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奧妙的古代水族(圖)

作者:紫悅 發表:2019-07-03 05: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魚在水中可以長得很大很大的。
魚在水中可以長得很大很大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去年,來自英國肯特郡達特福德的男子洛克,在法國釣到一條重達94磅(約42.63公斤)的巨型鯉,打破了世界記錄。今年有關的後續報導說有條巨鯉老被釣客釣上,並且也老被放生,經過許許多多次,這次終於被發現漂浮在某處岸邊,已經壽終正寢啦!只是不知是兩碼子事兒,還是同一條。

這讓我想起了咱們神州中土,自有文字以來,記載了琳琅滿目的希奇事兒,上自天文星象、宇宙奇觀,下至龍宮水族、蝦兵蟹將等等,無一欠缺,其龐大與長度,肯定讓老外瞠目結舌;其奇異奧妙的事跡,能使人聯想到是上天所賦予的。

三原灣之鯰

南朝宋鄭輯之《永嘉郡記》裡,有此段記載:樂城縣的三原亭,距離郡城百二十里。那亭下的三原灣,溪水清澈如鏡,據說昔日,有人在溪邊拾得一條死鯰,脊鰭大約五六圍,一個脊鰭就可製成數十斛(古代度量衡名稱)的魚鮓(經過加工以便於貯藏的魚類食品,如醃魚、糟魚等,叫「鮓」)。由此可見此灣之深邃,真是無所不容,有人大肚能吃的,常常自我譬喻:腹如三原灣,無所不容。

鯉魚

開元中,臺州地區因為地勢臨海,發生了大蛇與鯉魚爭鬥事件。那條蛇大如屋宅,蛇身長度能夠環繞孤島好幾圈兒,蛇頭面向海水;那魚大如小山,魚鰭、魚目都呈赤紅。

蛇魚兩造,在方圓五六里內,移動往來,相互攻擊,作生死鬥。大魚用身上尖銳的魚鱗、魚鰭去觸擊蛇軀;蛇以大口往下鍘魚,如此這般纏鬥了三日,那蛇竟然被魚觸擊而死。

千斤魚還債

五代後蜀時人何光遠著的《鑒誡錄》裡,還有這麼一則記載:

天復初年,任可芝擔任戎州刺史的當時,有個魚人叫趙阿奴,善釣大魚,常常在馬湖江邊垂下粗巨繩索大釣,號稱「掣拔」,釣上的魚,都不下百斤重。

他常告訴人說:「我願意釣上一條千斤之魚,以達成我作為男子的生平之志,然後立即改業。」有人回答說:「這兒並非江左,哪有此魚?」他說:「不是我非這樣做不可,而是命中注定者它就會上鉤呢。」

那年秋天,忽然釣獲一條鮥子魚,果然重達千斤,背上自然有字,其文金色,圍觀者都替牠感傷。趙阿奴也因此達成平生之志,停止了釣業,改行從軍去了。那大魚背上的金字,是:「三曾到楊府,五轉歸馬湖。身上千斤肉。今還趙阿奴。(三次曾被楊府釣到而遭放生,五次三番的隨波逐流回歸馬湖江。如今我以身上這千斤肉,拿來抵還欠趙阿奴的前生債。)」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