。

明白真相的大陸人關於反送中的留言。
明白真相的大陸人關於反送中的留言。(圖片來源: 網路)

陸生破壞連儂牆事件頻發 學者:群體焦慮感

關注兩岸青年交流的清大通識中心的副教授鄭志鵬認為,即便近期各校出現相關的案例,但就他觀察,有此行為的陸生仍不多。他表示,破壞連儂牆的行為,反映出部分陸生的「焦慮感」,而這種感受又來自3個方面。

首先,他說,習近平上台後所高舉的「中國夢」,不斷推升民族主義,渴望國際社會的重視和肯定。然而,許多國家對北京的態度卻是相對不友善,這使一些中國留學生感到焦慮,也因此可以看到破壞「連儂牆」、干涉他人意見表達的行為不僅出現在台灣,也屢屢在歐美與澳洲等國出現。

其次,他認為「反送中」的爆發,也讓許多台灣人認為「一國兩制」偏離了最初的承諾,對北京政府的信任下滑,兩岸離統一的道路是越來越遠。

第三,他發現近年台灣學生對「中國因素」的認知有所提高,對於北京以各種方式影響台灣的作法抱有警戒,因此這樣的議題一旦在陸生和台生之間討論,很容易針鋒相對。

對於外界質疑破壞連儂牆的陸生,是有組織的「紅色先鋒部隊」,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則表示,海外的中國留學生的確會有串連和集體行動,但在台灣目前還沒看到相關證據。

鄭志鵬認為,針對這樣一系列的集體事件,教育部應要嚴肅處理,提出一套處理準則,以免各校處理出現不協調、掛一漏萬的結果。沈伯洋也認為,許多類似個案已經在各國出現了,台灣應要有風險控管的概念,在校園內形成一套去處理衝突事件和法律機制的訓練模式,方能防範未然。

鄭志鵬強調,除了處罰外,政府在陸生來台時,也應該做好相關的輔導工作,讓他們對於台灣的輿論環境有心理準備,從而融入校園跟社會。沈伯洋則表示,開放的目的是為了交流,而交流的基礎為民主。但如果(陸生)連基本的民主機制都沒辦法遵守,那也達不成交流的目的、也就失去開放陸生的意義。

內政部移民署長邱豐光2日在立院答詢時曾經表示,如果陸客、陸生違規、違法,將來無法再入境台灣。而涉嫌撕毀台大校內連儂牆之30歲陸客李紹東,8日晚間被依法強制出境了,同時也是遭強制出境的首例。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