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養胃」有訣竅 一天三餐就要這樣吃(組圖)

發表:2019-08-31 1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喝一些熱麵湯、小米粥等,可以讓胃腸道得到休息調整。
喝一些熱麵湯、小米粥等,可以讓胃腸道得到休息調整。(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代社會許多人的胃都不是很好,這和我們日常飲食習慣有很大的關係,尤其經常喝酒的人,胃更是容易受到傷害。那麼該怎麼吃,對胃好呢?讓我們來瞭解一下養胃三餐,健康又養胃的食物有哪些?

早餐

早餐喝粥對健康有好處,可搭配雜糧和蔬菜。中醫認為,粥能生發胃津,補益陰液、補虛損、健脾胃。粥熬成後,表面會浮著一層如膏油的物質,俗稱粥油,是粥的精華所在,此物味甘性平,具有補中益氣、健脾和胃的作用,是腸胃不適者首選食物,若長期食用,更能緩解胃病。同樣,晚餐時食用,效果也不錯。

早餐也可以選擇喝豆漿或牛奶,豆漿和牛奶都富含有人體需要的蛋白質、鈣和維生素等,且能滿足人體的營養需求。

午餐

中午是喝湯的最好時間,午飯前喝點湯,不僅能有保健作用,還能使胃內食物更充分貼近胃壁,保護胃部,並增添飽腹感,從而降低食慾,這有助於肥胖人士減肥保健。

晚餐

晚上睡前可以補充湯水,如:牛奶、蜂蜜水等。中醫認為,牛奶具有補虛健脾益腎、生津潤肺止渴、滋潤腸道、清熱通便等功效。睡前一小時左右喝一杯牛奶,不僅能補充營養,還可以提高睡眠質量,特別對醒來不易再睡著的人,作用較好。

晚上喝蜂蜜水能美容養顏,其營養物質可以很快被身體吸收,滋潤腸胃,也能補充各種微量元素,並改善身體健康狀況,且有效預防便秘。喝蜂蜜水有著抗菌消炎、促進組織細胞再生、促進消化、改善睡眠、提高免疫力等多方面作用。

養胃5大法則

1、不渴也要喝水

要注意減少精製米麵、糖果、甜點的攝入,特別是注意多喝水,建議多喝白開水或茶水,如此可加快胃腸道蠕動和新陳代謝,減輕大量肉類食物和酒對肝臟的危害。

2、多吃蔬菜水果

煎炸食品易引起脾胃熱滯,導致便秘或肚脹;甜點吃多了也容易脾虛生濕,引起腹瀉。節後還要多吃一些新鮮的綠葉蔬菜、水果,可補充膳食纖維,幫助體內排毒,也能通便和調理腸胃。另外,山藥做為藥材食物,可滋養脾胃,不管做菜還是煮粥都可。

3、注意胃部保暖

要知道「十個胃病九個寒」,胃的脾性喜燥惡寒,有虛寒胃的病人則需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冷。如果胃脘部發冷,可喝些小米粥,或是生薑茶,可保持良好的情緒和精神的狀態。

4、清淡飲食

主食應以穀類粗糧為主,可以適量增加玉米、燕麥等成分,要注意增加深色或綠色蔬菜的比例。同時,多喝粥和湯,如:小米粥、熱麵湯等,以讓胃腸道得到休息調整。

5、避免生冷食物

要注意避免食用過多的生冷食品,少吃涼菜、冷飲,少喝涼水,飯菜盡量吃溫的。如果感到胃冷,可以多喝點小米粥、生薑茶。

吃養胃食物

紅薯有化食去積的效果,能夠幫助消化,同時還能正氣養胃。
紅薯有化食去積的效果,能夠幫助消化,同時還能正氣養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生活中不少食物都有養胃效果,因此,平日裡要選一些養胃食物。

A、南瓜:它富含果膠,能夠保護胃部免受刺激,幫助人體減少胃潰瘍的發生。

B、紅薯:它有化食去積的效果,能夠幫助消化,同時還能正氣養胃。

C、甘藍:它可是天然的胃菜,其含有的維生素K1、U,能夠幫助人體對抗胃部潰瘍,並且還能保護和修復胃部黏膜組織,降低胃部病變的可能性。

養胃粥推薦

黑芝麻粥

材料:黑芝麻6克、粳米50克、蜂蜜適量。

製作方法:以上材料加水適量,同煮成粥。

功效:具有潤腸通便、益五臟、壯筋骨的作用。適用於癱瘓、大便燥結、病後虛羸、記憶力衰退等症。

山藥粥

材料:粳米100克、薏米75克、山藥(乾)50克、荸薺25克、棗(乾)10克、白砂糖20克。

製作方法:

1、糯米、薏仁分別淘洗乾淨,用冷水浸泡3小時,撈出,瀝乾水分。

2、荸薺、山藥去皮,洗淨,分別搗成粉末。

3、紅棗去核,洗淨備用。

4、薏仁、糯米下入鍋內,加入適量冷水,置旺火上煮至米粒開花。

5、將紅棗下入鍋內,轉小火熬煮成粥。

6、待糯米軟爛時,邊攪拌邊將山藥粉灑入鍋內,約煮20分鐘。

7、將荸薺粉和白糖入鍋攪勻,即可盛起食用。

責任編輯:莉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