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美聯儲今年到底是降息還是加息?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9-06-20 21: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聯儲 降息 加息
美聯儲召開議息會議,決定維持利率不變。(圖片來源:Nuthawut/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6月20日訊】美聯儲召開議息會議,決定維持利率不變。外界期盼也是呼聲非常高的降息,並未兌現。這次投票基本上一邊倒9票支持,1票反對,維持基準利率在2.25%-2.5%的區間,只有那1票反對是投給降息的,可見美聯儲內部對於是否降息的分歧並不大。美聯儲的聲明中有這麼幾點表述上的變化。

1、將經濟活動的表態從穩健,下調為了溫和增長。

2、對於政策方針,放棄了耐心這個詞。

3、明確提出了,衡量未來12個月整體通脹指標有所下降,且持續低於2%。這就是承認了通脹率低於美聯儲2%的目標。

在議息會議之後,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召開了新聞發布會,表達了幾層意思

1、如果需要經濟保持增長,美聯儲會迅速採取行動,

2、承認點陣圖,首次暗示降息。點陣圖顯示,通脹預期大幅下調,點陣圖預測,2019年核心通脹率為1.5%,之前的預期為1.8%;2020年預期由2.0%下調至1.9%,2021年維持預期為2.0%不變。同時,此次會議上調了2020年經濟增長預期,2019年預期為2.1%,與之前保持不變;2020年預期為2.0%,之前預期為1.9%,2021年維持預期1.8%不變。如果按照點陣圖的預測,今年一切盡在掌握之中,既不會觸發降息也不會觸發加息,大多數官員預測,2020年底之前,可能會降息一次。

3、縮表行動按原定計畫是接近尾聲的,但未來若要寬鬆、則可能會調整資產負債表。

4、美元匯率不是美聯儲政策目標,財政部應為匯率問題負責。

5、鮑威爾也承認,美國的製造業、投資和貿易都已經走軟。

綜合來看,現在美聯儲也有點看不清方向,但起碼有一點是共識,加息基本已經結束了,要不要降息,現在還得再等等看,至少現在沒有看到降息的必要性。通脹率預期下調,也就為降息帶來了空間。

這個結果,確實讓市場有點失望,因為很多市場研究機構都顯示,美聯儲6月降息的概率非常大,今年底之前降息的概率更是接近了100%,如果今年不降息,那麼就算是打破了市場的預期,雖然鮑威爾承認,已經對降息做好準備,但未能執行,也會對市場造成一定的影響。昨天美股沒跌,黃金大漲至1366美元一盎司,而考慮到沒有經濟刺激,美國經濟可能進一步疲弱,美元下跌。表現最激烈的是,10年期美債盤中大幅跳水,目前利率只有2.029%。

之前看到一種說法,說美聯儲不會降息,反而還會加息,他的依據是美國糧食價格上漲,通脹就有抬頭的風險,然後油價在漲,美元走強,這三股力量匯合在一起會逼著美聯儲加息,應對通脹。

首先美國根本不怎麼看糧食價格和能源價格,他們從來關注的都是PCE也就是核心物價,這個物價是不算食品價格和能源價格的,因為美國人覺得,糧食是供給因素引起的,跟貨幣關係不大。能源是週期波動的,也跟貨幣關係不大。所以他們不太關注。

其次,美元跟油價同漲共跌畢竟是小概率事件,大部分的時候,油價都是因為以美元計價所以跟美元反向波動,油價漲美元就會跌,美元強油價會跌。再加上美國頁岩油徹底改變了全球能源結構,以及各種新能源的開發和使用,讓油價很難再重現往日的瘋狂,現在基本上漲過70美元就快挺不住了。供給一定會大幅增加。

第三,這次美聯儲議息會議也說了,美國核心通脹預期下調,說明通脹無憂,那麼下一步主要就是考慮經濟減速的問題,從失業率這個指標來看,5月非農就業人口增長7.5萬人,令人相當失望。說明經濟現在並不理想,甚至低於預期。

第四,西方國家基本步調一致,已經出現多個國家的央行下調利率,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表示,如果經濟前景沒有好轉,可能需要採取額外刺激措施,而進一步降息仍然是歐央行工具的一部分。所以不太可能這時候美國自己逆向而行,畢竟央行行長們是剛剛在一起開過會的。這種互相拆臺的事,很少出現。更何況又對美國沒好處。

第五,最近5年來,華爾街的對於美聯儲的行動,預期基本正確,或者你可以說是美聯儲有意在引導華爾街的預期,這就是小風不斷吹的戰術,讓你一切都在預期當中,從而降低市場的波動。美聯儲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連續加息了這麼多年,股市也一直沒有出問題。這都是預期管理的功勞,不可能突然之間性情大變,嘴上說降息,突然來一回加息,那華爾街就炸鍋了。他也完全沒必要這麼做。

所以綜合來看,現如今美聯儲加息基本已經結束,現在頂多就是降不降息,或者什麼時候降息的問題,除非突然經濟表現特別強勁,核心通脹突然上升,否則基本不會回到加息軌道了。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