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切除後竟然又長結石 如何防治膽結石?(組圖)

發表:2019-08-20 0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吃早餐很重要,如果不吃早餐,就會造成膽汁囤積在膽囊,久之恐形成膽結石。
吃早餐很重要,如果不吃早餐,就會造成膽汁囤積在膽囊,久之恐形成膽結石。(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膽結石症是常見病,患病率為7%~13%。有些膽石症患者,不得已接受了膽囊切除手術,術後一切正常。可後來,類似膽石症的右上腹痛又出現了。病患很不理解,明明已經沒有膽囊了,為什麼還會腹痛?去醫院做B超檢查,結果醫生在其膽管內發現了結石。這是什麼原因呢?

膽石症以中老年人居多,且女性是男性的兩倍。運動少,身體基礎代謝速度就會下降,控制膽道系統排出膽汁的神經功能也日趨衰退,膽囊,膽管的收縮力減弱,同時,經常不吃早餐者 由於空腹時間長,膽汁長期貯存在膽囊內形成淤積,水分重吸收增加,過度濃縮,導致膽汁中的膽固醇在膽囊內沉積,也會逐漸形成結石。

醫學專家表示,膽石可出現在膽囊、肝外膽管(膽總管和肝總管)或肝內膽管中。根據膽石中所含的化學成分,膽石主要可分為膽固醇結石和膽色素結石兩種。

膽固醇結石不會再長

膽固醇結石多位於膽囊內,主要成分是膽固醇結晶和糖蛋白基質,可夾雜少量膽紅素鈣。膽固醇不溶於水,必須藉助膽汁酸和磷脂的助溶作用,才能分散溶解於膽汁中。膽囊切除後,膽固醇結石不會復發。

膽色素結石依然會長

即使膽囊已經被切除,膽色素結石依然可能生長。
即使膽囊已經被切除,膽色素結石依然可能生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膽色素結石多原發於膽管,也可原發於膽囊中,是以鈣為主的多種金屬離子與膽紅素結合而成的難溶化合物。膽色素結石的生成機制可以用「膽紅素鈣」沉澱—溶解平衡學說來解釋。當「膽紅素鈣」處於過於飽和狀態時,沉澱生成。

實驗證明,膽汁酸鹽能與鈣離子結合成可溶物,降低鈣離子濃度,進而防止或減少「膽紅素鈣」沉澱。也就是說,膽汁酸是膽汁中防止膽色素結石生成的成分。而膽囊是否存在,與膽色素結石的生長並無太大關聯,即使膽囊已經被切除,膽色素結石依然可能生長。特別是膽囊內含膽色素結石者,除術中必須探查膽總管外,術後還應採取積極的預防措施。

防治膽結石的方法

膽結石患者,要「三分治、七分養」,否則膽管內很可能再發結石。

1、一定要吃早餐

如果不吃早餐,就會造成膽汁囤積在膽囊部位,久而久之就會造成膽結石。

2、規律進食 不暴飲暴食

不能暴飲暴食或飢一頓飽一頓。有規律的進食(一日三餐)是預防結石的最好方法。

3、避免高蛋白 高脂肪飲食

愛吃肉飲酒、肥胖、不愛吃早餐的人,容易患膽石症。平時可以選擇一些植物性蛋白質或脂肪含量較低的肉類食品,如里脊肉、雞胸脯肉等。

每晚喝一杯牛奶或早餐進食一個煎雞蛋,使膽囊定時收縮,排空,減少膽汁在膽囊中的停留時間。

適當食用纖維素豐富的食物,可以改善膽固醇的排泄,防止結石的形成。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