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獨有扛魚工行業 造就東港鮪旗漁業興盛(組圖)

作者:郭芷瑄 發表:2019-06-30 15: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屏東東港魚市場的扛魚工是全台漁港獨一無二的產業文化,擔任扛魚工都得是大力士。
屏東東港魚市場的扛魚工為全台漁港獨一無二的產業文化,擔任扛魚工得是大力士。(圖片來源 : CNA)

【看中國2019年6月30日訊】屏東東港黑鮪魚季將結束,東港區漁會總幹事在臉書上向扛魚工人致謝說,東港魚市還保有全台唯一扛魚工產業,他們的汗水造就了東港鮪旗漁業興盛,但產業逐漸凋零中。

據《CNA》報導,黑鮪魚季月底結束,今年捕獲黑鮪魚有1200尾,創下近5年新高!東港區漁會總幹事林漢丑在臉書上發文向扛魚工致謝,也才讓大家知道,原來該地漁市的扛魚工是全台獨有的產業文化。

黑鮪魚季從4月底到6月底,每天清晨5時30分,東港魚市人聲鼎沸,而魚販等著挑選最好的魚貨。身穿特製油衫、腳踩長筒雨鞋的扛魚工,肩上扛黃鰭鮪、旗魚、鬼頭刀跟鯊魚等大型魚類來回穿梭,在漁船甲板上及船舷邊踩高走低,還得保持平衡感避免滑倒,然後用跑馬拉松式的快步扛進魚市。

通常卸貨時間僅有一小時,越快到魚市場,則魚保持的愈新鮮,拍賣價格越好。東港的扛魚工文化從1971年開始,最盛時在1980~1990年間,扛魚工大約130人。

美國911事件之後,石油上漲、外籍漁工問題多,捕漁成本增加,再來政府鼓勵休漁,捕漁船隻減少,以及年輕人不想做粗工等因素,目前扛魚工剩30人。

53歲的許振華自28歲開始做扛魚工,是東港魚市目前管理扛魚工人手最多的工頭。他表示,東港魚市拍賣採議價制,不像其它的漁港採拍賣制,因此現撈生鮮魚以新鮮的價格最好,而魚從船艙越快到魚市場就越新鮮。

許振華(前)從28歲開始擔任扛魚工,為目前屏東東港魚市中,底下扛魚工人手最多的工頭。
許振華(前)從28歲開始擔任扛魚工,為目前屏東東港魚市中,底下扛魚工人手最多的工頭。(圖片來源:CNA)

許振華說,東港漁港船多,且黑鮪魚季一次出海的延繩釣漁船達400多艘,每10天或半個月就進港卸貨,通常一進港就10多艘船並列,一起卸貨。

「扛魚工就像是武俠小說裡練就高強武功的俠士,扛著百斤重的魚,一條船跨過一條船,船大小不一,過船如翻山越嶺,扛著的魚不能掉,否則影響肉質,如何不掉魚又要拼速度,技術很重要。」

許振華說,他們扛的魚最小約50公斤,曾有人扛過180公斤的魚,扛魚工均得是大力士,日扛千斤魚稀鬆平常。

有日本人曾到東港魚市考察,發現許多漁船併排想要用輸送帶取代扛魚工,但是很難克服,要把魚從船艙搬到岸邊這段搬運,認為實務操作還是用人扛最快。

林漢丑表示,一尾黑鮪魚大多200公斤到400多公斤,所以先用吊車吊到小推車上面,然後推到魚市場議價拍賣;旗魚、鯊魚、黃鰭鮪以及鬼頭刀等大型魚就得靠扛魚工,因東港漁船多,碼頭沒辦法容納這麼多的吊車。

林漢丑說,東港漁會興建室內的恆溫生鮮場,明年底會啟用,到時候搬運也逐漸會以山貓等機械取代,扛魚工工作量會減少,再加上年輕人不願從事此行業,所以扛魚工文化恐怕將逐漸消失。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