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福建「烏鴉塘」與「無底井」(圖)

作者:紫悅 發表:2021-05-18 1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水井
「烏鴉塘」的中間有個井口,頻頻噴水。示意圖(圖片來源:Pixabay)

烏鴉塘」這個地方,是在福建省長樂市皇崗嶺的左邊,面積約二十丈,終歲不乾涸,塘中間有個井口,頻頻噴水。有些好奇的人,用繩綁一塊石頭試著去測它的深度,但不管用多長的繩索,都不夠長度、不知其底,因此又稱它為「無底井」。

操舟子的人們都不敢駛向前去,因為那個井噴出的水,是成螺旋形的,水勢湍急,深恐一不留神,被捲入井中而斃命的緣故。

這個塘的成因,是有一段很具趣味的神話的:

相傳這裡有個烏鴉精,每在夜間或落雨的時候,就出來傷害人畜、算計來附近村裡辦事的人以及往來客商,這些被它傷害的人不計其數。因此,大家都把有事到此地轉悠視為畏途,不但白天天氣晴朗的時候不敢走,就是其它時刻,也得成群結隊,各人持著銅鑼一面,鼓噪而前,不如此,落了單,那烏鴉精就馬上現身於你面前。

為此,鄉民們都有個共識:這隻精怪是無窮的禍害,若不設法把它除掉則永無寧日!於是懸賞巨金、招募勇士以除之,可結果只是白送許多人的性命,而烏鴉精連一根汗毛都沒損失。

某日,有個衣衫襤褸、蓬首垢面的道士來到,說他有辦法剷除此精,而且應允在當晚即刻行事。不久,黑夜降臨,村民們果然聽到有激烈的格鬥聲,但因人人素知烏鴉精的厲害,所以大家都緊閉門戶不敢外出觀看。

不久,道士狼狽歸來,喘著氣說道:「真厲害!真厲害!怪不得那些勇士們的性命都喪在它的手裡,險些兒我也沒命啦!它修練已近千年,可惜野性終究未除,連續殘害許多的性命,不然的話,再過百數十年,就可以成正果了!今日它雖然沒死在我的手裡,但人不治天治,老天也看不下去了,過不了多久,它亦會遭受天誅的。」

說完,道士即飄然而去。果然過了九天,忽然颳起了大風雨,雷電交加,霹靂一聲,那隻烏鴉精被雷電擊斃了!它被擊死之地,頃刻化成一大片水塘,塘中有個噴出旋渦的井口,據說就是那烏鴉精的嘴兒。後來的人遂稱此地為「烏鴉塘」。

責任編輯:穆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