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投資根本上都是在賭國運!(圖)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9-10-03 08: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投資 國運 經濟
對於投資,什麼才是最重要的?(圖片來源:AePatt Journey/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10月3日訊】對於投資,什麼才是最重要的?我想了很多,比如冷靜,知識,判斷,獨立思考,但是我最終還是想說兩個字,那就是樂觀。投資者最寶貴的品質就是樂觀,相信世界未來會好的,相信未來國家會更強大,未來經濟效率會更高,企業會更賺錢,收入和消費會更多,我們才會去投資,如果我們覺得未來還不如今天,一天不如一天,甚至過不了多久就是世界末日了,那當然是把錢都花了更划算。

說到這可能有人笑了,光樂觀有用嗎?最樂觀的時候,往往就是股市和經濟最熱的時候,這話沒錯,比如1929年,美國大蕭條之前的頂點,很多人認為繁榮將常駐美國,1966年,大家認為漂亮50,將永遠漲下去,即便高估也能用時間化解,2000年網際網路泡沫之前,更是所有人都對未來表示樂觀,科技和網際網路已經改變了這個社會的底層基因代碼。2008年之前,美國人相信美國夢已經實現,未來房價將永遠上漲。這些都是樂觀的故事,結果大家都很清楚,隨之而來的都是災難,股市暴跌了8-9成。

但是,我們換個思路,這些人即使是傻,如果他們能夠一直樂觀下去,相信未來會更好,會出現什麼結果?比如有個人在1929年的頂點買入了股票,之後他每個月都買入相同的一份,也就是我們說的定投道瓊斯指數,那麼只需要4年時間,他的投資回報就不亞於債券,如果他堅持20年,回報是年化7.86%,高出債券收益的2倍。堅持30年,年化回報達到12.72%。這可以說是一個最錯誤的時間買入股票,但是他堅持下來之後,結果神奇的逆轉了。

而在之後的1966年,你持有可口可樂這些漂亮50股票,拿到現在上漲幾百倍是肯定有的,2000年的時候,持有納斯達克,雖然也遭遇過8成的暴跌,但是現在也早已出坑。2008年之後美國股市也跌了一半,但隨後又連漲了10年,漲幅高達5倍。百年美股總是在曲折中前進,每一次過前期高點,都會遇到一次巨大危機,每一次危機之後,都會迎來一次巨大的機會。1929年道瓊斯才381點,後來跌到了41點,60年代才創出新高,80年代還不足千點,但是到現在他已經是26500多點。

我們之前講過無數的投資大師,比如巴菲特,彼得林奇,鄧普頓,格雷厄姆,達利歐等等,從他們身上,我們就能得出這個結論,投資投到最後其實就是賭國運,關鍵的時刻敢於逆勢抄底,敢於下注,他們每一次都賭贏了,他們深深的知道一個道理叫做唇亡齒寒,如果國家出問題了,皮之不存毛將焉附?賭國運本身勝算就極大,成功地概率達到99.9999%,即便失敗了,你的錢放在哪裡都已經不再安全了,對他來說並沒有什麼太多的額外損失。面對這樣的賭局,你還有什麼可猶豫的呢?當然要去押注極大概率的一方。但是很可惜,很多人都患得患失,總覺得天要塌下來,每次賭國運的時候,他們都去押注那極小概率的一方。

有人說了,你舉得例子都是美國,這是倖存者偏差,正因為他發展起來,你才拿他舉例,所以怎麼都是對的。那麼我們去看看其他的國家,日本,歐洲,澳大利亞甚至是泰國,越南,印度,以及連續發生危機的阿根廷,巴西,墨西哥。這些國家無一例外,都是如此,長期看股市仍然看漲,經濟也都在繼續發展。

股市就是這麼個玩意,他欠了你的會在後面補償給你,美國股市也有過大蕭條,有過1972年到1982年的10年不漲,2009年的位置也比2000年還低。但是他十年不漲之後,往往就是一波大行情,甚至會連漲十年。

所以這就是週期,經濟有週期,股市自然也有週期,天氣有四季更替,股市也有漲跌波動,這都很正常。我們要始終相信,科技是往前發展的,經濟效率是越來越高的,企業是越來越賺錢的,再有通貨膨脹是持續的,至少企業業績增長、經濟增長的錢還有通脹的錢,只要長期持有你是肯定可以賺到的,這個下來就差不多是年化8%左右了。這也是常年投資股市的基礎收益。至於市場估值波動的錢,就看你的能力了。如果能力強可以在8%的基礎上繼續加持,如果能力差,最好還是放棄幻想,只賭國運,不做投機,保住之前的8%就好。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